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色即是空---解除害怕與恐懼的藥方

◎ 害怕失去
一位婦人在河邊尋死,被路過的船夫搭救了,詢問原因,婦人說,因為丈夫猝逝,覺得沒有丈夫,活不下去了。船夫問:結婚了多久?婦人說:三年。船夫又問:沒 結婚前,做什麼工作?婦人答:在村裡染布。船夫問:那時生活過得如何?婦人說:還算愜意。船夫說:那時也沒有丈夫,為何活得下去?婦人啞然。船夫說:找回 那個沒有結婚前的你吧,那時一個人,不也覺得快樂嗎?

◎ 人的苦,來自於「必須」
一位旅館大亨發現,每天都有一位流浪漢坐在公園的凳子上死盯著他的旅館看,大亨愈來愈覺得好奇。有一天他終於忍不住走向那位流浪漢說:「不好意思,老兄, 我想請教一下,為什麼你每天都盯著那棟旅館看呢?」流浪漢說:「因為那棟旅館太美了,雖然我一無所有,睡在長凳上,但我每天這樣看著它,晚上就會夢到自己 住在裡面。」大亨聽了很得意,就說:「老兄,今晚我就讓你如願以償,我將讓你免費住進這旅館最好的房間一個月。」

一個星期以後,旅館大亨回來想看看流浪漢住的情形如何,卻發現這個人居然已經搬出旅館,重新回到公園的長凳上。大亨問流浪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流浪漢說: 「之前我睡長凳上,夢見住在旅館裡,那很好;可是一旦睡在旅館裡,我就夢見自己又回到硬梆梆的板凳上,真是可怕極了,所以我就待不下去了!」大亨聽了哈哈 大笑說:「原來人沒有的時候也苦,有的時候也苦啊!」的確,人的苦其實與「有」或「沒有」無關,而是跟執著有關,如果把得到的東西看成必須,沒有的時候羨 慕,有的時候又恐懼失去,都苦。

◎ 沒有什麼是絕對必須的---色即是空
「色即是空」是佛家用語,給人相當高深的感覺,很多人不瞭解其中的意思。其實這句話並不難懂,「色」就是指「一切你認為必須的東西」,包括任何物質層面或 精神層面的事物。「即是空」的意思就是說:「其實沒有一樣事物是絕對必須的」。所以 「一切你認為必須的,沒有一樣是絕對必須的」這就是「色即是空」的意思。

你會發現,任何人能從特定領域的苦裡面得到解脫,都是因為在那個領域發現到這個事實。我另一位朋友,曾在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擔任社工員(那時候叫做「伊甸 殘障福利基金會」),他告訴我一個故事。有一次一位母親打電話來他的部門求助,她說自己正值青少年的兒子 意外撞斷了一根手指,由於無法接回,兒子傷心地整天躲在房裡,拒絕去上學。接到電話的社工員說:願不願意帶孩子來這裡做個協談?這位母親說:「孩子就是覺 得自己殘缺,不願意見人了,我相信孩子不可能願意來到伊甸的。」

他的部門於是安排了社工員前往探視,到了那一天,那位焦急的母親在兒子的房門前敲門,預先告訴兒子有伊甸的大姊姊要來探訪他,希望關心一下他的心情。但卻有東西重重地拋向緊閉的房門,並且聽見憤怒的聲音說:「你不要叫人家來,我不要人家管!」

約定的訪視時間到了,愁容滿面的母親前來開門,著急又抱歉地說:「實在很抱歉,我事先跟孩子說過你要來,但他很倔強,說什麼就是不肯見你。」社工員安慰這 位母親說:「別抱歉,我瞭解,不然讓我來試試看好嗎?他的房間在哪裡?」母親指了指樓上:「就在樓梯口的那個房間。」社工員說:「好,那麼麻煩您幫我拿一 支枴杖到樓上等我。」我們的這位社工員是一位撐雙拐,兩腳穿著鐵鞋的重度肢障者,上樓梯的時候需要騰出一隻手來攀住樓梯扶手,所以需要另一個人將一支枴杖 先拿到樓上等候,等一下她上樓後便能重新撐在腋下。她上樓的方式有點像撐雙槓,完全要用雙手的力氣讓雙腳離地,再落到階梯上,由於鐵鞋很重,每一次落地都 會發出很大的聲響。由於社工員上樓的速度很慢,又發出沉重的空咚聲,簡直就像無敵鐵金剛走上樓了。在房間內的青少年聽到這怪異又可怕的聲響逼近,覺得非常 訝異和害怕,他忍不住打開房門一探究竟,而眼前所看到的一幕給他更加巨大的震撼:一位兩隻腳都不能動的女孩子,要來安慰只是缺了一根手指的自己!這位社工 員還沒說一句話,這孩子已經覺得自己所有的自憐都是微不足道的了。關於快樂和自尊,那一根手指是否為必須?已經不言而明了!

◎ 解脫「必須」的禁錮
如果有一天石油真的沒有了,我們的生活的確會起很大的變化,但是我們仍然能夠改變我們的生活形態,而繼續快樂的生活下去,原因很簡單,古時候的人並沒有石 油,但他們不見得過得比我們不快樂。如果沒有手機、沒有網絡、沒有便利商店…人就會活不下去嗎?人就會不快樂嗎?當然不會。

認識到任何的「必須」都只是跟習慣有關,就是自由的關鍵。也就是說,一旦習慣改變,原先的「必須」就不再是必須了。比如習慣開車的人,就覺得有車是必須; 習慣上網的人,就覺得網絡是必須…但對沒車、沒網絡的人而言,這些都不是必須,也就沒有失去的恐懼。曾經 蘇格拉底站在買賣百物的市場中開懷大笑:「看哪,天底下有這麼多我不需要的東西,我真幸福啊!」

◎ 與無懼的力量連結
解脫「必須」的執著,就會帶來「無懼」。「無懼」和「鼓起勇氣」是不同的,「鼓起勇氣」表示恐懼還是在那兒的,「無懼」則是由於人了悟到所有的「必須」都不是「必須」,於是平安降臨內心,這便是與「無懼的力量」連結了。


與「無懼的力量」連結的自然冥想法:
1. 播放最能讓你感到平靜、沈澱的音樂。然後用最穩定、舒服的姿式坐好,閉上眼睛,放鬆呼吸,意識放空。
2. 一陣子之後,當你感覺心變得比較安靜,清晰地說一次下面這個詞:洞穴
3. 接著想像自然界的洞穴,它的「有」,正是為了表達「空」。
4. 再清晰地說一次:洞穴
然後透過呼吸,想像將洞穴的感覺吸進身體,與之合一了。這時候你會感覺到一種感覺,就靜靜地感受著這感覺。
5. 再清晰地說第三次:
洞穴 然後就停留在這感覺中一會兒。冥想結束。

無論在任何領域,當你非常害怕失去,覺得自己有很深沈的執著時,你可以持續這樣的冥想三個或七個晚上,每次大概只需要七分鐘,你會發現自己開始能夠看到另 一種生活的可能性;也逐漸能改變自己習慣的價值觀或習慣。為什麼要冥想「洞穴」?梅爾達的信息是:冥想「洞穴」這個自然象徵,所連結到的能量振動,是關於 「無懼的力量」,它會讓你更容易不受習慣性的遮蔽,順應著變動體驗著平安。而「洞穴」的存在 也在啟示著我們:萬事萬物提供的既是豐富,也是空無,遠離執著、爭論和比較,才能真正的享用這豐盛。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