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創業,變成有錢人:小本生意獲利法則 Small Business, Big Profit!:How to Increase the Profitability of Your Entrepreneurial Business

這是一本簡單清楚的書,對於中小企業創業的主題,一步一腳印的指導讀者,其每一章節提供的創業自我檢視問題,我覺得是本書最精華的部份。剛好早上有點時間,整理了書摘,方便自己記憶,如下:

一開始先問你創業的目的何在?從現況開始,身邊有什麼人事物引起想創業的念頭?什麼是支持你持續運作的動力,將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倫理道德觀稱作「指導原則」,將其應用到事業上,作為目標或期許。

第二章則是開始策略規劃、打造長青基業,強調策略的重要性,確立目標並實行達成,也談到有關創造被動與重複性營收、加盟招募人手、在專業領域內多角化經營分散風險、交易雙方雙贏的局面等。

第三章談到金錢與財務、尋找金流,舉出了向銀行透支額度、發行股票、運用應收帳款融資與發票貼現、保留盈餘等方法,而籌到錢後便強調對於資金流動的瞭解,為了讓事業有充裕資金,提供了幾個技巧:如收帳確實、預估每日資金、控制與降低經常費用、維持最低存貨水準、申請最大融資額度(考慮淡季、不景氣)、只租不買,以打造與維持穩健的資產負債表,追蹤事業的現金流動很重要,對於某些關鍵數字或銀行的瞭解也同樣重要,前者像是每位銷售員的總營收與淨營收(扣除 薪資交通費等)、顧客的平均銷售額、回籠生意有多少等,後者則是如何與收放款的銀行打交道。最後提到不同類型事業經營者面對財務的方式,分成上班族心態、 儲蓄心態、投資心態、長期投資心態與業主心態的現金流動,因為加上了投資的部份使得後者的收入超越前者,其中也包含了複製時間與技巧、把握資金等。

第四章是在創業之後的營運,提到落實s(system系統)s(structure架構)p(process流程),如放手讓人代勞、有效率、增加思考時間等,讓事業經營更順利。主要有兩項關鍵:稍微放手經營和一致與可靠性,也要瞭解自己事業的一切面向如有何優勢、哪部份業務獲利最 高、如何讓顧客一再光臨等,而按需求規劃系統的流程檔也是增加效率的好方法,再去除自己蹉跎光陰的負面活動心態和外部因素牽累,方能加速成長。

第五章要找出自己與眾不同的原因,也因為顧客有選擇的自由,所以要關注顧客的消費內容、競爭者的狀況甚至和更大更成功的企業相比較,最後則是提出盡量將自己與公司分開,才能確保在沒有你的狀況下仍能順利運作。

第六章講定價的訣竅,「當你對自己小本生意的定價感到安心時,就把價格再提高兩成,讓自己再次感到不安。」避免定價太高或太低,找出可以讓你在獲得必要利潤 又不會嚇走顧客的原則下,獲得最高的銷售量,此時應考慮五大關鍵要素:評估市場(包含收集對手的資訊如主要產品、客群、新服務等,和客戶的情報如購買預算、價格敏感度等,還有配銷通路上的情報)、規劃定價策略(再規劃錢應先注意其他因素如現金流量、營運成本、市場定位、目標客層等)、價格測試(找出理想 定價)、訣竅與技巧(打折、擴大價格區間、配套定價、價格的心理障礙、衝動性購買、量販價)、提高價格。

第七章是面對顧客與員工的溝通, 首先是瞭解顧客的行為模式可以提升獲利,甚至成為類型分析大師,可以面對不同類型的顧客,裡面舉的是disc(dominant強勢型、 influencing影響型、steady穩定型、compliant順從型)以人、事和積極保守、內向外向來劃分,除了依顧客類型搭配溝通方式外,也 可依此搭配員工,中間包含幾個小技巧如關懷顧客、認人及謝卡等,對於顧客的回饋也很重視,特別是不滿的顧客可以獲得啟示。再來是員工,除了運用類型分析在 人才篩選和招募上,對於內部紛爭、關懷員工上也同樣重要。

