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網癮難戒?當心變「爆米花腦袋」

 中國時報【黃文正/綜合報導】


網路已成了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不過,有越來越多人沉迷網路無法自拔,即使下了班,明明有許多事要處理,也會不由自主地打開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上網瀏覽社交網站、收發電郵或簡訊。專家警告,如果你有類似毛病,當心變成「爆米花腦袋」(popcorn brain),淪為喪失思辯能力的傻瓜。


美國華盛頓大學資訊學院教授李維(David Levy)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現代人上網成癮,早已習慣電子科技產品的快節奏感官刺激,因此,在相對緩慢的真實生活中,反而渾身不自在。他把此類上網成癮的大腦,稱為「爆米花腦袋」,意即「傻瓜」。


史丹佛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納斯(Clifford Nass)指出,人類大腦渴求連線上網,以獲取科技帶來的立即滿足。不過,最新研究證實,過度沉溺網路,恐會讓人喪失辨識人類情緒的能力。


不想變成沉迷網路的「爆米花腦袋」?專家教你以下六個小撇步:


一,寫網路日誌:詳記你的上網時間和內容,並註明上網前和上網期間的情緒變化。專家說,多數人坦承當他們感到焦慮或無聊時,特別想上網。


二,設定上網時間限制:給自己設定一段時間,譬如兩小時,收發電子郵件簡訊,或查看「臉書」網頁,然後強制關掉網路或手機。


三,把視線暫時移開電腦螢幕:譬如,把眼睛從電腦螢幕上移開兩分鐘,以訓練大腦運作緩慢下來。


四,設定禁止時間:譬如,每晚六時至九時不查看簡訊,若自己遵守規定,表現不錯,可給自己一點獎賞。


五,打電話給朋友:不要發簡訊給他們,改用打電話的方式,邀請對方出門走走,以避開家裡電腦的誘惑。


六,參加測驗:譬如接受「網路科技戒癮中心」(Center for Internet and Technology Addiction)的測驗,他們會提供您一些建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