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不怯場說話術:不擅言​詞者也能學會的66種​表達技巧

這本<不怯場的說話術> 是一位因為改變說話方式而擺脫艱苦生涯成為超級業務員,進而開立公司的人所寫。

內容雖然淺顯,不過因為作者的業務經驗豐富,書中內容確實切中一般人不善表達的主因,尤其寫作方式以情境模擬,並提供作者覺得好的回答方式給讀者參考,讀起來感覺像是一對一的老師授課般,分外親切。

書中斟酌過的回答方式,若將其背誦,相信在關鍵時刻可以用的上的,作者能夠找到一般人能做到的說話方式,而且處處呈現想要幫助擁有相同口拙苦惱的人的心意,是本書的魅力。

George

特別推薦給口拙、不擅言詞、容易緊張的人的聰明說話術!

 
你總是無法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嗎?
每到公開場合,你就會緊張、腦袋空白、說話毫無頭緒嗎?
作者原本是位口拙、表達能力差、業績總是墊底的汽車銷售員,現在,他是600名業務員中的MVP、連續四年銷售成績NO.1,並成為業務顧問公司的負責人,甚至一年演講次數高達90場以上!

口拙沒關係,稍加練習,就是一種特色說服力!

如果你想讓老闆重視你、客戶信任你、朋友喜歡你、情人不能沒有你,請學習本書的5種習慣和66種說話技巧,你的人生將從此變得不一樣!

  本書是你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作者簡介 

菊原智明

業務支援顧問公司負責人

生於日本群馬縣。大學畢業後進入TOYOTA HOME,一頭栽進業務的世界裡。由於「口拙」、「容易緊張」的緣故,在該公司七年之間度過總是擔心被裁員的艱苦業務員時代,也曾經陷入「交際恐懼症」。 二OO二年塑造「絕不自己主動開口」、「客戶期待」等個人業務風格之後,突然接洽的客戶中有90%可以簽下合約,連續四年榮獲超級業務員的頭銜。在六百名 左右的業務員中獲得MVP(Most Valuable Person)。

二OO六年離開TOYOTA HOME,成立業務支援顧問公司。公司的主要業務是提供經營管理者與業務行銷人員相關的諮詢服務。每年舉辦的講座、演講等高達九十場以上。參加業務函授課程的學員已經達三百五十人以上。

本書是作者第一本針對一般民眾(非業務員)所寫的書。也是第十本著作(包含共著)的紀念書籍。

主要的著作有《化身「超級業務員」的魔法說話術》、《為什麼他突然變成「超級業務員」?》、《不拜訪也能成為「超級業務員」》(以上由大和出版社出版)、《成為超級業務員的一百句話》(Diamond社出版)、《不拜訪!不加班!也能創佳績》(日本實業出版社出版)。

作者序

謝謝你在市面上眾多談論「說話術」的書籍中選擇這本書。
你會閱讀這本書絕不是單純的偶然,而是命運的安排。
在這市場上有那麼多關於「說話術」的書。
如果在網路書店中以「說話術」為關鍵字進行搜尋的話,大約會出現一千五百本書。若是以「說話」為關鍵字搜尋,大概會出現兩萬本書。
在這書海中與本書相遇,說是奇蹟真的一點也不誇張。
因此,能夠與你相遇,我由衷地感到欣喜。
讓我言明在先。本書不是教授「演講」或「發表言論」的技巧。
本書是談論「利用說話術與說話內容改變人生、實現夢想」並且傳授有效方法的實用書。

本書是為了有以下需求的人所寫的書。
.不擅長說話、容易緊張的人
.職場與家庭的人際關係不佳的人
.想大幅改變目前生活方式的人
.想順利表達想法而不會招人誤解的人
.想得到他人尊敬的人
.想說服他人的人
.想求職成功的人
.想順利找到結婚對象的人
.想受到同性、異性歡迎的人
.想實現夢想的人

「利用『說話術』改變人生,實現夢想」。
當你聽到這種說法時,你心中有什麼想法?
「聽起來好幼稚!」或許有人會這麼認為。
那樣的想法我非常能夠理解。我自己也曾經認為「光靠說話術能做什麼?」
或許閱讀本書的你現在就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
不過,當你讀完本書之後,你一定會明白「由於『說話方式』的不同,你的未來也會有一百八十度的改變」。

雖然很唐突,不過我想問你一個問題。面對初次見面的人時,你是以什麼標準來評斷對方呢?以對方的外表或是對方攜帶的隨身物品?

