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福布斯美国富豪榜发布 盖茨居首

2012年美国富豪榜的上榜富豪们,净资产合计高达1.7万亿美元,较去年的1.5万亿美元再上一层楼。上榜富豪的人均净资产达到令人咋舌的42亿美元, 不仅高于去年的38亿美元,也刷新了历史纪录。有三分之二的富豪资产较去年有所增加。同时这也反映出一个事实,即超级富豪与普通富人之间的财富差距正在扩 大。在排名前20的富豪中,只有两人的财富较上年减少。这20人的财富总和则比去年增加了730亿美元。


这些增加的财富,大部分集中在美国最富有的三位企业家身上。一方面,他们的财富仍然在以每年几十亿的速度增加,而另一方面他们也在慈善事业上不惜一掷千 金。这三人就是比尔·盖茨(Bill Gates)、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他们牢牢占据了这份榜单的前三甲。前两人的个人净资产均较上年增加了70亿美元,而位居第三的埃里森更是增加了80亿美元,并一举夺得 个人财富增量最多这个单项冠军。盖茨和巴菲特同时也是这个星球上最慷慨的人。到目前为止,两个人分别已经捐出了280亿美元和175亿美元的财富。自去年 榜单公布以来,巴菲特又捐出了15亿美元。

《福布斯》杂志自1982年开始公布这份美国超级富豪的终极排名。当时,要想加入这个最精英的俱乐部,只需要区区7,500万美元。即便经过通胀调整后, 今年的上榜门槛(11亿美元)也要比30年前高上五倍。当时这个俱乐部里只有13位亿万富豪,净资产总和也不过930亿美元。

近来,围绕着贫富差距扩大,最富有的美国人应该在补救社会弊病方面扮演怎样的角色,以及这些人应该纳多少税等话题,产生了不少观点碰撞。

从表面看,这份榜单似乎加剧了这些忧虑,但深入分析之后,有关美国梦依然蓬勃鲜活的信心又一点点地回来了。福布斯美国400富豪榜上,有七成富豪完全是白手起家的,而今年的20名新晋富豪中,仅有四人的财富来自于继承(其中包括史蒂夫·乔布斯的遗孀劳伦娜·鲍威尔·乔布斯,她凭借110亿美元的净资产成为今年最富有的新晋成员)。

这些富豪的成功都有其涟漪效应。连锁餐厅熊猫快餐(Panda Express)的创始人程正昌和蒋佩琪夫妇(Andrew and Peggy Cherng)凭借20亿美元身家在今年首次跻身榜单,两人名下的连锁餐厅共拥有约2.1万名员工。另一对新晋富豪夫妻汤姆及朱迪·勒夫(Tom and Judy  Love)名下的加油站及便利店则雇有1万名员工。其他一些证明了“天才创意无所不在”的知名新晋富豪包括:体育运动装备生产商Under Armour的凯文·普兰克(Kevin Plank)、五小时能源(5-Hour Energy)的马努基·巴尔加瓦(Manoj Bhargava)以及Twitter的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他的大部分财富并非来自于这家社交媒体网站,而是其移动账单支付公司Sqaur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