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企畫書撰寫3步驟:先找出問題解答,再構思佈局與觀點

管理圖解

製作企畫書前,該如何做準備?以商業上最常見的「問題導向型」(problem-oriented)企畫書而言,通常是先發現與掌握問題的本質 (what),再透過「樹狀圖」「魚骨圖」「關聯圖」等思考工具的推演,或是運用「PERT圖」(Project Evaluation and Review Technique,利用網絡分析制定計畫)、「資料採礦」等較為複雜的工具與作業軟體,獲知解決問題的答案與方法(how),進而形成一種「想法」或 「觀點」,成為企畫書的核心,並具體呈現在企畫書的結論、策略與建議中,而其他章節內容也都將圍繞此一核心,進行鋪陳與論述。


有了解決問題的方法後,就可以依以下3個步驟,進行企畫書的構思與布局:

1.架構與命名:

架構是一種論述的邏輯,從論述的起承轉合而來,具體呈現在各章節標題上,陳述為什麼如此做的理由;而企畫書的命名則應以簡潔、具體清晰,讓人一看就懂為原則,常見的命名方式有3種。
(1)平鋪直敘式:例如「台灣高速鐵路營運企畫書」,這是一種最簡單直接的命名方式。
(2)強調行動或所能創造的效益:例如「未來新十年願景的高速鐵路服務流程改造方案」,這種技巧也可運用於各章節標題的擬訂上。
(3)加入感性、創意語彙,創造想像空間:例如「實現人類移動夢想的高速鐵路營運規畫」,日本商業界常以此種命名方式,為企畫書加分。

2.以投影片製作企畫書草稿:

將企畫書草稿內容轉製成投影片,並在每頁投影片上,記下各章節內容與圖像(包含關聯圖、統計圖表等)的提示說明文字。

此外,還必須以提案時間的長短,決定投影片總頁數,通常在正式提案場合,投影片總頁數會以「P(總頁數)=(T(提案總時數)-T'(彈性時間10∼15 分鐘))/ 3分鐘」公式做計算,例如提案時間為90分鐘,便需將投影片總頁數控制在25張以內。(註:彈性時間指的是開場白、串場橋段、收尾所需時間)

3.製作與輸出企畫書:

將投影片草稿內容加以擴充、具體成形,做法是將各章節內容的提示說明加以延伸、鋪陳,並繪製成統計圖表、關聯圖或加入照片、插圖、地圖等相關圖像,進一步整合文字與圖像,同時將文字與圖像比例控制在3:7左右。

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論是文字或圖像,都必須遵循「金字塔結構法」寫作邏輯,同時內容符合該產業的經營邏輯,企畫書才能言之成理,進一步說服他人;當完成整份企畫書後(就表示你已有現成的投影片電子檔案),再將檔案輸出列印、影印裝訂,就成為發給與會人員的書面資料。

一份專業優質的企畫書,不僅能夠解決問題的根源,也應具備寬廣的格局、視野與氣勢,同時能夠站在制高點上,以獨特的觀點來看待問題與事件。


相關書籍:

曾喬治 的 網路讀書會 George Tzeng's Reading Club: 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用系統性方法,導出結論、找出解答
曾喬治 的 網路讀書會 George Tzeng's Reading Club: 大前研一 "再起動" 職場絕對生存手冊!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