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插畫家」?藝術家?奈良美智

不管是從自傳《小星星通信》了解奈良美智的內心世界,或是《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這部 2007年金馬影展上票選為最受歡迎的電影-尋找奈良美智和Graf共同創作的軌跡,都不難發現奈良對於創作真誠堅持的熱情。一幅幅邪惡的小女孩,偶爾手 上拿把尖刀,柔和簡單的背景襯出主角的個性,乍看之下容易以為是插畫,也因此奈良美智常常被歸類為插畫家、繪本作者。


事實上他要表達的東西並非想像中單純,藝術家擅用顏色堆疊的方法,像是結合紅色、黃色或其他顏色表現黑色效果,畫面整體顏色看起來細緻有層次,讓遠看好像只有一個顏色,但近看卻有一層一層的表現效果。

至於為什麼他的作品常以小女孩、小狗、小羊等聽起來可愛的人物為主題呢?這位1959年出生的藝術家回答:「我出生在日本鄉下地方,小時候父母外出工作,把我寄放在托兒所,住家附近也沒有同伴,所以陪著我玩耍的,不是小狗就是小羊」。

也有人曾經問他說為什麼選拿小刀的小女孩,而不選小男孩,他回答:「啊,其實我也有畫過小男生啦,只是女孩子的頭髮比較可以多變化,而且男生眼睛大大的,不就很噁心嗎?」「小刀嘛!其實我也有考慮過讓她拿劍啦!但這樣比較不可愛吧!」如此的答案是不是讓人覺得很率性真誠?

奈良美智的創作生涯
奈良在1994年從德國杜塞道夫藝術學院(Kunstakademie Dusseldorf)畢業,住在科隆創作,這段期間作品陸續在日本、歐美發表,1995年他首度在東京舉辦個展《很深很深的水坑》(in the deepest puddle),展出於科隆期間創作與首次嘗試的大型狗雕刻,受到專家好評,後來到洛杉磯舉辦第一次在美國的個展。2000年正式回日本定居,隔年由橫濱 開始舉辦個人巡迴展《I DON’T MIND, IF YOU FORGET ME.》,結束之後也陸續到世界各地展覽。

2003年他開始和Graf設計團隊共同創作,以「奈良美智+Graf」稱呼陸續在世界各地進行創作計畫,特別是在每個展覽中,都會以當地木材搭建一個屬 於該地的小木屋,佈置成工作室的樣子,裡頭展示奈良的隨手塗鴉畫作,在2004年台北「虛擬的愛」展覽中,他們曾搭建了「台北夏之屋」,不知道大家還有沒 有印象呢?

2006年他在出生地青森縣弘前市舉辦舉辦大型回顧展《A to Z project》,展出由A到Z共26個房間,當中陳列了奈良美智經典作品,像是大眼妹繪畫、大型狗雕塑、大眼人物雕塑、流淚的狗裝置作品等,受到熱烈的回應。

走進奈良美智的內心小屋
來自留學時的鄉愁情感,和兒時孤單一人記憶,強烈的孤獨感成為他創作精神來源。他曾經於受訪時說:「我留學德國,在那裡不是只有一個人嗎?不會說話,甚至而產生孩童時期的感覺,沒有什麼人,話也說不好。想很多,卻無法用言語來形容…於是產生了各種繪畫…」。

另一方面他的真誠也實踐於作品和態度之中,常於展覽中出現的木頭小屋,代表「家」的印象,引申為對故鄉依附的感情,也真誠地體現工作室情景,讓觀者能接觸 他生活中的真實面。在2006年青森的回顧展時,他曾提到:「這個展表現出我現有的全部,無論是好的或是壞的…我想要向人們展現全部的我,從我最早的作品 到最新的作品。」

當我們看到他的作品時,自然也會產生一種認同共鳴,就好像腦袋裡曾經也有過天真邪惡的想法,但礙於現實生活無法成真,日常生活中的憤怒、快樂、反諷、無所謂等情緒,都透過他的筆下直接坦率地宣洩出來了。

小女孩看世界的方法,其實也就是我們心中看世界的方式,也就是說,作品依著生活脈絡創造真實感(reality),讓觀者由輕鬆有趣中參與,從畫中人物眼神發現自我,和自己情緒深層地對話連結。

希望下次你看到奈良美智的作品時,也能感受到他心中那份純真和率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