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中元普渡常識

七月初一俗稱【開鬼門】,也就是打開地藏王所管轄地獄門的日子,直到七月三十日才【關鬼門】。依古禮農曆七月一日【開鬼門】後,中午或下午家家戶戶都會在這一天下午二點起在門口供上美食供品來招待【好兄弟】。


祭拜對象:

                1、陰間的好兄弟。

                      時間:下午二點半起。

                2、地基主。

                      時間:當日下午二點半後。


準備的東西:

1、普渡時要準備臉盆(裝半盆水)及毛巾、牙刷、牙膏、漱口杯供於供桌前的板凳上。

2、拜好兄弟時以米筒裝米七分滿作為【浮爐】,或不設香爐,而是將香枝直接插在每樣供品上。上香後浮爐插三炷香其餘每樣供品插一 炷香俗稱【孝孤】。



一般普渡的順序:

1.      點一把香開始祭拜好兄弟,請好兄弟享供品。所有的供品都需差上一炷香,火頭向外,若有剩下的香,可全部插在白米上) 。

2.      插完香即立刻燒化( 斤衣及白錢 ) ,"巾衣"為給好兄弟沐浴後換衣再上桌,"白錢"是給 帶好兄弟來的鬼差用的。

3.      拜好兄弟時,不須說什麼,大概是 "請好兄弟上桌" 就行了。

4.      點好香後,香過1/3巾衣先燒,讓好兄弟換新衣再飽餐。普渡最好點3次香(香過4/5就能接著點第2次香) 。等第3次香香過半就能準備燒金了。

PS:普渡是急不得的.讓好兄弟吃的不盡興總是比較不好。


  
七月十五中元普渡

中元節(農曆七月十五)是歲令中【三元節】中的一個,也是三官大帝中地官的聖誕日,俗稱【赦罪日】,赦免好兄弟可出鬼門外出乞食,地官之神格與玉皇上帝一樣尊貴,代表天公接受信眾的祈求赦罪,所以中元節祭拜【地官】成為加強自己運勢最佳四日之一。加上每年農曆七月俗稱鬼月,七月一日由地府【開鬼門】,到七月三十日【關鬼門】為期一個月,好讓孤魂滯魄﹝好兄弟﹞回到人間享受香火與供品的招待,所以七月一到家家戶戶皆要舉行普渡,準備供品來祭祀孤魂滯魄,俗稱【拜好兄弟】。

依古禮農曆七月一日【開鬼門】後,中午或下午家家戶戶要拜門口的【好兄弟】及地基主,農曆七月十五日凌晨子時則拜【三界公】和下午普渡【好兄弟】及地基主,到了七月底【關鬼門】時,約下午四、五點各地會有許多民族活動送好兄弟上路。


現今為響應政府鼓勵拜拜節約的風氣,並統一七月十五為中元普渡日。


中元節為中國人最重大節令之一主要祭拜對象及意義為

1.      祭拜地官-補財庫加強運勢

時間:中午或七月十四日凌晨子時。        



2.      祭祀祖先-慎終追遠

時間:上午約十一點左右。



3.      普渡好兄弟-布施感恩

時間:當日下午二點半後。



4.      祭拜地基主-祈求生意興隆闔家平安順利

時間:當日下午二點半後。




注意事項:

1.【普渡公】是監壇神尊的統稱,普渡好兄弟前必須先拜【普渡公】,請【普渡  公】來看顧好兄弟。

2. 普渡時要準備臉盆(裝半盆水)及毛巾、牙刷、牙膏、漱口杯供於供桌前的板凳上。

3. 拜好兄弟時以米筒裝米七分滿作為【浮爐】,或不設香爐,而是將香枝直接插在每樣供品上。上香後浮爐插三炷香其餘每樣供品插一炷香俗稱【孝孤】。

4. 普渡是一種佈施所以祭好兄弟時,不須說保祐之類的話,只要各路好兄弟享用供品即可。

5. 插旗子是向好兄弟宣告共桌上的供品是由【普渡公】管理發放的,不得任意搶食.旗子邊書寫姓名是向【普渡公】及好兄弟表示桌上的供品是由誰供奉的。

5. 地基主在廚房或房屋中後面祭拜,供品放至矮凳上,碗、筷和湯匙需二份,由屋後門向屋內拜即可。



 中 元 普 渡 的 順 序

1.      普渡拜拜一般都選在下午約二點起(依民俗鬼月是不在戶外拜土地公、財神….等一般神祇避免招陰)。

重要觀念:完整的普渡其實是分兩個階段(先拜【普渡公】完才是拜好兄弟) 。



2.      【普渡公】供品得另外準備,金紙也不同,主祭者先點三炷香恭請【普渡公】主持此普渡。(其餘人員如果人數多則點一炷香,如果人數少則同樣點三炷香跟拜) 。