我先從結論說起。一般人通常都是以對方的「說話方式」、「說話內容」來評斷對方。當然,外在與所持物品也是評斷的因素之一。

不過,實際上這些都只占評斷標準的極小部分而已。

你一定也有過「外表看起來還不錯,結果一聊起來卻感到很失望」的經驗,這就是證據。

或者也有相反的情況。「外表看起來好像很難親近,不過一說起話來卻感覺很親切」的經驗或許你也曾有過吧。

只有在交往還不夠深入時,我們才會以外表評斷對方。所有的人際關係都從對話之後才開始發展。

你給人的印象以及你的命運也由你的說話方式與說話內容決定。

「『說話方式』決定你的印象與命運」。

當我這麼說,可能有人就要開始擔心了。

「確實是如此,但是我就是天生嘴笨」

「除了好朋友之外,要我對別人開口說話真的很痛苦……」

「我連該說什麼都不知道。」

會這麼想的人其實一點問題也沒有。

你應該幾乎沒學過任何「說話術」才對。

既然你不知道高明的「說話技巧」,不會說話也是很理所當然的。

幸好「說話技巧」的高明與否並不是天生就決定好的。只要透過學習,任何人都能夠學會高明的「說話技巧」。

我是根據自己本身的經驗而能夠如此斷言。

我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在一家大型房屋建造公司擔任行銷業務員,但是業績卻總是墊底。

進入公司七年之間,我一直不知道該如何開口說話,也很容易緊張。特別是面對初次見面的人,我完全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也就是這樣的緣故,我的業績一直很差,經常處於快要被炒魷魚的邊緣。最慘的時候還因為業績不好而陷入人際關係恐懼症的惡性循環中。

雖然我曾經如此的口拙、容易緊張,不過,由於改變「說話方式」、「說話內容」,我的人生產生極大的轉變。
當我改變「說話方式」之後,我居然從一個業績墊底的業務員突然躍升為連續四年的頂尖業務員。

後來我離開公司獨立創業。現在是一個在眾人面前演講的業務顧問。多虧大家的捧場,我一年的演講次數已經達九十場以上。

那個曾經不知道該如何說話、容易緊張,患有人際關係恐懼症的我居然也能夠在眾人面前滔滔不絕地發表演說。

改變「說話方式」,你一定也能夠改變你自己的人生。

我是在房屋建造公司當業務員時瞭解「說話方式」的厲害之處。

雖然我們業務員銷售的都是一樣的產品,但是因著業務員的不同,業績的差別也明顯可見。那樣的業績差別足足有十倍以上。以金額來說的話,一年的差別可達五億日圓以上。
而產生如此龐大差異的最主要因素就是「說話方式」的不同。

在擔任業務員時,我明白了「說話方式」的不同足以大幅改變人生,於是我開始徹底研究「受歡迎的人」與「成功的人」之「說話方式」,並且加以實踐。

在這過程當中,我發現一個事實,那就是「說話內容的不同其實影響最大的是自己的人生」。

「實現夢想的人」與「無法實現夢想的人」之最大差異就是說話內容的不同。

說出不好的話,不好的事情就會出現。

因自己所說的話而受到不良影響的不是別人,而是說這話的自己。

相反地,如果說好話,好事就會降臨在自己身上。

受歡迎當然就會得到別人的好評,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思考方式、行為等也都會快速產生變化。從你說好話的那一刻開始,你的人生就一定會產生極大的改變,平坦的人生道路也將因此而展開。

