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如何寫出高人氣的文章?

如何寫出高人氣的文章?: "
在T客邦工作也快兩年了,每天的工作內容就是寫文章,除了例行的科技新聞之外,要寫出高流量的文章也是一件重要的事,畢竟老闆和客戶要看的就是流量。但要如何在科技網站中抓住有流量的文章,又不偏離網站核心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以前寫出高流量的文章是沒有獎勵的,後來每個月多了最高流量就有獎金的時候,當然也會刺激我想要寫高流量文章的動力。但高流量文章的產生有時需要不少運氣,要剛好寫在時間點,並不是努力找梗就行了。



當然要說明如何寫出高人氣的文章不能只是嘴炮,所以我就拿過去寫過的高流量文章來一一說明是如何寫出來的,還有相關重點。不過因為點擊數字什麼的是公司內部資料,所以就不帶數據說明。



2010年11月 楊淑君事件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楊淑君被判失格的事件,在第一時間其實並沒有打算要寫文章,因為這和科技實在是扯不上關係。不過我們社長卻問我要不要寫個電子襪,後來想想,電子襪的確就能和科技扯到一點邊,所以就寫了「什麼是電子襪」的短文,沒想到一開始就有不錯的點擊數。



然而隔天早上就出現了「亞洲跆拳道聯盟遭駭客入侵」的事件,在大家還在討論的時候就先截圖捕了一點文字說明,沒想到人氣更高,也有一堆人都跑來加油。FB分享數有4000多,留言數169人。打鐵趁熱,後來也直接捕了一篇「超火熱,聲援楊淑君亞運事件懶人包」,不過因為算是整理文,雖然也有不錯的效果,但不算太高。



而聲勢最高的則是「Yahoo!、Yam、PChome 在首頁幫楊淑君加油」這篇,同樣也是在大家熱烈討論的時候就默默地把截圖整理好,老實說熱門程式也有點意外,FB分享有6600多,同時還有92人留言。



這個事件因為是一個國際事件,加上全台灣都在關注,變成了一種流行,所以不管由哪個方向切入都可以有不錯的效果,只是要抓到和科技、網路有關地方比較不容易,文章主要都圍繞在網站被駭、或是首頁藏頭文。



2010年12月 Viber 登上 iPhone



其實「iPhone 的電話可以丟了,改打 Viber 不用錢」這篇會紅起來是有點意外的,當時並沒有想太多,主要是因為看到 Twitter 上大家開始在玩,所以就順便寫一下介紹,沒有意料到會紅起來。FB分享4000多,留言數41人。



後來經過分析之後,應該是電視報導的效應,加上 iPhone 正熱門,還有電話功能是大部分人都會使用,所以就會引發後續有很多人搜尋 Viber,而在第一手就寫好文章,在 Google 的時候自然會在很前面,流量也就跟著進來。



2011年1月 Yahoo!辦公室



Yahoo!辦公室其實是記者會,原本就有邀請我們去,但後來因為延遲時間,就和各大媒體一起去,不然我們其實還會更早一步報導。而這篇文章其實算是撿到的,因為本來是我旁邊的同事要寫,但因為他還在寫別的文章就由我一個人去。



帶你逛超豪華 Yahoo!奇摩辦公室」雖然FB分享只有3600多,留言數56人,但是流量卻比前面的文章都還要高。文章的關鍵點在於辦公室很華麗,讓文章本身就很有梗,容易吸引人看。而我在第一時間就把文章趕完,沒有拖到隔天,所以也在網路上先卡好位,等到電視報導的時候,又可以吸引第二波的流量進來。文章本身也運用了區域來做分頁,照片也夠詳細,同時還有加入影音報導,讓文章非常豐富,比起前面的文章,這篇算是比較有料的。人氣會高也是在預料之中,只不過還是有超出預期。



2011年2月 國外辦公室



因為辦公室文人氣非常高,所以後來也注意到了國外一些辦公室介紹文,後來就把這些內容拿來大整理,做成了多達六頁的文章,「一山還有一山高,帶你看超優外國人辦公室」雖然FB分享數也只有2000多,留言數47人。但流量可是和Yahoo!辦公室差不多高,也是很驚人。