重要觀念:【普渡公】為監壇神尊必須填寫疏文祝禱,請普渡公降臨前來監督普渡,免得好兄弟做怪而【普渡公】需先享用供品(此時供桌只擺放普渡公之供品),此時尚未祭拜好兄弟。

3.      等香過半開始燒化【普渡公】的金紙、先從祝禱疏文開始先燒。(此時才將拜好兄弟的供品上桌,普渡公之供品不必撤收,桌前擺放半臉盆清水與毛巾)



4.      點一把香,此時朝外拜拜請好兄弟,所有的供品都需差上一炷香,火頭向外,若有剩下的香,可全部插在白米上,或插在地上水溝邊由供桌旁開始一直到巷口為好兄弟引路。



5.      插完香即立刻燒化( 巾衣) ,"巾衣"為給好兄弟沐浴後換衣再上桌,"金、白錢" 是給帶好兄弟來的鬼差用的。



6.      拜好兄弟,不須說什麼,重點是 "今日普渡準備各式食品與金銀財寶請好兄弟上桌",請好兄弟享供品即可。



重要觀念:普渡意義為我們孝祭敬奉祖先,表達慎終追遠心意的延伸,推而普渡無方遊魂,有布施之意,所以沒有說保佑………….等詞句。



7.      普渡好兄弟最好接點3次香 ( 香過2/3就能接著點第2次香 )。



8.      等第3次接點香後,香過半就能準備燒化金紙了 ( 如果金紙尚未燒完請繼續接香 )。

重要觀念:普渡是急不得的,讓好兄弟吃的不盡興總是比較不好。


9.      普渡還沒結束前,不要讓小朋友及小動物接近任意吃祭品,拜拜時也不要 講請保佑我........拜拜金紙燒完即將祭品和桌椅全收回,就是不要留 "客人"。

七月三十鬼門關


七月三十日是【關鬼門】的日子,好兄弟在陽間的最後一天,一般都會在這一天下午二點起在門口供上美食供品來招待【好兄弟】,送牠們反回陰間。



祭拜對象:

            1.陰間的好兄弟。

           時間:下午二點半起。

       2. 地基主。

           時間:當日下午二點半後。

準備的東西:

1.普渡時要準備臉盆(裝半盆水)及毛巾、牙刷、牙膏、漱口杯供於供桌前的板凳上。

2.拜好兄弟時以米筒裝米七分滿作為【浮爐】,或不設香爐,而是將香枝直接插在每樣供品上。上香後浮爐插三炷香其餘每樣供品插一 炷香俗稱【孝孤】。


一般普渡的順序:

1.點一把香開始祭拜好兄弟,請好兄弟享供品。所有的供品都需差上一炷香,火頭向外,若有剩下的香,可全部插在白米上) 。

2.插完香即立刻燒化( 巾衣及白錢 ) ,"巾衣"為給好兄弟沐浴後換衣再上桌, "白錢"是給 帶好兄弟來的鬼差用的。

3.燒完巾衣後才是拜好兄弟,不須說什麼,大概是 "請好兄弟上桌" 就行了。

4.點好香後,香過1/3經衣先燒,讓好兄弟換新衣再飽餐,普渡最好點3次香(香過4/5就能接著點第2次香) ,等第3次香香過半就能準備燒金了。

 PS:普渡是急不得的.讓好兄弟吃的不盡興總是比較不好。



 關於農曆七月(鬼月)民俗與禁忌

七月是下半年度的開始,以太極來說它剛好走在陰極的開端,如果正月是陽間的喜慶月,那七月就是陰間的喜慶月。也就是說,我們陽世間的人在農曆正月放年假,陰間的好兄弟們則是在農曆七月放年假(好兄弟」就是指陰間的孤魂餓鬼,因為這樣的叫法怕得罪了他們,所以尊稱其「好兄弟」)。

