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關鍵第「衣」印象

美國總統歐巴馬魅力橫掃全世界,《時代》雜誌討論他的「改變」(Change)政策,得體大方的穿著風格,讓他不只一次登上時尚雜誌封面,簡單的「倫敦領」白襯衫,傳達大公無私的魄力,深淺相間的藍領帶,散發親民氣息。


穿對衣服 原來這麼重要!

出席正式場合總是「穿對衣服」的法國總統薩科奇,其實身高只有165 公分,但因善用深色與西裝剪裁對身型的修飾,就職演講台上的他總是展現十足紳士氣派,更具備特有的強力風格。


2007 年獲頒普利茲克新聞獎的時尚評論吉梵(Robin Givan)曾說,「時尚代表你的穿著以及想向世人展現的自己。」。


美國前第一夫人賈桂琳.甘迺迪出席重要場合時,長版墊肩西裝外套,搭配及膝窄裙、珍珠項鍊的形象,剛柔並濟的風格,深植人心,創造至今仍少有女人能超越的絕代風華。


漂 亮衣物不只讓心情愉悅,對的穿著更讓自己的主張與涵養不言自明。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被公認是「第二位賈桂琳.甘迺迪」,在歐巴馬就職與宣示典禮 舞會上,捨棄為人熟知的眾家名牌,選擇古巴裔設計師伊莎貝爾.托雷多(IsabelToledo)與華裔設計師吳季剛(Jason Wu)作品,彰顯歐巴馬尊重美國少數族裔的政治訴求。


第一次見面 留個好印象

「如果你對衣服的認知是高的,就等於你也會要求事情的小細節,而細節是會被看見的,」資深時尚記者袁青說。


因此在職場上,從面試、工作第一天到與客戶的首次會面,如何以對的穿著與細節,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就成了社會新鮮人的必修課程。袁青認為,若以「只有一次見面機會」為前提,不論白領或粉


領上班族,「整齊、清潔」都是首要原則。


男性面試:仍建議穿著西裝

袁青建議男性上班族,雖然不同產業對穿著要求的嚴格程度各異,但是在面試或其他重要場合,「西裝」絕對是最佳選擇。剪裁合身卻不緊身的成套西裝,有助規範自己的舉手投足,建立既嚴謹又正經的專業印象,更為「值得信任」的專業印象加分。


過去日本企業曾經推動「不打領帶去上班」的新方針,後來卻窒礙難行,專家分析其中原因,發現捨棄西裝外套與領帶的上班族,同時也失去了專業形象,看起來就像坐在公園裡吃便利商店御便當的失業者。


有 些人以為,素色西裝呆板沒重點,袁青卻認為,職場第一印象的建立,必須在不失莊重的前提下,用細節表現風格。例如以藍色襯衫取代白色,加上深淺調同色系的 領帶、西裝,建立「tone and tone」的細節風格,既專業又有個人特色﹔或者以附金屬釦的Blazer 深色西裝外套,搭配不同色調的長褲,亦可在嚴謹的基調中穿出時尚感。


女性面試:穿著套裝或一件式洋裝

塑造粉領階級良好第一印象的關鍵字,除了「整齊、清潔」,也需要避免誇張、華麗,太多蕾絲花邊、過短的迷你裙,或是垂墜式大耳環,干擾初見面者對自己的第一印象。


套裝或一件式洋裝搭配外套的穿法,都可以增加職場專業風格,由於女性擁有較多穿著上的選擇,粉領上班族可以依照這個原則,尋找適合自己的風格。袁青建議,臉部輪廓線條較多的女性,可以選擇如薄線衫等軟質料的小罩衫,取代西裝外套;長相柔美的女性則可穿上褲


裝,補足幹練力道。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