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婚姻不是你用來改變對方的工具

許多人總認為結婚之後,他就會為我改掉壞習慣、更包容我,或是安定下來、不再三心二意。孰不知「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即使他會為你改變一下子,過不了多 久又會回到本來面目。所以別說「為什麼他不再是當初為我改變的樣子,是不是他不再愛我了」,而要自問:「我是否還維持讓他改變的動力」?

 
婚姻是二人結緣的開始,也表示二人在許諾的那一刻是願意將心門之鑰交給對方的。但如果二人就此以為不必做任何努力,就可讓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實在是在做夢。有這樣想法的人,恐怕下一個男(女)人也不會更好。
 
婚姻須要經營,任何事業可以失敗重來,婚姻卻沒有這種特質!所以當你說「他不適合我」的時候,請先問「我做了什麼努力讓他適合我?
 
當你說「他不再愛我」的時候,請先問「我做了什麼努力讓他繼續愛我」當你說「他讓 我無法忍受」的時候,請先問「當他做出讓我無法忍受的事時,我是否曾讓他知道我的感受?」結婚就像是到銀行開帳戶一樣,一開始會先存一筆款進去,表示對彼 此的承諾。日後若遇到爭吵或抱怨,就像是從帳戶從提出款項;而如果有些感動或喜悅,就像是存款進去。
 
一個好的婚姻,它的帳戶應該有提有存、而且餘額是越來越多,反之如果帳戶只提不存,一旦餘額低於開戶基數,就隨時有被結清的可能。大部份會走到離婚之路的人,都是因為缺乏危機意識,沒有時常去Check餘額與定期存款。
 
要維繫一個好的婚姻並不是不可能的,但關鍵不在於你是否夠幸運能遇到一個不會有問題的伴侶,而是你是否能在相處中學習溝通與成長,化危機為轉機。
 
所謂的「溝通」,不是要你說服對方要順從你的想法,而是要瞭解對方的想法,並找出異同之處,求同存異。
 
而「成長」,也不是要一味指出對方的缺點要求他改變,而是要接納對方所指出自己的缺點,從改變自己做起。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