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百分之百虛擬公司:美國B點企管顧問公司(Point B)

美國B點企管顧問公司(Point B)沒有電腦、沒有桌椅,也沒有電話,用一句話直接總結,公司連辦公室都沒有。就連網路公司,雖然顧客看不到公司的人員,還是有辦公室讓員工聚在一起工作,B點不是網路公司,三百多位員工跟一般的企管顧問公司一樣,都提供客戶面對面的服務。 
百分百虛擬公司

美國B點企管顧問公司(Point B)沒有電腦、沒有桌椅,也沒有電話,用一句話直接總結,公司連辦公室都沒有。

就連網路公司,雖然顧客看不到公司的人員,還是有辦公室讓員工聚在一起工作,B點不是網路公司,三百多位員工跟一般的企管顧問公司一樣,都提供客戶面對面的服務。

沒有總部也沒有辦公室,這家年營收八千萬美元、客戶包括美國微軟在內的公司,如何在全美七個城市運作?

B點包括CEO在內的所有人,全部都是SOHO族,他們在家工作,有需要的時候才出現在客戶公司,或者跟同事約在咖啡廳談公事。B點百分之百沒有擁有任何實體的資產,只有看不見的員工腦力。

老闆也沒在工作

一九九五年時,三位安達信顧問公司(Andersen Consulting,為Accenture的前身)的顧問,共同創辦了B點。這三位創辦人都很喜歡企管顧問的工作,但是卻都厭倦了工作時間冗長,而且經常需要出差的生活。他們決定挑戰業界既有模式,讓B點的員工都能享受個人生活。

公司的名字,直接破題點出營運精髓。如果員工本來就在客戶所在的B點,就不需要從公司所在的A點,再出差到B點。公司設定幾個城市為市場,在當地招兵買馬,員工只服務在地客戶,把出差率幾乎降到零(除非老客戶希望公司能夠幫忙他們位在其他城市的辦公室,員工才需要出差),不出差也沒有辦公室,大幅減少了公司的營運成本。

除了不用出差,B點加碼送給員工另一個大禮:彈性上班時間。公司只看工作成果,不看工作時間,所以沒有規定上班時間。B點的CEO,也是創辦人之一的簡金斯(Tim Jenkins)曾經告訴員工,如果他們接到他的電話時,人正好在小孩的學校,不用擔心老闆會覺得他們沒在認真工作,因為簡金斯自己可能也正在小孩的學校。

如此一來,B點確實做到了平衡員工的工作和私生活。而且,B點的做法不只是完成了夢想的工作方式,還成為公司的競爭優勢。員工不需往返於家裡與公司之間,也不會在工作到一半時,被隔壁同事的談話聲打擾,節省了所有進辦公室會浪費的時間。

B點的員工薪資,按照他們實際的工作時數計算。員工每星期至少要工作二十個小時,才能符合全職員工的醫療保險資格,只要做滿二十個小時,還要再工作多少時間,就由員工按照自己目前的狀況決定。有員工還曾請了不支薪的長假,到尼泊爾登山五個星期。

不用硬要上班

二○○五年三月的西雅圖時報分析,B點賣的是員工的想法,只有員工保持在最佳狀態,公司才能生產出好的產品。公司幫助員工拿掉生活中的干擾,當員工的孩子生病時,不用硬要上班,然而其實在辦公室中根本無心工作。員工準備好工作了才工作,反而效率比較高。

工作效率高是一個好處,吸引人才是另一個好處。對重視生活品質的人才而言,B點所提供的員工福利無價,其他顧問公司根本難以競爭。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致勝職場(Winning Workplaces)的數據,B點去年的員工離職率為六%,比企管顧問業界平均的二三%低很多。B點的員工離職通常是轉換工作跑道、退休或者搬家,很少是被同業挖角。

離職者少,求職者又多,以二○○七年為例,B點的錄取率只有四%左右。公司因而有本錢篩選出最好、最適合的人才,尤其是疲於長期出差的資深顧問,目前公司的員工平均都有十到十五年的業界經驗。

簡金斯承認,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自治的工作方式,因此公司從徵才開始,就謹慎挑選喜歡負責和管理自己工作的人。B點的面試可以長達好幾個月,求職者必須跟地區主管和創辦人見面,公司一再確認求職者的專業條件以及生活方式都適合公司,才會考慮讓他們加入。

B點曾經拒絕過一位經驗豐富的求職者。這名求職者表示,上班回家之後,她還是喜歡繼續工作,公司覺得她會難以融入B點的企業文化,因此即使她的專業條件一流,還是不予錄用。

新進員工訓練

公司的所有新進員工,都要先上一堂名為「了解你的B點」的課程。在課堂上,公司要求員工定義他們希望從工作中獲得什麼,公司沒有為員工預設的事業生涯發展模式,一切都由員工決定,他們可以選擇長期維持每週只工作二十個小時,也可以選擇每週積極投入四十個小時,朝成為地區主管的目標前進。

如果有員工某個月的工作超時,地區主管會主動打電話給員工。主管不是要謝謝員工為公司多賺了錢,而是詢問員工工作上有沒有什麼問題,是否需要公司提供協助,讓自己下個月的工作量能夠恢復正常。

B點雖然高舉虛擬公司的大旗,還是了解員工希望能和公司及同事互動的人性基本需求。每個地區的主管,定期會在當地舉辦各種員工活動,包括員工訓練課程、早餐或晚餐的實務分享會議,以談論工作上遇到的問題,例如,當員工服務同一個客戶很久,可能產生的利弊。

此外,員工在當地自行舉辦增進同事感情的活動,費用全由公司支付。即使員工只是邀請同事一起去看球賽或聽音樂會,也是由公司買單。每年夏天,B點還會舉辦三天的全公司員工旅遊。

地區主管一方面要凝聚員工的向心力,另一方面要監督員工的工作成果。主管根據員工的表現,包括客戶和同事的口碑,決定員工的獎金以及未來的接案量。由於接案量直接影響員工的工作時數,等於直接決定員工的薪水,所以員工在工作時不敢馬虎。

就這樣,沒有電腦、沒有桌椅,也沒有電話,B點還是照樣成功運作。

曾喬治的銷售咖啡因: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s posterou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