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跟供應商談生意

■做必須要做的。雖然有些大型連鎖賣場,因為以量殺到最低價而飽受批評,但是在殘酷的商場,壓低成本往往是公司唯一的選擇,殺價時跟供應商說明公司如此做的原因。

■給予供應商時間。提早告訴供應商,讓他們有時間準備,知道他們能否配合公司的要求。

■真誠地跟供應商溝通。做生意很重要的一點是維持雙方關係,景氣好轉的時候,公司會再度需要供應商,因此在景氣不好的時候,多有一點同理心,以維繫住關係。

■緊守底線。談判時保持彈性好像比較有人情味,但是如果公司事先已經把數字都計算好了,從談判一開始就要讓供應商知道,公司能支付的價格有上限。這樣做對雙方來說都會比較容易,清楚地讓供應商了解,公司不可能討價還價。

■保持冷靜。不景氣時壓力會比平常大,但是要維持住公司原本的策略,不景氣是公司最不能慌了手腳的時候,否則容易做出壞決定。

■殺價不成,殺其他東西。如果沒辦法談到公司理想的低價,試著從其他面向切入,讓交易更划算,例如,縮短交貨時間、延緩付款時間,或者減少一次訂購的最低數量規定。

■口袋裡有備案。如果供應商真的沒辦法配合,公司要先想好怎麼辦,包括,從其他地方刪減支出、另找新的供應商。不景氣更容易突顯兩難的情況,也更需要清楚訂定替代計畫。

文章來源:EMBA網站www.emba.com.tw(2009年8月)
本文網址:http://www.emba.com.tw/ShowArticleCon.asp?artid=7454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