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黑天鵝作者新書:隨機漫步的傻瓜:發現市場和人生中的隱藏機遇 FOOLED BY RANDOMNESS

由於我們只看到成功者,而由此形成的對機遇的歪曲看法,比如說我們常會認為長得英俊漂亮的人薪水會比較高,其實這是因為我們經常只會注意到那些薪水比較高的人,或者說那些薪水比較高的人容易被我們注意到罷了。



如果把無限多的猴子放在打字機前面,讓它們去亂敲,那麼其中一隻肯定會打出一字不差的《伊利亞特》敘事詩。進一步探討,這個觀念可能不像乍看之下那麼有趣,因為這種概率非常低。但且讓我們把這個推理往前推進一步:猴子中的大文豪既已誕生,讀者願意拿畢生的積蓄去賭這隻猴子下一次會打出《奧德賽》(Odyssey)敘事詩嗎?

    
上段文字中,有趣的是第二步。過去的表現(打出《伊利亞特》敘事詩)有多少可用於預測未來的表現?同樣的問題也適用於所有根據過去的成績,也就是只依賴過去時間序列的屬性做的決策。假使那隻猴子帶著它以前的驚人之作出現在你家門口,你會不會說:嘿,它打出了《伊利亞特》,趕快和它簽下一本書的合約?

    
一般推論上的一大問題是:靠資料做結論的人,往往比別人更快、更有信心地墮入這個陷阱中。我們擁有的資料越多,淹沒在裡面的可能性越高。略懂概率法則的人,往往根據以下的原則做決定:一個人如果沒有做對一些事情,就極不可能持續有很好的表現,因此績效記錄變得十分重要。他們探究表現成功的可能規則,並且告訴自己,如果某人過去的表現優於他人,那麼將來表現優於他人的概率也很高。但是一如以往,只懂少許概率知識比完全不懂概率的結局更慘。


閱讀更多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