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第一財經日報/大陸經濟 走到十字路口

大陸在2013年將會走到十字路口,大陸有可能在近幾年內繼續實施在增長年代,放手讓經濟自動運行的政策,但未來大陸可能進入更加大膽的經濟改革新階段,並享有由其帶來的持續的經濟增長效應。

很顯然,繼續執行讓經濟自動運行將是個錯誤的決策。大陸以出口為牽引的經濟增長已經失效,原因是發達國家對其自身的經濟增長已經失去信心,和大陸之間的貿易逆差,對西方政府來說,在政治上也造成越來越多的困難。

近幾十年來,西方的跨國公司在大陸投資巨大,他們可能不會再把大陸當成最好的「世界工廠」之選。

大陸在過去30年經濟快速發展時期所享有的開放的全球環境已經改變。在新的全球秩序中,大陸會吃更多的閉門羹,而為大陸打開的大門也不會那麼多。

為了確保全球環境仍然適宜大陸經濟的持續增長,大陸可能在3個不同領域制定新的經濟政策:全球領域、地區領域和國家內部。

在全球領域,大陸需要與西方國家簽訂一個新的「社會契約」,特別是美國和歐盟。這需要西方的領導人相信大陸正在逐漸從外向型、出口導向型經濟向依靠內需拉動經濟轉變,美國和歐洲將從大陸的增長中獲利。

矛盾的是,許多西方國家已厭倦大陸的國有企業,因為國有企業被看成是實行國家政策的工具。但是,如果這些國有企業被當成有效加強大陸與西方經濟紐帶的工具,他們可能從充滿猜忌的政府代理人轉變成幫助建造大陸和西方信任的橋樑。

重建大陸和西方之間的經濟信賴對整個世界來說都是急需解決的問題,如果大陸和西方兩方面都能夠超越短期利益看到長期機遇,雙方之間建立雙贏的社會契約顯然是可行的,這也會為大陸長期經濟發展創造適宜的世界環境。

在地區層面,大陸也可能設計出一個新的雙贏社會協約。在過去的10年到20年間,大陸地區政策相當明智,大陸鄰國很大程度地促成大陸經濟的增長和繁榮。這就是大陸前總理朱鎔基推動簽訂大陸-東協自由貿易協定(FTA)的高明之處。

大陸在2013年應該繼續和東協國家一同奮鬥,完成建立地區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的談判工作。近幾年來,大陸最大的競爭優勢在於大陸的領導人能夠看透地緣政治和經濟之間的複雜關係,好的地緣政治關係和好的經濟關係能夠互相促進。相反,許多西方國家仍然只從一個方面出發作出經濟方面的決策。只要大陸的領導人能夠釐清紛繁複雜、互相交融的地緣政治和經濟關係,大陸就能夠為雙方帶來好的結果。

在內部層面,大陸中產階層的壯大也造就了世界上最大的國內市場。理論上,這會促成大陸企業的發展,毫無疑問,大陸將會產生大量的世界型企業家。然而,大陸的大問題是這些成功的大陸商人在成功後是否會繼續在大陸投資或者是在海外投資。

2012年大陸國際移民年度報告,警示越來越多的大陸人選擇投資移民,這會損害就業及大陸農村地區的發展。

為了能把大陸企業家留在國內,大陸要學習西方建立經濟生態系統,鼓勵企業家留在大陸國內,其中的顯著要素是尊重法律、減少依賴國企、私人企業公平的競爭環境、消除腐敗。

2013年對大陸來說將會是充滿機遇的一年,大陸可以結合優勢推出新的全球、地區和境內政策,獲得接下來30年經濟的持續增長。

(作者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

【經濟日報╱馬凱碩】2013.01.13 02:38 a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