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微網誌4大禁忌

經營網路社群媒體就是在經營人際關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玩微網誌不能只看到好處,裡面還潛藏許多經營的風險必須克服。

1 、強勢回應的風險

首先是,企業回應網友意見時,要先學會尊重。

微網誌的傳播速度,幾乎是零時差,短時間網路可能集結大量的網友聲援,「你必須要二十四小時都要有人掛在網上即時回應,要理性溫和處理客戶的反應,」凱絡媒體數位行銷協理朱怡靜分析。

近期就發生了一件網路鄉民,幾乎搞倒一家餐廳的案例。

一位部落格版主在桃園某家餐廳用餐後,在自己部落格上發表了菜不好吃的文章。店家發現後,強力要求這位網友撤掉這篇文章。

部落格版主撤掉文章的動作,被許多網友發現,立即在網路大聲撻伐。一位熟悉商標法的網友,更發現到這家餐廳有很多「Hello Kitty」的裝飾,請來三麗鷗台灣子公司調查侵權。

2 、輕鬆「聊天」的風險

雖然,微網誌的風格,就是輕鬆地即時抒發自己的當下心情。但店家在經營微網誌的時候,發言要小心不要陷入政治色彩的評論,造成網友選邊站。

最近,有一位女性用品的網路賣家,看到政府在八八水災的救災不力,發表了一篇批評政府的短文,馬上就讓自己的網路人氣陡降一半。

3 、工讀生代工的危機

網路社群媒體的議題性高,容易聚集死忠的粉絲,這群粉絲對公司與產品的了解,甚至比行銷人員還要熟悉。

但也因為這樣的特性,企業在跨入微網誌行銷時,「必須找最熟悉品牌的專人維護,不能外包給廣告公司,或找幾個工讀生來負責,」港商雅虎資訊台灣分公司媒體業務事業群總經理陳建銘說。

有些企業經營的微網誌,會找一群工讀生來大量發文,內容方向並沒有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反而容易造成網友反彈,覺得這家企業很沒誠意,造成反效果。

4、「休息一天」的危機

微網誌熱潮,來得急,去得更快。很多人跟隨潮流,開了微網誌帳號後,卻後繼無力去維持微網誌的熱度。「你只要一天沒有動作,馬上人氣就掉下來,」柏睿數位整合服務公司副總經理羅韋翰提出警告,一旦建立社群,就不能想要「休假一天」。

擁有三百萬台灣國中小學生會員的「優學網」,普富科技執行長鄭子昱透露,之前協助偶像團體棒棒堂在優學網設部落格,短短兩週,就有五千多名會員加入,三千張演唱會的門票,也一個下午就賣光光。但是,「他們的行銷團隊疏於經營,最後卻乏人問津。」

「企業要用微網誌行銷,必須評估是否有能力持續經營微網誌,否則不要盲目追潮流,」奧美互動關係行銷董事總經理張志浩提出忠告。(江逸之整理)

延伸閱讀:專訪噗浪創辦人雲惟彬 不要怕失敗,它是未來的養分

文/許瓊文(2009年8月 Cheers 雜誌)

去年上線的Plurk(噗浪),在不到1年的時間,成為台灣最受歡迎的微網誌。

這個熱門網誌的3位創辦人,平均年齡只有27歲,花1年時間的討論,設立了Plurk,沒有固定的辦公室,員工來自於世界各地,打破了許多辦公室的疆界,真正實踐了網路創業的精神。

你今天「噗」了嗎?

別以為這句話很無厘頭,它的意思是:你今天上「噗浪」(Plurk)發言了嗎?

就像一股炫風,半年間,來自加拿大的微網誌服務Plurk,吸引台灣超過30萬網友使用。它的介面簡單、符合直覺。順著時間軸不斷向前捲,就可以看到跟「噗友」們的對話記錄。這股風潮不但在年輕人中延燒,最近連民進黨中「四大天王」呂秀蓮、蘇貞昌、游錫堃、謝長廷都開設噗浪網誌,一起「追噗」。

1982 年出生,馬來西亞華裔的Alvin雲惟彬,和加拿大人Kan、丹麥人Amir,3人聯合創辦了Plurk。當時他放棄美國網站設計師的高薪工作,選擇一條只有1%成功機會的網路創業。「既然風險可以承擔,就放手去做,30歲前如果發現不可行,大不了再回去工作,」雲惟彬有著屬於年輕創業家的膽識。

不需見面、更不用辦公室

他在做網站設計時,認識在加拿大的Kan,小雲惟彬1歲的Kan,是個年輕的投資家;Kan提出創立Plurk的想法,由Kan出資,雲惟彬負責網站設計,而Amir則負責程式設計。

有趣的是,3人各自在不同的國家,雲惟彬與Amir甚至沒有見過面,所有溝通、討論完全透過email、MSN,當然還有自家產品Plurk。

招募其他人加入團隊時也是如此。「這一行表現好不好,稍微打聽一下就知道,我們會先看對方做過的案子,如果合適,再丟功課,做得好就錄用,做不好就掰掰,很簡單,」雲惟彬說。

Plurk在2007年11月開始上線,目前包含3位創辦人在內,共有9名員工,各自負責不同的工作,沒有固定辦公室,不同國籍;只有固定時間,透過視訊、email、Plurk聯絡。

「我們討論任何事,都透過網路,所有email每個人都收得到,自己的工作內容都會主動報告,」雲惟彬說,包括他現在每天接受誰的採訪,也都會寫email告訴大家。

自由的工作型態,不僅需要志同道合,更要能夠自律的人一起參與。

不在乎錢,只想做有影響力的事

「我們不在乎能不能賺大錢,而是希望在人生中,能做些有影響力的事。如果為了賺錢,早就可以把網站賣掉,」雲惟彬說。不少厭倦在大公司工作的工程師,願意以較低的薪資進入Plurk,就是因為現在加入,視野全然不同,是難得的創業經驗。

因為Plurk在台灣太紅了,原本預定停留1個月的雲惟彬,一待已是4個月,雲惟彬發現,台灣在創業的思維上,與西方國家很不相同。他說:「每個人都問我,為什麼這麼大膽,不怕失敗?」

「我認為失敗是很好的經驗,更是履歷表上很好的加分經歷,失敗在美國,是被鼓勵的;但是,在台灣,失敗被看成負面,所以很多人不敢承認。」雲惟彬希望給台灣年輕人新的思考方式。

雖然Plurk目前還在摸索獲利與營運模式,但它掀起的話題、引起的共鳴,已帶給這幾個大男孩很大的鼓勵。「不要怕失敗,它是未來的養分。」的確,正因為這樣的想法,才有了Plurk!

成為George的噗浪朋友吧:http://www.plurk.com/George_T/invite

新座右銘分享、新文章發布訊息,還有在網路上看到的好資訊!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