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王雪紅拿千億市值 賭兩項專利

撰文者:葉代芝╱商業周刊 第1234期╱2011-07-18

宏達電花三億美元,收購威盛旗下連虧十年的公司S3,引來關係人交易疑慮,兩天市值就蒸發掉逾千億元,為了對抗蘋果侵權訴訟,王雪紅算盤撥對了嗎?



七月八日,股王宏達電跌破一千元大關,股王寶座也在十一日讓給大立光(股價統計至十二日),只因一樁買賣,觸動外資法人的賣壓。


這樁買賣的內容主要是,宏達電宣布以總金額三億美元,收購關係人公司威盛以及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投資的WTI投資國際持有的S3 Graphics公司百分之百股權。S3握有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裁定蘋果(Apple)侵犯S3的兩項專利。


由於宏達電遭蘋果控告侵犯二十三項iPhone手機專利,對於宏達電來說,買下S3,等於手上握有一項在談判桌上可與蘋果討價還價的籌碼。


如果這是好事,為何引發外資大賣宏達電股票?


因為宏達電、威盛、S3三家公司共同關鍵字是「王雪紅」,這項關係人交易讓外資用賣單投下不信任票,上週三(七月六日)公告後連兩個交易日,外資賣超共六千多張,宏達電市值在兩天內蒸發超過一千億元。


股價急殺,活像五年前翻版。當時宏達電宣布收購王雪紅曾任董事長的多普達(Dopod),對代工與品牌業務是否產生衝突,加上關係人交易的疑慮,消息一出,宏達電股價同樣由千元滑落,連跌了四天,而那時股本雖只有今天的四成,消失的市值也高達八百多億元。


關係人交易,讓宏達電公司治理信用遭到質疑,這個交易本身,更讓外界充滿了問號。


為了喝奶去買牛?整間公司買,專利最穩固


第一,為什麼不單買專利,而要買下一個連十年虧損、淨值負九百多萬美元的公司?


今年四月,宏達電為了增強無線通訊技術,向美國ADC通訊單買近百項的專利權,但為什麼這次卻選擇買下S3整間公司?


一位資深外資分析師質疑,王雪紅如果想幫宏達電,她可以只買兩個專利就好,為什麼要買整個公司?不用為了喝牛奶去買整頭牛,而且是隻病牛。


內情人士透露,S3控告蘋果侵害兩項專利,而最終判決十一月才會確定,這時如果專利主體消失,恐不利法律程序;而且宏達電如果只買專利,卻沒有在美國販售運用這些專利的晶片產品,恐不符合美國國貿會規定,因此這次交易也把S3在美國的總公司一併承接。熟悉專利權的專家也認為,整間公司買下,專利權最穩固,後續訴訟不易節外生枝。


三億美元買貴了?若變談判籌碼,就有價值


第二,為什麼是三億美元?


一個淨值是負數的公司,如何值三億美元,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


「專利值不值錢跟公司營運是兩碼子事,」專利權專家駁斥了這樣的看法,因為專利賣掉才會變成現金,而有的專利可能很值錢,像宣告破產的北電(Nortel),專利就很多人搶。


在專家眼中,擁有值錢專利的公司也可能不賺錢,這是會計上的問題。不過,S3兩百多個專利要價三億美元,宏達電買貴了嗎?


北電六月底出售一批六千多個專利,引來蘋果等六家公司對上Google搶標。這樁備受矚目的專利交易,最後是由蘋果、微軟(Microsoft)、索尼(Sony)等六間公司,以四十五億美元搶下,換算每個專利約值七十五萬美元;而且這個金額還將由六家公司共同負擔,等於蘋果約花十二萬五千美元就買到一項專利;而宏達電買下S3二百三十五項專利加上十多件專利申請案,每個專利約一百二十萬美元。


當然,不同的專利,有不同的價值,不能簡單量化來看;專利權專家認為,專利的價值要看能不能當成訴訟武器,還有在市場上搶不搶手。


對宏達電來說,他們看上的是S3兩百多個專利的潛力;S3控告蘋果如果十一月最終判決確定,S3可以要求在美國禁止販售iPhone、iPod和Mac等產品,或是宏達電可以把這個當成跟蘋果在談判桌上的籌碼,降低未來可能要付出的權利金費用。


專利的潛力難以估計,如果回過頭以成本來看,威盛和WTI對S3共注資約三億五千萬美元,雖然S3仍是虧損,但宏達電只付了三億美元,相比之下還在合理的範圍內。


拖了十年才買?想把利器先藏在小公司


第三,王雪紅深知S3的價值,為什麼現在才賣給宏達電? 威盛早在二○○一年收購S3,當時的目的,是為了整合威盛的處理器和晶片組的繪圖技術。即使S3從威盛買入的第一年起就連年虧損,威盛還是持續砸錢,累計共投入近兩億美元。二○○五年,當威盛本身也虧損,無力再金援S3時,便由王雪紅的投資公司WTI出面加碼,最後WTI才成為S3持股約八八%的大股東,威盛持股則降至一二%。


去年三月蘋果控告宏達電侵權,同年五月宏達電除了在美國反擊,同月月底S3也在美國控告蘋果侵害四項專利。兩個時間的巧合,讓市場會聯想當時王雪紅為了維護宏達電,把可用之兵都派上了戰場。


看在專利權專家的眼中,為了打專利戰,大公司把專利藏在小公司裡面是有可能的,以防一開始就被對手看穿。


現在回頭來看,S3一開始只拿四項(編按:其中兩項後來初判勝訴)專利控告蘋果,也頗有試水溫的意思。初判勝訴,等於初步證實自己的實力,宏達電這時再收購S3,也讓蘋果出奇不意。


宏達電買下S3 ,讓王雪紅為了迎戰蘋果專利訴訟案,醞釀了超過一年的前哨布局曝光。但不論宏達電與蘋果專利戰最後如何分曉,王雪紅為了守護宏達電所做的安排,卻使宏達電先賠上了千億市值,也讓她自己的無價信譽蒙上了陰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