每一個人都辦得到。以我這個人來說,我的本質絲毫沒變,我現在也依然嘴笨,依然容易緊張。

不過,我現在已經實現了當顧問的夢想,而且我現在充實的私人生活,根本是過去的我所想像不到的。

這些都是從我說好話的那一刻開始所產生的改變。

以前因為我不知道正確的「說話方式」,所以二十九歲之前的我並沒有充分享受快樂的時光,我相信你一定不會想跟我一樣。

以下我想介紹給你的「說話術」,是不善說話或容易緊張的人也能夠實踐的方法。甚至可以說,這個方法是嘴笨或容易緊張的人也能夠容易理解的方法。

「受歡迎的人」、「成功的人」以及「實現夢想的人」的「說話方式」、「說話內容」一定都有特定的模式。

本書將那些特定模式歸納為五種習慣、六十六項規則。

透過實踐這六十六條規則,你將能夠培養出「五種習慣」,並且自動學會「受歡迎的人」、「成功的人」以及「實現夢想的人」的「說話方式」與「說話內容」。

在最前面我提過,與本書相遇絕非單純的偶遇,而是命運的安排。

你眼前正有個機會把你自己改變成能夠實現夢想的人。

如果你能夠運用本書抓住機會踏出實現夢想的第一步,我將倍感欣慰。

菊原智明

更多關於本書:不怯場說話術:不擅言詞者也能學會的66種表達技巧

內文1

提前準備,想好再說

除了在演講時需要做好萬全的準備之外,像是生意場合、第一次約會、或是與初次見面的人溝通等等,都必須事先做好準備。

「總之,聽天由命就對了!」相信沒有任何一個超級業務員會有這種想法。

靠即興演出或憑感覺就能舌燦蓮花的人,一百人當中不曉得能不能找到一個。大部分的人都還是要靠萬全的準備,才能說出一口好話。

我以前幾乎不做任何準備,我心想:「反正話題不斷改變,所以就算準備也沒有用。」也因此,我的說話技巧永遠無法進步。

以前的我總是靠直覺表達,也不見得說得很好,假如碰巧有一次說得還不錯,我也會覺得疑惑,所以根本無法指望表達能力會進步。

或許你會懷疑,如果做了準備,就一定可以變得擅於表達嗎?當然不是這樣!就算你做了準備,也不可能「馬上」就變得很厲害。但你若依照以下的流程準備練習,就可以達成目的。

準備---->執行---->反省、改善
做好充分準備之後,再付諸行動,然後回顧做得好的部分與做不好的部分。

「這點做得不錯,下次也要記得這麼說」或是「如果談到○○,現場的氣氛就冷掉了,下次要避免。」類似這樣的反省,必能成為下次改進的參考。

透過這樣的步驟,你就可以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大幅成長。

首先,準備很重要,腦中一片空白就上場會落得什麼樣的下場?這我在前面已經提過了。當然,就算做了準備也可能會失敗,不過,這樣的經驗也會成為珍貴的參考資料,而且比起什麼都不準備就上場說話,要有用好幾倍。

請先思考一下說話內容、說話順序之後再與人交談、演講或洽談。思考之後再說話,這樣的經驗越多,你的說話方式也會進步得越快。

規則13
.根據「準備→執行→反省、改善」的步驟改進自己的說話方式。

就算只準備一分鐘也好

無論是談話、會議或報告時,都需要提前做準備。

「今天要向大家報告○○與△△兩件事。」如果沒有如此明確地做好準備,你就無法得到良好的結果,因為人在緊要關頭時,都會受到情緒的影響。

假設你要向主管報告工作延遲的事,若是沒有事先準備好說法,你就無法順利表達你想說的話,本來想好好報告的,結果中途被主管插話,導致你開始語無倫次。

「那…那個,其實是……」沒有準備之下,加上緊張,有時候連自己的該說些什麼都忘光光了。

「你到底想說什麼?」本來可以簡單解決的事,卻因為解釋不清楚,反而被主管兇了一頓。

如果你不想遇到這種狀況的話,那就必須做好準備。說是準備,其實也無須想得太過於困難,就算是一分鐘的準備也可以。

例如以下的做法:

對主管報告與討論內容
1、 報告問題(工作延宕)
2、 報告理由(因為其他部門請求緊急支援)
3、 討論因應對策(請求延長兩天的截止日期)

只要製作這樣簡單的備忘錄就可以了,就算只是簡單的備忘清單,有跟沒有的差別就很大。如果在腦中整理過,你就可以明確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當然,你也可以一邊看這個備忘錄一邊向主管報告。總之,備忘錄就是幫助你說話時不要忘記自己的談話目的就對了。

沒有準備的情況
A:「其實是您交代的工作延誤了。」
主管:「哪有這種事!」

A:「抱歉……」
主管:「因為你最近的工作態度太鬆散了!」

A:「不是這樣的。」
主管:「上次的工作不是也延誤了嗎!」

A:「……真的很抱歉。」
主管:「你真的有心在工作上嗎!?」

A:「……」

有準備的情況
B:「其實是您交代的工作延誤了。」
主管:「哪有這種事!」

B:「是○○部門有緊急的工作要我先完成。」
主管:「是這樣嗎?」

B:「我手上的工作會在今天完成,明天我會全心投入工作。」
主管:「這樣的話,你什麼時候可以完成?」

B:「可以的話,請再給我兩天的時間,我一定會準時完成。」
主管:「好,我知道了,那就拜託你了。」

B:「沒問題!」

向主管報告工作延宕可能會被狠狠地修理一頓,不過,也有人卻可以全身而退,這就是有沒有準備的差別。另外,也可能發生雖然做出亮麗的成績,卻因為報告的方式不好,而只得到小小的讚賞;相反地,也有人就算只做出小小的成果,卻因為報告方式很高明而得到極高的評價。

其中的差別就在於你是否做了這一分鐘的準備,而且,報告的好壞,大大地影響主管對你的評價。就算是相同的結果或報告,因著說話方式的不同,也會帶給人完全不同的印象。在大部分沒有準備的人當中,只有你會做一分鐘的準備,你覺得結果會如何呢?成果當然是無庸置疑的囉!

規則14
.報告時,事先做好問題→理由→因應對策等備忘錄,預防自己報告時被別人的情緒影響。


其他人際關係相關的好書推薦:

誰在背後挺你:9大法則打造職涯盟友團 Who’s Got Your Back

NLP超強溝通術:激發自我、完美溝通、成就未來

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精通非言語行為,成為升職加薪的熱門人選

在社會走跳,你得懂這些生存之道

大人的友情 : 心理諮商與心理分析大師河合隼雄談友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