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民間崇奉的財神與傳說

財神是掌管金錢與財富的神明,一直都是受人類歡迎的守護神之一。財富是人類共同的需求與夢想,大多數的宗教也都有滿足信徒求財的儀式,在中國大陸、港澳與台灣、東南亞等地民間廣泛尊崇,不同的地區、不同的行業,都會信奉不同的財神。現今能令別人富有的都被稱為「財神爺」,包括構思財政預算案的財務主管、計算薪金的會計、及慷慨解囊的富翁。

到底誰是財神有很多說法,不同的地方、行業也不同。僅列數說如下。

    五路財神:陝西終南山的玄壇真君趙公明,與四名主掌招財納福屬神之合稱,這也是最廣泛的說法。

    比干:《封神演義》中比干為商朝忠臣,天帝憐其忠貞,因無心而不偏私,故封為「財神」,又因為比干是一位文臣,所以也被稱為文財神。

    天官大帝:道教中,三官大帝分司降福、赦罪、消災,其中天官專能降福,華人有「天官賜福」之說。

    土地神:大部分台灣人認為,土地神可以為人民帶來財富。香港也有供奉土地財神的習俗。

    布袋和尚:傳說中彌勒佛化身為布袋和尚,布袋和尚的笑容與布袋,也常被認為象徵歡喜、招財,而視同財神。

    福祿壽三仙:又稱三星,中國著名的三位神明:福星、祿星、壽星,代表吉利。

    端木賜:就是孔子弟子孔門十哲的「子貢」,善於言語,以經商聞名,富至千金。

    范蠡:為越國政治家,後來棄官經商致富,號稱「陶朱公」。

    關帝君:傳說其擅長簿記方法,能保護商業利益。這在台灣、港澳、南洋地區較為普遍。

    和合二聖:又稱「和合二仙」。寒山、拾得兩人為唐太宗時期的高僧,相傳為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化身,兩人情感融洽,象徵和睦與「和氣生財」。很多年畫以此為主題。

    鍾離權祖師、呂純陽祖師:又稱「鍾呂二仙」。有一些金礦工人或商人,因相傳鍾離權真人、呂純陽真人師徒二人能「點石成金」(將石頭變為黃金),故奉二仙為保護神、財神。

    沈萬三:民間傳說明朝商人沈萬三致富的原因是因為「聚寶盆」,說沈氏獲得了一隻聚寶盆,不管將什麼東西放在盆內,都能變成珍寶。

    韓信:傳說漢朝淮陰侯韓信發明許多賭博用具,供士兵玩樂。有些賭徒會供奉之,稱其「偏財神」。

    劉海:民間相傳道教全真道祖師劉海,能戲金蟾,金蟾蜍為神物,能吐錢奉人。



《封神演義》一書的說法

依著名神魔小說《封神演義》所載,名叫趙公明,也稱趙公元帥。趙原在峨眉山羅浮洞修道,武王克殷時,因效忠商朝而陣亡,死後被封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之神」,簡稱「玄壇真君」,被民間認為有帶來財富的能力。

「玄壇真君」統領「招寶天尊」、「納珍天尊」、「招財使者」、「利市仙官」四個掌管財富的神祇,合稱「五路財神」。傳說舊曆正月初五,是玄壇真君下凡視察人間之日,故商家常在此日開始營業,結束春節的假期。舊曆三月十五日為真君生日,七月二十二日財神節則為真君得道日。

在台灣民間信仰,玄壇真君被尊稱為「寒單爺」(或寒丹爺)有人認為「寒單」是閩南語中「玄壇」或「邯鄲」的音轉。),相傳「寒單爺」懼冷。每年正月台灣有些廟宇就會舉辦「炸寒單」的活動:請人赤裸半身,手持樹枝,扮演寒單爺的模樣。而信眾即以鞭炮向他丟擲,以讓「寒單爺」感到溫暖一些,並祈求寒單爺的保佑。中國大陸民眾相傳玄壇真君為回回人,不食豬肉。故以燒酒、牛肉祭祀,稱作「齋玄壇」。

另外,《封神演義》中,效忠商朝,卻慘遭妲己奸謀所害而剖心的比干,也被民眾視為財神,且有「此聖無心,故不偏心」的說法。


佛教中的財神

佛教要求信徒去除貪慾,甚至鼓勵拋棄所有世俗財富過著簡樸的出家生活。從教義上來看,佛教教導人們離苦得樂,財富或許能解決人們一些物質上的苦,但只有智慧才能引導人們真正脫離各種痛苦。因此教義上,智慧被視為最高的財富。

可是佛教文化(特別是密教)中卻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種類的財神,不免令人疑惑。如四大天王中的毘沙門天,就以「財寶天王」著稱。而大乘佛教中的維摩詰菩薩,也是著名居士,家財萬貫,卻樂於救貧施僧,因而更種福田,財富源源不斷;也常是民間佛教信仰的財富之神。

這是因為,佛教雖然教導人們過簡樸和清淨的生活,但在修行的過程中需要社會力量的認同與支持,因此權貴者與富人的護持是非常重要的。釋迦牟尼剛成道的時候因為得到舍衛城給孤獨長者(Sudatta)供養的祇園精舍,才得以建立僧院,後來佛教能傳播到印度和世界各地,也受到各國國王或大施主的支持。

佛教的財富有很多種,從修行的過程來說,修行是條漫長的路,行者如果要專心致力於修行,必須事先準備好足夠的補給,以免補給不繼而中途放棄。補給可大可小,如閉關者短者幾天長者數年,需要補給;讀佛學院四五年、抄寫翻譯經典、建立修行道場等等都需要補給。補給除了自己經營所得外,更多的是要靠他人的支持,因此,佛教認為修行的前期,必須先積蓄福德資糧。

另外還有幾種佛教財神源自於印度或西藏,在佛教的傳播過程中,印度婆羅門教與各種民間信仰中的財神如藥叉神(Kubela)、象鼻天(Ganesa)、財續母(Vasudhara)等,以及西藏和各地的具有財神屬性的神祇,都被組織起來,並賦予佛教上的涵義,成為佛教的護法或本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