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陈冠中:有一百个理由不该在北京生活?为什么还在这?

20120912050321
你以为外地人批评北京,北京人会翻脸,我的旁听经验不是这样,
反是北京人说得比谁都凶。

    一个很大的可能性是,那人也不认自己是北京人,只是住在京,哪怕住了五年、五十年。京中某些时髦圈里,北京人反是少数,所以就算碰上一个在北京生的——不论是历代住皇城根四合院的原住民,还是1949年后进京住大院的第二代——她也会懒得争辩,只有在没旁人的时候,才会对我这种不属于主要矛盾、弄不清楚状况的港胞,数落一下现在城里大多没品位的外地人。

    一个总印象是,各种在北京的人,都对北京有不满,但偏要在这。

    我想,有人批评台北,台北市人会喊冤;外人弹香港,港人唔顺气。港台还停留在爱被人捧的阶段,反而,北京人最酷,像纽约人,捧她丑她都不当作一回事。

    北京已经超过宽容,而是反客为主。同是热点移民城市,广州和上海当地人的主体性仍很强。在北京,人口统计上老北京早就是少数民族。或许,北京是中国最早深圳化的城。

    不要以为卷舌的出租车师傅代表人——他们许多是城郊来的,所以不认得城里你要去的地点。

    文化朋友于奇说,北京不是为北京人而设的。首都有自己发展的轨迹,由不得只照顾北京人。譬如说,提到北京,有人想起政治,那说的可是中央政府,来自五湖四海,而北京人多是在北京市政府。新的象征一如西北角的海淀(含中关村和各重点大学),是大学生亚文化旺盛的地方,然越是精英的大学,越多各地农民子弟;二如时尚的东区包括三里屯使馆区,代表人物是外商、海归和八面四方涌至的生猛白领。现在,还加上奥运……

    在京的外地人来得久来得不久、活得好活得不好、有三证没三证,都不自认北京人,并且会强调自己是外地来的、原籍哪里。

    1949年后进京的第一代,因为口音,不好意思自称北京人,要到了土生土长,口调完全北京化的第二、三代,才以北京人自居。

    杨东平几年前的经典《城市季风》说,“土著”老北京受旗人濡染,故温文尔雅,而一九四九年后进京的新北京人则干大事。若以杨的分法,改革开放后才来的可算是新新北京人。不过,身份认同上,只有土著和进京第二、三代才会毫不犹疑地自称北京人,说明北京人这个专利词代表着多么鲜明的族群——像犹太人,谁敢乱认?

    其它,非北京口音的,不管住了多久,都是京漂。

    北京人和京漂是绝配,共构北京的好风景。

    我听说:

    北京人有素质,外地人有能力;

    北京人不为人先,外地人急功毛躁;北京人虚有其表,京漂成就了新北京。

    北京人依旧自我感觉良好,男的都是爷,女的是大姐大。

    在一个被占领的城市里,变了少数民族后,还活得有优越感,才叫自信,显出北京人底气之厚。同时,也可推想外来统治者非等闲之辈。

    北京就是一个小的中国。那也真够杂。

    对我来说,够杂是住在北京的一个理由:随时冒出意想不到的人物,品种匪夷所思而独特性高。

    北京的卧虎藏龙,是要你找半天(北京门牌迷糊),走小巷摸至一个不起眼的院子里一幢没卖相的无名平房,推开一扇窄窄的破门进去才发觉里面都是宝。

    北京连老外都特杂,使馆的、通讯社的、外企的、亚非拉的、不懂中文的华裔、旅行团游客、背囊游客。还有一变种,即在北京混之有年、嬉嬉的痞痞的、操普通话的老外。

    痞老外红须绿眼,散住菊儿胡同之类民居,每天在胡同区进出,老北京见怪不怪,因此态度也不亢不卑,特令痞老外舒服。

    北京就是自在。

    同样道理,不管你是留长发或刮光头,穿不称身或不熨的衣服,风格不配套颜色不对称,裤脚一高一低,招摇过市,也只有在北京才如此不显眼。

    光是这点我看北京已足以把上海比下去,继续守护前沿文化的火炬,吸引一代又一代的底层另类青年扑过来,等看到亮。

    文化前辈沈昌文说,进京的上海人特别可爱,潜台词是不是留守在沪的上海人有所欠缺?

    上海人要明白,到北京,没人看你的衣服。一指你在北京穿衣服没压力,二指北京人种太杂,审美标准如无轨电车,没人懂解读你那身时装。跟潮流的上海人,香港人才是你的同种。

    当然,也可能是北京街道暗,弄不好白天刮风又污染,谁看得到。

    (北京创意产业圈里人其实也在乎外表,重点是要不像白领和不穿权服power dress,除此外百无禁忌,可暂称之为折衷主义的“北京滚乱取”——Beijing Grunge。)

    北京生活的好处,要是正经又具体,数出十个都不容易,我看过一些中外报刊做过类似专题,说来说去都没什么,如果只有这些理由,我今天应还留在香港九龙尖沙咀。

    但找一百个不该在北京生活的理由,却容易多了,随便找些京漂聊就有。而且,一个不能活的理由听起来都颇严重,例如男的不爱洗头发,女的三十岁开始有皱纹,之后仪态身型就大姐大化。

