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旁觀他人的感情生活

上週某天與情路不順利的友人吃飯聊天,他的故事倒不是重點,而是席間我們又聊了些關於感情與人生的話題。後來想想有點感觸,寫日記以記之。

感 情與人生,每個人都有感情與人生,所以我總覺得感情與人生是非常個人化的東西。小時候,還不太明白這道理,碰到不諳告白的人,就跟他們分享告白的方法;碰 到和男朋友吵架的,就跟他們分享吵到贏的方法;碰到好不容易喜歡上一個人卻發現他(她)名花有主的人,就跟他們分享當第三者的酸甜苦辣;碰到愛人被搶走 的,就大放厥辭討論怎麼把人搶回來再虐待他......(其實這是一個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故事嗎?)
但往往開懷暢談之後,第二天大家又重回自己的道路上去接受感情的試煉,也許債未償還之前,那些逞勇鬥狠的漂亮話只是坎坷情路上一晚的歇息而已。

這 世界上已經有很多很多的智者,討論出很多很多關於感情與人生的睿智話語,現在長大一點,看自己以前和朋友分享的那些東西實在是有點蠢(但也很天真就是 了)。如果人類也能像蟲魚鳥獸一樣進化,在出生之時就把這些睿智經驗當成軟體安裝在自己身上,那有多麼好呢?如此一來便毋需重蹈那些覆轍,可以自動跳過險 惡和痛苦的段落,專注於快樂,無痛成長。(還可以無痛戀愛、無痛婚姻、無痛學習、無痛生老病死......)

可是我們沒辦法。「這就是人類之所以失敗的原因,你們的祖先無法把經驗放在基因裡遺傳給你們......」,《漂流教室》裡的蟲人怪物對著小學生這麼說。

我 們可能都試圖在書裡,在看起來聰明又幸福的專家身上,捕捉可能成功的方法。但他們販賣的從來都不是方法,而是一種想像和羨慕。正因為感情與人生是如此個人 化的東西,哪有什麼通則可以保證做了A步驟就能得到B結果?我們喜歡窺視他人的生活和想法,以為學到了一些技巧,甚至努力想揣摩那個人說這話的冷靜語氣, 俐落處理感情的決心,但那都是他人的感情與人生,自己的人生卻好像不朝這方向去發展。

也許還是習慣訴苦,或是想解決自己和朋友的問題,可 老有一種無能為力的心情,為什麼呢?因為你不是我,我不是你,我們彼此都經歷著獨一無二的人生,你不懂為什麼此時此刻我做了這樣的事,我也不明白為什麼你 解決不了那麼顯而易見的問題,就算模仿了那些聰明又幸福的人想出來的步驟,你身處的世界,也不一定會給予你相同的回應啊。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談出什麼樣 的戀愛。

所以明天還是得繼續受苦,再繼續羨慕別人的人生。

但也有可能,我們對這樣的事慢慢釋懷了,自己的人生只能這樣, 也沒有不好啊。所撿拾到的每一句話,在不知是何時的將來也可能是個啟發,當你沿途收集了許許多多的智慧,就算是別人的,很久以後,也可能會變成自己的。那 天晚上,我發現我自己變得不太會安慰人了,因為愈來愈不明白和別人分享的事情與說出來的話,對這個人的意義是什麼;可是歐,陪伴的時間是有意義的,即使是 不講什麼,心裡也感覺得到吧。原來,對於失戀人的安慰,不說一句話只管倒酒的那種,其實是一種體貼啊。
http://blog.roodo.com/leona0909/archives/8840735.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