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孔雀的悲哀:上班中,一個朋友神祕地對我說︰“做一個心理小測驗如何?”

上班中,一個朋友神祕地對我說︰“做一個心理小測驗如何?”
“說吧﹗”我的好奇心頓起。

有五種動物,聽好了︰老虎,猴子,孔雀,大象和狗。

你到一個從未去過的原始森林探險,帶著這五種動物,四周環境危險重重,你迫于無奈要把他們一個個放棄。

你會按什麼次序把他們放棄呢?”


考慮良久之后我說︰

“孔雀、老虎、狗、猴子、大象。”

“哈哈哈──”朋友大笑起來,說︰“果然不出所料﹗你也首先放棄孔雀。”

難道孔雀意味著什麼嗎?

朋友向我解釋︰

孔雀代表你的伴侶,愛人;
老虎代表你對金錢和權力的慾望;
大象代表你的父母;
狗代表你的朋友;
猴子代表你的子女。

這個問題的答案意味著你在困苦的環境中首先放棄的是什麼。

孔雀代表我的愛人?
我一下子驚呆了。
在困難的環境中我會首先放棄我的愛人。

在選擇中我為什麼首先放棄孔雀呢?

因為我覺得孔雀是在艱苦的環境中最不能幫助我的東西。

我對朋友的評價很不以為然,于是開始讓很多人也來做這個遊戲。

正如朋友所說的那樣,無一例外首先放棄的都是孔雀。

當我最後揭示答案,許多人的回應也正如我的回應一樣。

甚至有人說,設計這個遊戲的人,一定心理不正常。

有一天我給一位朋友打電話的時候突然想起了這個遊戲,于是也讓他做。

這個男人考慮許久之后對我說︰猴子,老虎,大象,狗,孔雀。

我大吃一驚,他是我遇到的唯一一個最後選擇放棄孔雀的人。

“為什麼最後放棄孔雀?”我一個勁地追問。

他對我的問題也大吃一驚,說︰“你想想,在這所有動物中,唯有孔雀是最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的,我怎么能輕易放棄,讓它陷于險境呢?”

我頓時明白了我的悲哀。

在我們選擇的過程中,我們太多地考慮了別人對我們的付出,而沒有想到別人需要我們做出什麼樣的付出。

點評

孔雀的悲哀?其實就是我們自己的悲哀。

如果孔雀代表的就是自己的愛人,那么是不是恰好應証了古話︰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時各自飛。

那個最後選擇放棄孔雀的人,一定是個重情重義懂得愛有責任感的英雄﹗

想一想,我們可以為自己的家人做些什麼,如果萬一自己不能為他們做些什麼的時候,我們能夠為他們留下些什麼?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