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暖草餐:吃對溫度很重要,胃熱了身體自然醒。

明明農民曆最冷的節氣「大寒」已過,一早根本不想離開暖呼呼的床鋪,甚至,好不容易起床了而身體還是懶洋洋的拒絕開工?

其實,要讓身體在酷寒的冬日早晨快速開機,只需要改變早餐的溫度,吃熱的。或許你不知道,吃進胃裡的熱食遠比貼身的暖暖包,效用更快、更持久,因為這股熱能,是由身體中樞散發到全身。「吃溫熱的食物,口腔內的神經會有更多的訊息,傳導到大腦,加速頭腦和身體的甦醒。」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指出。就像冬天吃火鍋,由身體蔓延到心窩的暖流,冬日暖早餐也具同樣效果。

所以,冬日早餐,不僅要吃對食物,更要吃對溫度。花蓮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許瑞云說,現打的蔬菜精力湯即便養生,但到了秋冬,她總會順應節氣,換上一碗溫熱的五穀堅果粥,「不同天氣要吃不同的食物,因為大乾坤(環境氣候)和小乾坤(人體)是相通相連,像有的人早上起來打噴嚏,就是在排寒氣。」這時,如果冬天一早再吃冷食,過敏情況會加重。因此,即使早上想吃水果這類屬性偏寒的食物,許瑞云也堅持,先吃完暖早餐後再食用。

吃對暖早餐,不僅對身體好,甚至比起冬令進補更能給你好氣色。因為,一早起床,吃暖胃的食物,可以加速全身的氣血循環,氣色自然就好,但「冬天進補,往往吃得太油,反而造成腸胃負擔,」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林琬翎說。兩相比較,暖早餐勝出。

中醫觀念中,「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不只用在作物生長,也適用在人身上。冬天氣溫下降,身體氣血收斂,氣由體表開始往體內走,到了冬季就要特別注重藏養氣血,尤其冬日早晨,大地尚未回溫,身體的肌肉、血管都還呈現收縮狀態,而早上七點到九點,氣血又剛好運行到脾胃,這時如果把暖食吃進胃裡,就會像隨身自備一個小暖爐,氣、血快速運行、溫暖全身的肌肉、血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