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惠普退出PC 經濟部、業者商討對策

王振堂:即使三星接手 也需要台灣製造架構

2011年 08月22日 【黃馨儀、王郁倫╱台北報導】
惠普(HP)分拆個人電腦事業,為科技業丟下震撼彈,牽動PC代工版圖,未來若由三星集團接手,對台廠的威脅將由面板、記憶體產業擴及電腦相關零組件。經濟部長施顏祥要求工業局研商對策,並邀台灣PC品牌與代工業者研擬因應對策,最快今日提出報告。

對於經濟部邀請討論因應對策,宏碁(2353)表示還未接到通知。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對於惠普分拆個人電腦(Personal Computer,PC)事業群首度表達看法,王振堂認為,台灣的製造基礎穩固,不是甲下訂單就是乙下訂單,任何人都需要,即使未來是外界擔心的三星接手,王振堂認為,三星也不至於通包自己做,因為「台灣整個製造運籌架構,對品牌業者而言是很好的資源,雖然賣給不同人會有不同結果,但對產業總體而言,不會變化太多。」
 
工業局委資策會分析
外界對於惠普PC部門分拆,最擔心的就是由韓國三星集團接手,屆時對台灣電腦相關零組件的衝擊難以想像,由於電腦產業是我國相當重要的產業之一,據悉,施顏祥已在第一時間進行了解,並要求工業局、資策會等相關單位,對產業造成的衝擊進行評估,研擬出最好的因應策略。
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坦承:「工業局已委託資策會進行相關影響分析與衝擊,最快今日即可討論,最慢周二向施顏祥提出報告。」另外,工業局也將與華碩(2357)、宏碁及英業達(2356)等相關業者盡快會商溝通,了解業者的需求,並提出最好的解決方式。

宏碁:惠普不做我做
王振堂則認為,惠普事件仍須密切觀察,而台灣的電腦製造運籌架構是世界服務,對任何品牌而言都是好的資源,不用太擔心。王振堂說,美國公司策略上都想做未來的東西,但個人電腦產業仍有很大的市場,很多人使用,「他們(惠普)不做我們做,不用太擔心」。
 
華碩:未必不是機會
至於宏碁是否可能出手購併惠普?王振堂說:「目前我們在忙於解決自己的問題。」
華碩財務長張偉明也表示,目前華碩自己做好最重要,「惠普分拆事業部對華碩未必不是機會。」他指出,依照過去歷史經驗顯示,1+1未必大於2,如何增強自己競爭力,掌握產業趨勢才最重要。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詹文男表示,惠普會不會出售該事業群還在評估中,對台灣廠商而言,要賣給誰,確實必須密切觀察。目前看起來以三星和聯想可能性最高,其中三星因上下游已垂直整合,對台廠衝擊會大一點。

詹文男說:「賣給誰都有影響,但影響都是個別性的,畢竟各國打仗的武器都是由台灣供應,只是換手後供應鏈可能也將更替。」他分析惠普事件有3大意義:首先,硬體裝置微利化,建議台廠應提高附加價值,卡位軟體服務業。

其次是台灣需建立核心競爭力,如硬體武器的自製率。詹文男舉例,目前產業朝雲端邁進,裝置朝不同形式發展,過去筆電產業核心的處理器跟硬碟都非台灣掌握,在雲端世代,精簡裝置的零組件或瀏覽器,台廠是否能掌握滲透率值得深思。最後,他建議台灣業者宜參考蘋果的iPad跟iTunes模式,調整營運模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