七月一日子時就是鬼門開的時間,也就是打開地藏王所管轄地獄門的日子,直到七月三十日才「關鬼門」。有些廟宇會在今天舉行開龕門(鬼門)的儀式,以便讓好兄弟能夠到民間活動,享受普渡盛宴,以鬼冥界與幽冥界的休假行事曆規定,戍子年七月一日子時到戍子年七月三十亥時,除剛報到的鬼靈與值班人員外,所有官差鬼靈一律不開假條直接休假一個月,到陽間接受供養,因此閻老大也會休假一個月,由職務代理人代辦陰間事務。

一般神佛廟宇在七月都會關閉主廟門放大假,因為這個月是好兄弟們可以名正言順回來陽世間接受人們供養的日子,廟方關廟門,一是謝絶好兄弟上門,二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好兄弟們可以安心的放鬆一個月。也有很多廟宇在門外會點起『普渡公燈』(謝燈腳),直到農曆七月三十日,這是為了幫好兄弟照路,指引他們順利來到陽間接受供養。

在這一個月中,陰界的「好兄弟」都會到陽間來尋找東西吃,相傳如果所供應的食物不豐盛,餓鬼吃不夠或不滿意,這麼這家人就會遭到餓鬼的報復。因此,家家戶戶在準備供品時都儘量豐盛,反正撤供後也是進到自己肚子裡。

在初一這天,一般家庭都會準備豐盛的供品來祭拜好兄弟,藉以賄賂好兄弟不要上門找麻煩並保祐這個月內凡事順利平安,並也抱著慈悲的心意,希望陰間受苦的他們能利用這段時間享用點好東西。

拜好兄弟的時間和祭拜神明的不一樣,拜神要愈早愈好,好兄弟則要愈晚愈好,但不可超過太陽下山。


鬼月禁忌:

農曆七月,自古流傳下來許多禁忌,像不可婚嫁、不可買屋賣屋、搬家、買車、開業…等,可說是諸事不宜。事實上,没有那麼可怕,好兄弟才不管你搬家買車結婚買房子咧,他只管你有沒有好好招待他。只是七月份來說,好日子真的不多,要看日子還頂麻煩的,且七月好兄弟放假出來逛大街,大家怕不小心得罪好兄弟的機會增多,故大家都有心理作用怕晦氣,所以才說七月凡事不宜。

不過七月除了迷信外,也有幾件真的要遵守的事,如:不要亂開好兄弟的玩笑,很容易惹禍上身喔。曬衣服,千萬記得要在下山前收進來。因為晚上好兄弟活動的時間,衣服還晾在外面,好兄弟會因為好玩或好奇去附在(偷穿)衣服上,不知道的人穿到好兄弟附過的衣服話,會衰3個月導致破財等意外等發生。所以一定要記得,太陽下山前將衣服收入房子裡。

 如果,不小心忘了在太陽下山前把衣服收進來,補救方法就是,在衣服拿進房子前,先在外面將衣服用力的抖一抖,如果有好兄弟附在上面,他就會知道這個不是他的東西,識相的走開了。又如果,忘了收衣也忘了抖衣服,又害怕被好兄弟附過會衰3個月的話,勸你最好去城隍廟走一趟,好好拜拜城隍請求驅逐楣運。

因為七月除了城隍其它的神明都放大假,又加上七月裡一般法師也都不幫人辦事、制煞或收驚,因為怕得罪了好兄弟。城隍本來就是專管好兄弟之事,故七月遇上不順之事,去找祂幫忙準没錯。

七月時最好安份點,晚上是好兄弟的活躍時間,上山下海最好是不要,因為這些地方本就是好兄弟聚集的大本營。還有七月時去探病或參加喪事,無需特別忌諱,和平時一樣,只需準備茉草、芙蓉、平安符隨身攜帶即可。去參加喪事回來時,記得和法師要張『淨符』,回家後燒化於水裡,拿來臉及四肢洗一洗,將喪家帶出來的晦氣洗掉,這倒是真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