第八章談到行銷議題,如何傳遞適切的訊息,「讓潛在客戶瞭解你和事業的內容,知道你的活動對他們有什麼益處的訣竅。」面對兩大類行銷,其一是為了引起注目或品牌知名度(公關),其二是鎖定特定顧客(主動要求資訊),第一步是規劃行銷 計畫,第二步則是客觀評估行銷事業各方面的效果。在行銷預算上,吸引新顧客比老顧客花費更多,而吸引後者則是簡單許多,而行銷計畫的長短應該配合你的需 求,若是新創業,第一年便投入在有計劃的打品牌、塑立形象、分析競爭者、做市調,第二年再轉移焦點到實體物件,重要的是最後的評估效果與結果。其他還有像 是探索事業中的隱藏財富如找出自己的獨特賣點、顧客的觀感、在特定領域刊物或演講上獲得矚目、自我宣傳(鎖定目標客群、瞭解顧客閱讀習慣、博版面、長期考 量、善用機會)、消除風險(風險逆轉如拉長保固、承諾保證、推薦與推薦網路)、與顧客保持聯繫等。

第九章是成長與未來走向,有三種選擇:維持現狀、出脫獲利了結、透過併購開發拓展事業。

ps.本書應該是絕版了~

George


關於本書:

想自己當老闆嗎?──創業,變成有錢人

自己創業不僅有利可圖,又能樂在其中,也是謀生與發財的好方法。創業可能只是做做小本生意(至少目前是如此),但是小生意也能創造可觀的獲利,還可以凡事操之在己、隨心所欲。

如果你的獲利或成就感不如預期,或者你正想創業,希望能順利開張,這本書正適合你。

《創業,變成有錢人》可以幫你:

經營事業,提升獲利。
自行創業,從開幕就確保獲利潛力。
事業成長,精益求精。
讓現金流量更穩健。
改善營運窘境,讓你樂在其中。
改善家族事業的經營。
為事業增添新點子。

不管你正享受創業樂趣,想要進一步提升收益;或是覺得營運有點吃力,想增加獲利與成就感,本書都提供不可或缺的豐富建議、祕訣與技巧。

本書作者是創業家及閱歷豐富的顧問,這是他首度為了擁有卓越創業點子、想要付諸實踐的經營者,所撰寫的實用手冊。

《創業,變成有錢人》檢視經營事業時可能影響成敗、尤其是獲利的所有面向,幫你評估改善營運的可能。只要從每一章找出一個概念加以落實,即可讓事業更上層樓。本書從財務、銷售、行銷、顧客等方面深入探討可以大幅改善獲利的細節。

本書內含豐富的實用工具與技巧,精選世界各地多種小本生意的實際案例,做為日常營運的參考,讓你的事業蓬勃發展,不僅有利可圖,更能樂在其中。


作者簡介

尼克.藍布里.史騰郡(Nick Rampley Sturgeon)

是經驗豐富的傑出創業家,多年來在諸多領域的豐富閱歷不僅為自己的事業奠定成功基礎,也以顧問的身分指導許多人創業。

他以策略及行銷技巧指導創業者與家庭事業的經營者,這些經驗讓他確信,建立系統、結構與流程,讓業者避免陷入經營迷霧,進一步提升經營績效的價值與重要。

尼克是小企業與創業方面的專業演講者,他與企業及公會合作,協助創業者發揮潛力,追求更精采的創業生涯。

如有任何想法與疑問,可以透過以下電子郵件信箱與尼克聯絡:groth@smallbusinessbigprofit.com



小生意大獲利的祕訣

  如果你自行創業或經營事業,或是想這麼做,你並不孤單,這真的很重要,畢竟小生意也是一種事業。英國與世界各國的事業體大多不到六個人,所以小生意顯然是支撐社會經濟、納稅體系、以及提供多數人就業機會的主要動力。

