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光環效應:科學分析成功模式的九大陷阱 The Halo Effect: And the Eight Business Delusions that Deceive Managers

通常我建議看《基業長青》或《從A到A+》時,可配《從輝煌到湮滅》一起看,這本《光環效應》也是個替代選擇,作者相當仔細的指出財經學者做企業特質研究時犯下的種種嚴重錯誤,也指出《從A到A+》等書的問題所在,如果資料本身或處理資料的方式有問題,那研究了再多資料也沒有用。就科學研究的邏輯上本書寫的相當不錯,但是有「通殺」之嫌,作者所批評的許多書雖然研究方式不當,但很有趣的是,結論卻不一定有太大錯誤,作者也指出這點。

作者批判把企業當物理學研究的風氣。書末作者提出自己的見解,指要認清未知事物多於已知事物的事實,本書其實主要在駁斥其他財經讀物,無太多重要見解,重要內容摘要如下:

1.旅遊理論:人工智慧之父,諾貝爾經濟學獎(決策理論)得主Herbert Simon,於回憶錄《Models of My Life》中描述1960s參加多次國外考察的結論,撇開旅遊之樂與感性上的收穫,若純粹要得到(考察所要得到的)知識的話:「一般美國成年人到國外旅遊(期間一年內)可以學到的東西,其實只要到聖地牙哥公立圖書館就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不但省時省錢,還更方便。」

2.光環效應(The Halo Effect)WWI期間,美國心理學家Edward Thorndike研究陸軍軍官評核部屬的方式,有次他要求軍官依幾項特質評估部屬:智能、體能、領導力、個性等,結果發現有些士兵在所有項目都表現優異,簡直就是超級士兵。軍官很容易認為一位儀表出眾的士兵也是射擊高手,還很會吹口哨。此現象稱為光環效應。光環效應是一種心理現象,內心創造出一種維持一致的印象,以降低認知上的錯亂。如布希於911後,美國民眾對布希處理經濟問題的滿意度也自47%升到60%。

3.偽科學(Pseudoscience)[Cargo Cult Science] 費曼提到:「南太平洋有個族群於二戰時見到飛機載很多補給品降落,於是賣力的鋪設跑道,在跑道兩旁豎立火把,還蓋了木屋當塔台,裡頭坐一個人,頭上插了兩片木片當耳機,再插一根竹棒當天線,模仿塔台管制員,完成了以後,就等待有一天飛機會降落,結果當然徒勞無功。」

George

光環效應: 科學分析成功模式的九大陷阱
The Halo Effect: And the Eight Business Delusions that Deceive Managers

作者  ╱  羅森維 Rosenzweig, Phil
譯者  ╱  徐紹敏
出版社 ╱ 商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07/08/30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聯合推薦
《經理人月刊》總主筆、《數位時代雙週》編輯顧問╱王盈勛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教授╱陳家聲

《出版家週報》專文介紹
《麥肯錫季刊》800-CEO-READ專文介紹

扭曲企業績效的9大錯覺四處瀰漫,蒙蔽了讀者清晰的思考能力。

只要經理人撥開雲霧,抱持批判懷疑的精神,分辨「錯覺」與「事實」,就算成功沒有保證,也絕對可以提高勝算!

商管書籍琳琅滿目,有的宣稱是科學研究的產物,有的揭露成功之鑰、提供必勝公式,實際上流於說故事形式居多,全是撫慰人心的迷思。《光環效應》談的是另一種迷思,那些會扭曲企業績效的「錯覺」,不論是知名雜誌、學術期刊或企管類暢銷書,四處瀰漫這類錯誤思考,無一倖免,蒙蔽了讀者清晰的思考能力。

經理人不該全盤接受這些錯覺,應有批判懷疑的精神,也不可輕信管理顧問和知名執行長的長篇大論與預知能力。本書提供獨立思考的指南和去蕪存菁的方法,只要撥開雲霧,讓經理人在光環四射的商業世界,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祕訣。

我們對於企業的一些想法,大多是根據一些錯誤的邏輯與判斷,讓我們誤以為自己了解企業績效良好的真正原因。最普遍的錯覺就是「光環效應」(Halo Effect)。當某家公司的銷售與獲利提高,人們經常做出這樣的結論,因為了不起的策略、有遠見的領導人、有能力的員工,以及一流的企業文化。當公司表現不穩時,領導者頓時變成了傲慢自大、員工自滿,以及有如一池死水的企業文化。事實上,只有少部分的變化,因為企業的表現創造出一種榮光,形塑我們對策略、領導與員工、文化等更多事物的看法。

作者以一些重量級企業為例,包括思科、IBM、諾基亞與瑞典工程公司艾波比(ABB),指出「光環效應」是怎麼擴散開來的。大家讚許有加的商業暢銷書從《追求卓越》(In Search of Excellence)到《從A到A+》(Good to Great)的偏頗。

除此之外,作者也指出9種最常見的企業錯覺:

錯覺一:光環效應
我們習慣觀察企業的整體績效之後,再論斷企業的文化、領導力和價值觀等等。事實上,我們常常宣稱驅動企業績效的動因,只是根據先前績效歸納得到的特質。

錯覺二:相關性和因果關係的錯覺
兩件事情也許有相關性,但是我們常常無法判斷前後因果關係。滿意的員工會提高企業績效?證據顯示因果倒置,也就是成功的企業可以提升員工的滿意度。

錯覺三:單一解釋的錯覺
許多研究顯示,像是強烈的企業文化或顧客導向或傑出的領導統御等單一因素可以提高績效。但這當中許多因素彼此環環相扣,高度相關,所以個別因素的影響力遠低於研究證明的。

錯覺四:按圖索驥的錯覺
如果挑選一群成功企業,再尋找其中的共同點,將永遠無法找出他們成功的原因,因為並沒有同時和略遜一籌的企業進行比較。

錯覺五:嚴謹研究的錯覺
只要資料品質有瑕疵,即使有堆積如山的資料,費盡千辛萬苦的研究,也是白忙一場。

錯覺六:長期成功的錯覺
幾乎所有高績效的企業都會隨著時間而衰退。所謂長期成功的藍圖固然很吸引人,但卻是不切實際。

錯覺七:絕對績效的錯覺
企業績效是相對而不是絕對的觀念。企業本身可能提高績效,同時卻落後對手的距離卻逐漸擴大。

錯覺八:孤注一擲的錯覺
成功企業也許專心追求一個策略,但並不表示專注在一個策略就可以成功。

錯覺九:組織物理學的錯覺
企業績效並不是依循自然的恆常法則運轉,雖然我們渴望凡事有確定性和規律性,但仍然無法像科學精準的預知結果。

本書之所以令人注目,是因為作者提出更敏銳的觀點檢視企業成功與失敗的真正原因。對思考型經理人來說,就好像是一份指南,幫助他們嗅出事業研究調查中的問題,以及更能看清驅策企業成功與失敗的真正原因。除此之外,作者以凡事求證、聰明、顛覆傳統、沒有商業專用術語的寫作方式,讓人認真思考他所提出的重要論點。對於想真正弄清造成商業世界如此多假象的經理人來說,絕對值得一讀。

更多好書: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