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利用條碼 QR Code 延伸生態解說牌的應用 (一)

利用條碼 QR Code 延伸生態解說牌的應用 (一): "

我記得讀國小的時候到文化中心借過一本書叫做《魯智深》,櫃台的阿姨 (現在應該是阿媽了) 一面登記書目,一面跟我聊天。


她跟我聊了許多,大多數內容我已經忘了,祇記得其中一句:『小朋友,這本書這麼厚 (印象中有 500-600 頁),你讀的完嗎?』聊了一會兒,她把書目登錄完把書拿給我,跟她道謝後我才抱著書離開。


不過這種圖書館員一面登錄書目一面與借書者聊天的情形很少看到了。現在去圖書館借書,櫃台的先生小姐,通常是先拿起一個掃瞄器對著書本後面的條碼一掃,快速地將整疊書都登記完畢,並把書排整齊交給我,之後才會聊個幾句。


條碼的應用


這是因為條碼的應用已經完全改變了圖書館借還書的流程。


條碼 bar code


圖、條碼 (圖片提供:ryoki)


不祇是圖書館改變了工作流程,各賣場的結帳流程也因為條碼的應用而簡化許多。店員祇要把商品的條碼對準掃瞄器,不需店員手寫或是手動 keyin 資料,僅僅是靠著掃瞄器對準條碼的這個動作,一秒內商品資訊就已經輸入電腦並計算好價格,除了減輕店員的工作負擔,購買者也不用排隊等待老半天,條碼已經深入各個層面並翻轉了我們生活面貌。


雖然條碼很方便,但它的應用還是有侷限性。


二維條碼與 QR Code


當我們看條碼的時候,會發現它是由寬細兩種黑色線條所組成。你可以想像它有點像是摩斯電碼,寬線條是摩斯電碼的 -,細線條像摩斯電碼的.,我們祇要將訊息文字轉譯成對應的條碼,就可以利用寬細線條的排列組合來傳遞不同的訊息。


訊息內容越長,轉譯出來的寬細線條隊伍就越長,但是這個隊伍的長度會受到掃瞄器寬度的限制,不可超過掃瞄器能夠掃瞄的範圍,因此條碼可以攜帶的訊息量不多。我們可以把條碼應用在書籍的 ISBN 上,卻難以將某個網頁的網址轉成條碼加以應用,因為網址的字數比較多,條碼容納不下。


那如果我想要把很長的訊息傳遞出去該怎麼辦呢?有人想到,嗯,既然這個線條的隊伍不能太長,那我讓它排成兩行或更多行就好啦。


比方說,底下的訊息太長,掃瞄器寬度不足無法掃瞄 (我畫的好像鋼琴琴鍵 :P ):


▌▏▏▏▌▏▌▏▌▌▌▏▌▌▏▌▏▏▌▌▏▏▏▌▌▏▌▌▏▌


那我把這個訊息折成兩行,變成底下的樣子就可以掃瞄了:


▌▏▏▏▌▏▌▏▌▌▌▏▌▌▏


▌▏▏▌▌▏▏▏▌▌▏▌▌▏▌


舊時的條碼因為都是排成一列,我們將其稱為一維條碼;條碼折行後,訊息佔據的是一個面,稱之為二維條碼,從線變成面,可以傳遞的訊息量大大提昇。


二維條碼的點子提出後,許多單位想要設計出容錯率高 (不會因為條碼受到一些污損就讀不到資料) 又可以容納夠多資訊的二維條碼,因此提出許多不同的二維條碼的編碼方法。由日本 Denso-Wave 公司在 1994 年開發出來的 QR Code 是接受度比較高的一個編碼方式,在日本與韓國都已經普遍應用。


QR Code 外觀


QR Code 由許多黑點所組成,你可能已經在蘋果日報、壹週刊或是其他地方看過它。在圖形的三個角落有像回一樣的方框可以幫助定位,因此將 QR Code 的圖形旋轉至不同角度後仍然可以正確讀取。


一個 QR Code 範例


圖、一個 QR Code 範例


這個二維的條碼究竟能容納多少訊息呢?這要看條碼的大小而定,像上面的範例,這個 QR Code 由 41*41 個黑點所組成,這樣的大小可以塞入 82 個日文字 (41 個中文字)。


而依據官方說法,最大的 QR Code 由 177*177 個黑點組成,可以容納 1817 個日文漢字 (984 個中文字),或是 4296 個英文字母,一個國中小學生寫的短文都能夠完全擠進這一個由 177*177 黑點組成的 QR Code 裡面了。比起一維條碼,QR Code 真是大大的提昇了承載的資料量。(感謝明勳提供資料)


所以利用 QR Code 我們可以把許多訊息擠進一張圖片中,祇要有相應的掃瞄器,就可以把這些隱藏在圖片中的訊息釋放出來。而要有掃瞄器並不難,許多手機都已經內建 QR Code 的解譯功能。


利用手機掃瞄 QR Code


圖、利用手機掃瞄 QR Code (圖片提供:scott bl8ke)


所以你可以在 QR Code 中放網站網址、可以放商品資訊,讓使用者利用手機掃瞄一下圖片就把訊息轉存到手機中,不需要再動用紙筆抄寫了。利用這個特點,我們也可以把 QR Code 用來補充校園生態解說牌的內容。


不過,在繼續說明之前,我們先看看韓國是怎麼樣應用 QR Code 的吧,下次再來看看要怎麼應用於生態解說牌。;)



附註:





Technorati : , ,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