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台虹 打造200倍成長傳奇

記者 龍益雲/經濟日報




台虹科技成立初期,是一間規模不大、嚴重虧損的軟性銅箔基板廠,如今卻成為全球軟性銅箔基板龍頭,蘋果iPhone、iPad當中,都能看到台虹產品。


今年公司邁向第15年,許下年營收百億元的短期目標,並持續朝節能減碳邁進,建構第三事業。台虹是由一批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材料領域一批專業人發起成立,從事創投的現任董事長孫達汶,起初也只是「純投資人」,但初期公司經營不善,當時僅僅三、四億元的股本,虧損竟達近2億元,他才被硬逼著出任董座,全心全力介入經營。


孫達汶的加入,不僅是個人生涯轉彎,更創造台虹年營收從3,800萬元,成長到去年近70億元的近200倍成長故事。


台虹最初經營軟性印刷電路板(FPC)上游軟性銅箔基板(FCCL),在當時台灣筆記型電腦(NB)產業代工龍頭的支撐下,FPC產業一度紅極一時,掀起熱潮,隨後NB大廠外移大陸、加上採用銅軸線及競爭下,市場大舉洗牌,台虹順利熬過這段苦日子,破繭而出。


隨著智慧行動裝置崛起,FPC又成為近兩年景氣透明度最高的產業,台虹挾技術、成本優勢,獲得國際大廠青睞,全球熱賣的蘋果iPad與iPhone當中,都有台虹產品的身影。


扎根深 金融風暴也獲利


孫達汶說:「技術創新、團隊成長、品質卓越、顧客滿意。」是台虹科技一貫堅持的經營理念。為了做好技術創新,持續站在產業前端,台虹是少數捨得為研發,花大錢購買設備的企業,確保研發人員在更好的工作環境之下,創造出最佳的研發成果。


孫達汶奮力札根,也獲得成果。金融風暴時期,台虹不僅全身而退,更繳出亮眼成績單,走過金融風暴後,營收與獲利都逐步成長。2010年的營收與獲利都比2009年成長約一倍。


孫達汶分析,FPC和印刷電路板(PCB)一樣,是IT業的基礎產品,具有可撓性,且體積小、重量輕、可做3D立體組裝及動態撓曲等優點,隨著電子產品走向精薄短小,FPC需求與日俱增,台虹因為提早做好產業布局,並打下堅實基礎,把握住這個機會,不斷走向更大更強。


台虹已在FCCL搶下全球性的領先競爭力和規模優勢。例如八年前就開始採用1.7米的大型塗布機生產,量產能力多出三倍,最重要的是爭取到上游美商杜邦穩定原料供應,成為策略聯盟夥伴、優先客戶,為跨入太陽能背板打好基礎。


底子硬 迅速站穩二支腳


談到台虹跨足太陽能應用,孫達汶以「這是最正確的決定」來形容。他回憶,當年跨入太陽能背板時,太陽能產業還沒有今天這樣火熱,但他已經堅定地看好其前景。


他說,太陽能背板要求可靠的絕緣性、阻水性、耐老化性,主要生產線就是塗佈線,可以與FCCL共用,台虹跨入這個領域,「是順理成章的事」。


杜邦在太陽能背板材料已有25年經驗,台虹身為全台FCCL大廠,長期累積生產技術、配方研發、客戶服務及大中華地區完整的生產能力及業務團隊,深獲杜邦認可,進而取得產品授權,如今成為營運成長的第二支腳。


在短短三年內,台虹太陽能背板營收規模,已達到幾乎與FCCL並駕齊驅,成為大中華區第一大,2010年全球市場占有率約8%,帶動台虹公司第二波快速成長。


台虹預估,今年太陽能背板營收占比約四成,全球市占率可提高到7%至10%,明年合約明顯發酵,貢獻營收可望超越FCCL,規劃中長期將取得全球龍頭地位。


隨著FCCL與太陽能兩大事業快速成長,台虹將以兩大核心技術為根基,持續往節能減碳等方向尋找合適商機,建構第三事業,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不排除以投資或併購方式跨入,縮短進入障礙。


台虹仰賴FCCL領域的全球競爭力,又在太陽能背板事業做大做強,未來不僅可以強者姿態成為FCCL主力供應商,還將以穩健步伐,邁向成為全球科技材料領航者的目標。


哇!好會賺 員工產值...每人1,700萬


台虹年營收規模朝百億元邁進,仍自謙是「小而美」的公司,總經理江俊彥認為,要有共同參與的經營團隊,才能永續經營。


透過經營團隊的專業經營、共同參與,江文彥認為已讓公司以少勝多,近400名員工在2010年創造出一年68億元營業額,每名員工產值高達1,700多萬元。


台虹8月13日廠慶,走進大廳,迎面而來的電視牆正播放著公司主管帶領著全體同仁接力傳石的畫面,大家彎腰鋪石、一同參與三廠廠區布置,雖然每個人都汗流浹背、雙手沾滿汙泥,但臉上卻都露出一同參與公司擴廠的喜悅。


這就是江俊彥強調的共同參與。他說,台虹是家小而美的公司,組織規模剛好積極推動全員參與。


為讓各部門間溝通順暢且具備彈性,經常透過團隊共識討論的方式,來釐清公司的使命、願景、核心價值,以及未來三至五年後想要達到的目標;甚至藉此讓團隊成員或各事業單位主管提出公司的未來方向,不僅可建立全員共識,也對最後結果產生較強烈的參與感。


江文彥表示,台虹的經營團隊強調「尊重專業、充分授權、樂於分享」。每天上班前,全體員工會做晨操運動,結束後再由員工上台發表工作或生活心得感想,此舉不僅宣示公司強調充分授權,也讓員工有揮灑表現的空間,鼓勵員工勇於承擔責任、發表不同的意見與創新思維。


他說,經營團隊將自己的知識與經驗視為權力和優勢,樂於分享給所有的員工同仁,可刺激員工的學習心,進而達到學習型組織的目標。


去年6月,台虹所有員工在董事長孫達汶、江文彥領頭之下,於公司二廠花園埋下一個「百億時空膠囊」,埋入全體員工在公司達成百億元營收時的許願卡,等到達成目標,再一同開箱檢視大家的願望達成狀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