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就像在香港發生的那樣,大陸游客在台灣旅遊,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幣了。

20130109025822560_546x0

兩岸貨幣清算協議擴及貿易結算,將會快速累積台灣的人民幣資金池
    
“以前規定陸資持股比例不超過30%才能在台灣上市。現在將完全開放”

就像在香港發生的那樣,大陸游客在台灣旅遊,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幣了。路邊賣檳榔的女孩(俗稱檳榔西施)可能很樂意收人民幣,台灣的商家也不會拒絕,他們可能在中國銀行台灣分行開戶,把人民幣換成新台幣,或乾脆持有等待升值。

這一幕場景意味著越來越多的人民幣滯留台灣,逐漸形成可觀的人民幣池子。不寧唯是,銀行還將提供人民幣業務清算服務,將使得企業可以在台灣籌集人民幣資金,用於在大陸的投資和經營。

如上想像中的最重要的障礙已經清除。 2013年1月,大陸與台灣之間貨幣清算機制正式啟動。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總經理蔡榮俊2012年12月中旬與台灣銀行業管理部門交流時表示,作為中國人民銀行選定的台灣人民幣清算行,將努力在一個月內完成一系列準備工作。

台灣發展人民幣業務較晚,但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條件卻很充分。根據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公佈的數據,2011年,大陸從台灣進口1249.2億美元,對台灣出口351.1億美元,台灣對大陸有898.1億美元的貿易順差。截至2011年12月底,大陸累計批准台資項目共85772個,實際使用台資金額542億美元。

兩岸貨幣清算之後,將不再需要通過美元輾轉結算,直接使用人民幣結算。台灣最大的銀行台灣銀行已在大陸設立分行,並被選定為大陸新台幣清算行。 “一旦兩岸貨幣清算協議擴及貿易結算,將會快速累積台灣的人民幣資金池。”台灣銀行大陸分行行長顏圭田說。因為大陸幅員遼闊,開始傷腦筋現金的配送和金庫的選定。

會計師事務所德勤嗅到了人民幣國際化帶來的商機,成立了專門研究和協調人民幣國際化綜合市場服務部門。 “人民幣在亞洲乃至全球影響力已經不可小覷,如果台灣不進入這個潮流,很容易被淘汰。”台灣德勤會計師事務所中國稅務及商務諮詢部經理傅至真說。

人民幣進入台灣可能衝擊新台幣。傅至真說,目前新台幣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是1.6%,人民幣存款利率可達2.6%。考慮人民幣升值的樂觀估計,很多台灣民眾願意把新台幣存款換作人民幣。

擔憂還為之過早,就常識而言,只有吸收足夠多人民幣存款和資金,建立相當規模的人民幣水位後,人民幣各種業務才能風生水起。香港也一度有類似擔憂,兩年前就曾樂觀預計人民幣池子突破萬億,但至今徘徊在6000億上下。香港的經濟體量和人口都不及台灣一半。

繼香港後,台灣開始謀求成為亞洲另一個人民幣離岸中心。全球境外人民幣存量已接近萬億,根據招商證券《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動態月報》,截至2012年10月,香港人民幣存量達5547億,約佔全球境外人民幣的60%—70%。

“業界普遍認為,香港已經成為離岸人民幣的批發中心,新加坡和倫敦則是不可或缺的零售場所。”德勤人民幣國際化綜合市場服務項目經理吳楷煒說。倫敦已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成立研究小組,探討開發人民幣業務,中國銀行、匯豐、渣打等多家金融機構都參與討論。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正在爭奪成為新加坡第一家人民幣清算行。台灣自然想要在這場群雄逐鹿之中,分得一杯人民幣國際化的紅利。

對大陸來說,拓展人民幣離岸交易市場,是掙脫“美元陷阱”、完成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步驟。匯豐銀行2012年2月發表的環球貿易展望稱,預期中國貿易量增速將於2014年超越美國,於2016年成為全球最大貿易國。

2009年,大陸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為36億元,2011年,突破了2.1萬億。 “要通過有力的途徑,讓人民幣走出去,其他國家再拿人民幣來中國市場買東西。這樣就形成了循環。”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李建軍說,“貨幣國際化最終的衡量目標是第三方之間開始使用人民幣,比如日本和泰國做生意,用人民幣結算,通過貿易形式,形成大循環。沒有大循環就沒有國際化。”

投資是人民幣大循環的必要環節。台灣金管會主委陳裕璋發布了利好消息,將與大陸證監會在2013年一季度召開首次兩岸證券監理平台會議,最快在一季度敲定T股到台上市政策。 T股是指在大陸註冊、在台灣發行的股票。較受矚目的是大陸中國移動、寶鋼等100%陸資企業,將有可能到台上市。 “以前規定陸資持股比例不超過30%才能在台灣上市。現在將要完全開放。”傅至真說。

大陸台資企業最主要的金融需求為人民幣業務,台資銀行進入大陸後,未來兩岸人民幣金流的數量將會日益龐大。 “目前人民幣業務在台灣開展,銀行首要是建立起人民幣資產部位。初期主要仍以存款、放款、匯款等傳統業務為主,但可預見的是隨著人民幣資金池愈來愈龐大且交易系統愈趨成熟後,業務勢必將逐步開展至與貿易相關業務,乃至於理財商品和投資業務等範疇。”顏圭田說。撰文/樊夏

總之大陸台資企業最主要的金融需求為人民幣方面的業務,台資銀行進入大陸後,未來兩岸人民幣金流的數量將會日益龐大。

http://read.bbwc.cn/NC8wMy83MjMw.html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