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美国首富钱往何处投?

比尔·盖茨最出名的,就是他持有微软公司价值上百亿美元的股份,以及随后在慈善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但近来发生了一些令人感兴趣的事情,或许最显著的是今 年福布斯美国400富豪榜在估算盖茨的净资产时所发生的变化,今年他在我们榜单上的净资产比去年增加了70亿美元,达到660亿美元。


令人惊奇万分的是,现在盖茨的净资产与他37年前联合创建的微软公司的股票表现并没有关联。

由于盖茨定期卖出部分微软股票,如今微软股份在其全部资产中仅占五分之一。在福布斯去年发布美国400富豪榜时,该比例为四分之一。他其余大部分财富依托 在卡斯凯德投资公司(Cascade Investment LLC)上,这家公司的投资管理部门设在华盛顿州柯克兰(Kirkland),那儿离微软公司位于贝尔维(Bellevue)的总部不远(没有交通堵塞的 话,开车一会儿就可到达)。

除了卡斯凯德投资公司几个规模最大的投资头寸之外,我们对该公司知之甚少。而通过这几只重仓股票,我们便可一窥这位美国首富眼下的投资之道。也许有些令人 惊讶的是,在寻求投资回报方面,这位科技之王偏好那些更加枯燥乏味、类似巴菲特所偏好的投资交易,或者至少进行资产多元化投资。

例如,今年盖茨买入了共和服务公司(Republic Services)的大量股票,该公司旗下经营着334家垃圾收集公司,191座垃圾填埋场以及74家垃圾回收设施。盖茨成为共和服务公司的大股东已有一 段时间,但今年又对该股进一步增持16%,与此同时,该股今年以来上涨了3%,勉强跑赢竞争对手废物管理公司(Waste Management)的股价。盖茨目前持有共和服务公司价值约22亿美元的的股份。

他还对汽车经销商AutoNation公司增持17%,使其持股价值达到6.8亿美元。 AutoNation拥有并经营着258家新车经销店,其中大多数分布在美国东南地区。与共和服务公司形成鲜明对比的是,AutoNation今年以来的 股价表现相当不错,在盖茨增持的同时上涨了13%。盖茨的另一部分财富投放在清洁产品与服务提供商Ecolab上。在过去的一年里,他在这只股票上持有的 股份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但这是他为外界所知的规模最大的投资之一,其持股的价值达18亿美元。

上述这三只股票目前似乎都处于合理估值水平,AutoNation及共和服务公司目前的预期市盈率约为14倍。这些并非便宜得令人尖叫的股票,但也不是估 值水平随价格一起飞涨的股票。但是,令人惊讶的是,与这些老产业的精选股票相比,微软股票更加合算。盖茨创建的这家软件公司目前的预期市盈率为9倍。这无 疑是一只价值股。

卡斯凯德投资公司在其投资规模最大的一些公司当中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自1994年以来一直执掌卡斯凯德投资公司的迈克尔·拉尔森(Michael Larson)目前还代表盖茨在他已投资的几家公司(包括共和服务公司、Autonation,墨西哥特莱维萨电视集团及 Ecolab)担任董事。此外,他还在盖茨另一个长期投资的公司——西方资产/克莱默通胀挂钩证券与收益基金公司(Western Asset/Claymore Inflation-Linked Securities & Income Fund)担任理事会主席。

双语阅读:Where America's Richest Man Is Investing His Mone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