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田中角榮的人生哲學就是「義理」,中文就是「人情世事」

田中角榮是故日本首相,因為洛克希德案下台。田中在日本是世襲、
金權、利益團體的代名詞,甚至 他也有早期日本自民黨政治家的共同特色,就是和黑道間的不清不楚關係(但這點並沒有直接的文據或證據)。田中從來沒有掩飾過他不高的學歷,還有他營 建工程出身的背景。

   但這樣的人,為什麼可以在日本被稱為「電腦控制的推土機」,縱橫日本政界數十年,甚至在因醜聞下台後都還可以操作日本的首相人選,豪語「首相不過是用來 好看的高帽子」。最後一次選舉時,還因為事前早已病倒而從未現身,最後仍然高票當選,死後在新瀉選區的「田中帝國」還能繼承給女兒,一直到女兒田中真紀子 因為多次的言語失當和沒有節操才在今年敗掉父親留下的江山?這一切都是因為「日本政界的腐敗」嗎?
  田中角榮的人生哲學就是「義理」。翻譯成中文就是「人情世事」。以下舉幾個他的小故事,大家來判斷一下如果你也是故事裏的當事者,真的會那麼討厭這個「黑金化身」嗎?

  一、某個田中派的初次當選的國會議員中了仙人跳,來到田中處求援。田中沒說話,給他個紙袋後就走了。打開信封,裏面裝了三百萬和一張紙條。紙條上寫著 「一、一百萬拿去解決事情。二、一百萬拿去請有幫你的人,要好好道謝人家。三、一百萬放著以備不時之需。ps:這筆錢不必還我。」
   議員當場感動大哭。

 二、田中對越是低下的人越有禮貌。像是對警衛從未忘記打招呼寒喧。某次田中的司機生病了,田中為他請了最好的醫師來看病。

  三、田中給人家錢時總是為對方顧及自尊。常說的是「政治家就是需要錢,放著有好無歹」、「我想你錢一定是有,就給我個面子委屈收下來吧」、「你一定不會是為了這種小錢而出賣人格的人,這是我的小心意而已」

像全日本都幹譙田中角榮,但是他在日 本政界卻是個懂人情世事的「大人」,在選區當地,更是保護民眾的地方豪族。他的選民所感,田中先生是個懂義理的人,外地人、或是沒從事政治的人,哪懂「田中先生」的格局和義理呢?

生平簡介:

田中角榮(1918年5月4日-1993年12月16日),日本新潟縣出生。B型血。原以商人從政,在山崎猛迫宮事件中發言替吉田茂解圍,故被吉田茂刻意提拔。

日本自民黨第一大派田中派領袖。歷任內閣大藏大臣、自民黨幹事長。1972年出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任內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1974年因金權政治而下台,兩年1976年後被揭發洛克希德事件掀起更大波瀾。

下台後,直至竹下登自立門戶前,在自民黨中有很強大的影響力,被稱為自民黨的闇將軍、今太閤(比擬豐臣秀吉)。

田中真紀子是其長女,曾擔任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內閣中的外務大臣,是日本第一位女性外務大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