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蘋果猛攻 任天堂神話破滅

私底下,和全世界眾多蘋果(Apple)迷一樣,任天堂社長岩田聰也拿著iPhone到處跑,他也迷戀蘋果麥金塔電腦(Mac)。然而在商場上,這位世界知名的遊戲業龍頭,正奮力迎戰蘋果搶食掌上遊戲機市場的攻勢。

今年一月初,在日本千葉縣幕張市的大型展示場外,參加「任天堂3DS體驗會」的上千民眾大排長龍,等著搶先試玩這款號稱世界首台可肉眼裸視3D立體影像的掌上型新機種「Nintendo 3DS」。

這樣熱烈的景象,令人聯想起二○○四年的DS掌上機和二○○六年的Wii體感機,這二大劃時代商品把任天堂推向事業高峰,分別締造出全球狂銷一億四千萬台和八七○○萬台的驚人實績。任天堂的合併營收也因此在二○○九年度創下一兆八三八六億日圓的最高紀錄。
因為市場飽和而消費者也漸失新鮮感,任天堂近兩年營收和獲利都持續下滑,在二月間推出3DS,視為重振聲威的強力武器,大膽預估三月底前的全球出貨量為四百萬台,其中日本國內出貨一五○萬台。

業績、股價大衰退

豈 知事與願違,一推出不久就遇到東北大地震,加上日圓急速升值,三個月全球只賣出七十一萬台,嚴重衝擊任天堂今年度首季業績衰退五成。股價市值在二○○七年 突破十兆日圓之後,現在只剩下不到三分之一。野村證券將股權評等由「買進」下調為「中立」,認為任天堂「需要徹底改變營運策略」。

3DS出師不利,而六月才在美國上市的新主機「Wii U」也未獲市場青睞,任天堂於是緊急宣布,八月十一日起調降3DS售價四○%,並提供先前以高價購買的消費者二十款遊戲軟體做為補償。
降價有損顧客對任天堂品牌的信賴,且立即衝擊短期內收益。岩田解釋為何此時需下此重手,現在「形勢險峻,有必要壯士斷腕。」他強調,趁早在八月降價促銷,先讓3DS更為普及,有助於推升年底耶誕商戰業績,而且現在降價也可以儘快消除零售店及遊戲製造商的鋪貨疑慮。

二○○二年岩田聰接任社長之初,就宣示將擴大遊戲人口。後來DS和Wii的成功也證明這個政策正確。但近年來少子化及經濟不景氣等因素,造成遊戲機市場萎縮,任天堂的高成長神話也隨之破滅。

智慧手機改寫遊戲規則

事實上,智慧手機和社群網站提供低價遊戲軟體甚至免費下載已改寫遊戲業生態,遊戲機市場機制已徹底改變。

對 重度使用遊戲的進階玩家而言,iPhone、iPad上低於十美元的遊戲、或者Facebook的開心農場,完全無法滿足需求,至少二十美元起跳的任天堂 3DS遊戲軟體便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對於只求打發時間的休閒玩家而言,「俗擱大碗」、又不必專程出門買軟體的快捷便利,才是王道。
除了面對索尼、微軟的同業相爭,蘋果在App Store上出售低價遊戲獲利頻頻,任天堂的遊戲機全球市佔率則由八○%下降至四○%,iPhone、iPad、iPod touch等多功能產品的地位大幅提升。此消彼長不言可喻。

分析師認為,任天堂未來幾年情況不樂觀,除非再開發出革命性機種,靠現有產品絕難續命。值得注意的是,軟體開發商已開始把業務重心轉移至iPhone、Facebook等平台,以降低製作成本及財務風險。

對此,岩田堅持蘋果和任天堂的目標消費群根本不同,並對消費者信心喊話,智慧型手機不論如何進化升級,也無法做得到的遊戲體驗,任天堂可以做得到。
岩田強調,如果不能和iPhone有所區隔,那麼任天堂的未來會是一片黑暗。「任天堂之所以是任天堂,就在於能集軟硬體之長,給使用者帶來無可取代的樂趣。」對iPhone、iPad來說,賺錢最重要;但對任天堂來說,「珍惜軟體的價值更是一種責任。」

過去任天堂以DS和Wii擺脫傳統遊戲框架而掀起一股全民瘋電玩的社會現象,如今已由智慧型手機和社交網站接棒。在同業競爭及智慧手機、社群網站新勢力的包抄夾擊下,任天堂獨霸的時代已然結束,戰國時代的群雄殊死戰,正殘酷開打。

天下雜誌 478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