  英國有六成的事業,旗下並沒有員工,僅由一人或夫妻檔共同經營,每年營收約六萬英鎊。在英國登記有案的三百八十萬家事業中,這群人代表其中兩百五十萬個事業與家庭,其中有招募員工的企業約一百二十萬家,員工數不到五人的約八十萬家,不到十人的約二十萬家。

  自己創業不僅有利可圖,又能樂在其中,也是謀生與發財的好方法。但是有些小事業的經營者可能覺得經營得相當吃力。如果獲利不佳,有些人甚至會質疑當初創業的動機。

  不管你正享受創業樂趣,想要進一步提升收益,或是覺得營運有點吃力,想增加獲利與成就感,本書都可以提供豐富的建議、秘訣、與技巧,助你一臂之力。如果你才剛剛創業,希望一開張就獲利源源不絕,也可以從本書中獲得許多寶貴的資訊。

  本書時常提及「客戶」與「顧客」。對有些人來說,這兩個用語分別代表不同的族群,「顧客」意指店面的來客,「客戶」則是指特殊專業領域的客層。本書則兩者通用,並沒有特別指某一個族群。

   閱讀本書時,不管有什麼恐懼、挫敗、或關切的議題,書中都會檢視經營事業時,可能影響成敗,尤其是獲利的一切面向。即使只從每一章擷取一個概念,都可以 幫你評估改變的規模,在事業中加以落實。你的周遭充滿著嶄新的契機,只要接納新的思維,採取新的行動,即可掌握這些機會。

  經營小生意往往是一種生活形態的選擇,不盡然是為了追求財富,也可以是一種很有成就感、讓你受益匪淺的生存方式。本書可以讓你更樂在其中,進一步提升獲利。

   我自己創業已逾十五年了,這段期間我也接觸過成千上百位和我一樣的小生意業主,幫他們尋找成長、演進、與蓬勃發展的方式,這種精益求精的熱情一直沒變。 身為創業者,我很清楚在付出與報酬、原創與打造品牌、現金流量與獲利之間努力打拼是什麼情況。即使目前大家的焦點都集中在郵購、商業教育、與商業發展等三 大領域上,基本上我們做的還是小生意,旗下聘請幾位全職的員工,推出大型專案或新資訊時,還是暫時需要其他人的幫忙。

  小生意也是事業,你我的生意皆然。

   如果你現在覺得缺乏方向感,我希望本書的內容可以幫你鎖定更明確的目標。你目前可能覺得生意一層不變,或讓你精疲力竭。我希望可以與你分享一些想法,讓 你回想起當初在事業上發現的潛力,再次對事業產生熱情。你很有潛力,但是可能不知道如何有效發揮,運用在市場上。如果日復一日的瑣事讓你感到厭煩,而且收 穫有限,我可以提供你開源的新點子,讓獲利更高、更穩健。

  你大抵已經知道你想對目前的事業進行哪些改變,我深信本書可以教你改變所需的流程與訣竅,幫你達到夢寐以求的成果。

  切記,創業是你自己的選擇,每天持續營運與精益求精也操之在你。你的生意可能很小,但還是可以創造穩健豐厚的利潤。這是你的事業、你的選擇、你的未來。


如果你有業務的問題,可以到我的另外一個blog看看:

曾喬治 的 銷售咖啡因


其他創業主題的好書:

曾喬治 的 網路讀書會 George Tzeng's Reading Club: 我很少這麼說的:身為我商業領域的朋友們,請你一定要購買本書,我想跟你們多討論書中的內容。

曾喬治 的 網路讀書會 George Tzeng's Reading Club: 這樣開店才會賺!:不花錢,變身人氣商店的 12 個步驟

曾喬治 的 網路讀書會 George Tzeng's Reading Club: 創業前,先想清楚這5件事 The Little Black Book of Entrepreneurship


生活類資訊:好吃、好玩、好逛的!

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 My Life Bits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