這篇文章本來就預期會有這個效果,人氣和預想的差不多,也算是第一次流量在預料之中的文章。除了用公司把辦公室分類到不同頁之外,也做了詳細的照片解說,不像國外文章都只有照片。另外還把最有梗的基地辦公室放在最後一頁,讓人有倒吃甘蔗的感覺,後來也證明這種做法還不錯,會讓人越看越 high。



會紅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這些辦公室台灣都還沒有人寫過,屬於第一次介紹的文章,如果按電視新聞的說法,應該算獨家的概念。但這篇只是引國外報導,要說是獨家還蠻蠢的就是。



2011年4月 Google翻譯



3月因為有個漂浮少女,感覺力道搶不過這篇,所以當月就沒有放出有梗的文章。當時其實就有醞釀要寫Google翻譯,但是在那個時候被惡搞的內容還太少,寫起來會很乾。



到了4月的時候,忽然有大量的Google翻譯惡搞出現,我在家就順勢寫了一篇,而且是在假日的時間,寫完也就直接發稿,並沒有給上面的人審稿。「Google 翻譯惡搞發音大全懶人包」這篇也有點意外地超乎預期,雖然有料到會是熱門文章,但沒想到會這麼熱門。預期FB分享會在2000左右,但後來分享到衝到了快6萬,流量也超過之前T客邦最高的餐城文章,變成T客邦流量最高的文章,點擊數非常驚人。



這篇預期會熱門的點在於沒有人整理過Google翻譯,而我使用條列和圖片整理的方式,讓讀者不但可以一次看到全部惡搞的內容,還可以一個個點開來玩。這種寫法可以增加分享的動力,也可以解釋成病毒式文章。



釣魚心法



要寫出熱門文章其實很不容易,我覺得就像釣魚一樣,你要很有耐心等大魚上來,而且大魚來的時候,你就會馬上釣起來,不然大魚很快就會跑掉。網路熱門題材也是沒在第一時間抓住就會消失不見,所以你隨時要準備好。而且上面的熱門文章之中,有60%的文章不是在上班時間寫的,所以是要24小時都準備好,而不單只是一個時段。



釣魚時的關鍵點就在於網路黏著度要夠高,而我的消息來源大部分是來自於 Twitter 和 RSS,Twitter之所以方便在於訊息傳遞很快,所以可以在第一時間就知道什麼東西在流行。RSS 則能更詳細的抓到題材的內容,所以平時不停地讀這兩個地方就可以和網路同步的越好,同步率越高,就越能抓到網路熱門的核心。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寫文章也是一樣,只要速度夠快,就能搶到流量。人在分享文章的時候會有個很奇妙的特性,大家會分享第一篇看到的文章,而不會去分享接下來看的到一樣文章。所以你的文章只要第一個出來,就算其他人也都寫了,那就贏了一半,剩下的就是內容的對決。如果不能搶快的話,那當然就是要靠文章深度來搶回城池,但這部分是困難的,而且也更耗力氣。所以不管什麼文章,搶快是絕對必要。能今天寫就不要拖到明天發,時效一過文章就浮不起來了。



大部分文章會有人潮來看有一部分是因為電視報導,畢竟電視還是主流媒體,所以只要搶在電視報導之前先把文章寫好,那就可以接到看了電視搜尋而來的流量。這點其實並不難,因為電視的反應都還蠻慢的,只要維持和網路差不多的速度就能做到這點。



讓別人行銷



文章寫好要推廣並不容易,如果不停貼文章給別人,或是到熱門的地方貼文章只會造成反效果,因為大家都不喜歡廣告文。但如果這個連結是你好友貼的,那就不一樣,閱讀的機率會高很多。所以在寫文章的同時,就要預想到怎麼寫才會讓人分享給別人,第一步一定要寫出讓自己願意分享的文章,如果連自己都不想給別人看的話,那要人分享也有點說不過去吧。



這點不會很難,最主要就是抓到好的題材,一個是要有趣,一個是要新鮮,最好當然就是沒有人看過,第一次出現的東西。雖然網路無國界,但大部分台灣人還是不太會看國外的東西,所以從國外網站找資料當然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至於要怎麼判斷有趣,那就要看個人經驗,多看自然就會知道什麼會熱門,什麼很無聊。



簡單來說就是耐心、速度、經驗。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