    更有些理由直让你想立即撤,如沙漠化,沙尘暴,脏,空气不好,干到触电,干坏皮肤,缺水,塞车塞车塞车,开车的人没有小路让大路的路权概念,出租车司机不认路但会绕路,出租车特窄特脏(我干嘛老说出租车),晚上街道暗——就算自称中央商业区的朝阳区也暗,有闷棍匪,少通宵便利店,东西粗糙,到处都在拆,不该拆也拆,整北京像个大地盘,房价比上海还贵,契税高,买房政策为难外地人,建筑没意思,没有像样的老洋房,旧民房特破,90年代还戴古装大帽子,新完成的地标建筑又土又大,真不知道容积率怎搞下来——这点京不如沪,甚至不及近年的鹏城和穗。但,大家还是在北京。

    且不说各级政府承诺了许多未来的改进,首先,东西比从前好吃多了。十年前北京人不会烧菜,出去吃则只有暴发高价和难吃两种,十年后北京人还是不会烧菜,但外面的选择也够多了。东西好吃之后,一百个不好可以暂放一边。

    (且不说时髦食肆可买到比港台影院还快的《哈利波特》DVD,而在同一批光盘里有我那个年代的黑白欧洲艺术片。)

    北京有了人间的基本生存条件后,混劲就来了。

    对搞创意产业的人来说,混是很重要的——混的场,在商业市场和艺术自主场之中间,让创意人可以回旋,休养生息,赚点外快,左右逢源,帖这铁那,互相揣摩,伺机出击。到了北京才知道天地有混然之气。文化生态上,北京最像纽约——创意文化以外,纽约更像上海。

    北京虽不是港台那种不设防城市,却比其它大陆城市更多元。

    跟许多港台人士的想象相反,其实北京的自由空间大。

    所以够杂,所以能混。

    像这样那样的人,还能去哪?只能在北京。

    一个理由就够了。

    京漂摇滚诗人刘辉:“因为诗歌,我花枝招展;因为快乐,我疯疯颠颠;因为自由,我丧失家园;因为理想,我不会改变。”

    更何况有人说,北京确是可爱,因为每次有文艺演出,一些其貌不扬不洗发的男士,身旁都有美女相陪。汉子有市场,说明北京浪漫不死。当然,事实并不尽然,北京现在也跟全国看齐,吸引尖果的最高效方法是钱,但如果你没钱,在北京还不致绝望,最好是做老外,但如果你不是老外,可以试试做艺术家。

    当全国都在比钱的时候,北京还有人整天在比谁牛。

    那,北京就算有再多不是,还是有意思。

    所以,听王朔的话,拧巴。

    抱愤青心态,过小资生活。

    外表雅痞,内心嬉痞——倒过来也行。

    纯雅痞最终将归属上海,喜欢北京的多少混点嬉痞。

    比起中产,多一份不甘心的不安分;比起美国波波士,要么更颓废,要么更有气——是为北京“拧巴族”。

    只要这些人不都跑去云南大理,北京继续有趣。

    如果你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你大概是另外一种人。又如果你本来不是在北京的,很可能你跟我一样,来北京有三个理由,为了学习,为了事业,为了理想,用白话说是为名为利为权。不要小看这三个理由,你心里明白,只有北京能给你这样的满足。

    《万象》2002年3月号

陳冠中(1952年-),香港作家,1952年在上海出生,香港長大,曾在台北居住六年,現居北京。港大畢業、在波士頓大學進修新聞學。綠色力量、綠田園有機農場、香港電影導演會等發起人,現任綠色和平國際董事。第一份正職工作是"The Star"記者。1976年陳冠中聯同丘世文、鄧小宇及胡君毅創辦生活潮流月刊《號外》。曾在90年代中期任《讀書》海外出版人。

與胡恩威、甘國亮、林奕華、張艾嘉、關錦鵬、岑建勛、劉天蘭、梁文道、陳士齊、張翠容等香港著名文化人、媒體人一道創立香港牛棚書院。為香港文化藝術立下貢獻。


George系列
  1. 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2. 我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3. 電子商務資訊:http://b2bc2cb2c.blogspot.com/
  4. 網路讀書會: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5. 網路美圖、有趣、通俗的:http://eeecommerce.blogspot.com/
  6. 理想中的型男 :http://gentlemen-quarterly.blogspot.com/
  7. Youtube:www.youtube.com/user/georgejang
  8. 噗浪 (及時分享)http://www.plurk.com/George_T/invite
  9. 資訊:http://touchedbyarticle.blogspot.com/
  10. 文摘 (座右銘分享):http://georgemotto.blogspot.com/
  11. 閱讀夢醒思:http://tfajang.pixnet.net/blog
  12. 汽車保養維修:http://maintenance-vehicle.blogspot.tw/
  13. 網路相簿:http://georgewebalbum.blogspot.tw/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