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怎麼當領導人? 戴勝益傳心法

領導人必須具備什麼樣的條件?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表示,智慧、抗壓、公正和自律,是領導人應該要具備的特質;而企業挑選領導人必須審慎評估,是否具備這些特質。而非將他升職後再來改變他,因為人要改變「天性」很難,企業是廝殺戰場,如果沒有挑對領導人,那將會害慘很多人。

智慧

戴勝益指出,智慧是當領導人的最重要條件,沒有智慧的人不能當領導人,而所謂的智慧包括EQ(情緒商數)和IQ(智慧商數),領導人對事情必須要有過人的思考力和想法,光是智慧這一條件,大概就淘汰了九成的人。

好人和值得尊敬的人,不見得就是有智慧的人。像是在家庭中,母親通常是全家人的生活重心,也是大家最尊敬的對象,但要是發生大事,大家通常不會找媽媽出來當領導人。

職場也是一樣,有些人是大家樂意傾訴的對象,但這個人不見得可以當領導人,而有些人平常在自己的工作領域中勝任有餘,卻不見得有當領導人的智慧和容人的氣度。

抗壓

抗壓性同樣是領導人必須具備的能力,戴勝益表示,一般人遇到困難通常就會退縮,然後還會找到一個很好的理由,來說服自己放棄。像是公司的前景不看好,離職是為了不浪費自己的青春。或是用選錯行業,老闆太差來當理由。

戴勝益認為,不管是什麼理由,一個人一輩子最多只能換5次工作,因為自覺選錯行業,跟老闆處不來,感覺公司沒有前景,都可以是換工作的正當理由。但若是一個人什麼工作都做不久,總結起來,不脫是抗壓性太差,和意志力不夠堅強。

抗壓力和意志力,是可以磨練的能力,但也必須這個人願意接受考驗,和有能「撐得過去」的耐力,而這正是領導人必須具備的特質。

公正

此外,公正地對待每一個人,也是領導人應有的認知,但卻是很多人的盲點。戴勝益表示「大丈夫無私交」,職場上不應該有特別好的朋友,領導人更應該只和同仁聊公事,而不談私事,這樣大家才會覺得這個領導人很公正,可以放心跟隨。

如果領導人對某位部屬特別好,整天「出雙入對」走得特別近,大家在心裡就會認定主管偏心,萬一這位部屬和其他的同事發生摩擦,不管領導人的調停是否公正,大家在心裡還是會覺得主管偏袒他的自己人,這樣的領導人,怎麼可能得到部屬的認同。

因此,戴勝益提出「等距政策」,就是和每個人都保持一樣的距離,以及儘量做到同樣的對待,像是領導人有去某位同仁的家裡作客,那就同樣要到所有的人家裡。或是在公司活動中,一群人玩得很高興,領導人可以跟大家同樂,但也別忘了照顧在一旁坐冷板凳的人。

自律

還有領導人也必須嚴格自律,什麼事情不能做,又什麼事情必須怎樣做,領導人心中要有一把嚴格的尺,儘管是枝微末節的小事,領導人都必須自律。

像是戴勝益絕對不會將西堤的筆在陶板屋的員工面前拿出來用,這是很小的細節,但為了公正,領導人就是連這麼細節的事情,都必須自律。

戴勝益表示,要在王品當領導人,除了智慧、抗壓、公正和自律,還必須有領導力、決策力和執行力。

同樣的事情,為什麼大家願意跟這個人,卻對那個人避之唯恐不及,領導力就是主要原因。戴勝益說,在辦活動的時候,有時候大家看到某個領導人就很高興,但對另外的人態度就不一樣,這是領導人自己要檢討的地方。

領導人要有容人的氣度,不要讓同仁感覺口無遮攔,每次都在挖人家的瘡疤,或是做人處事讓人感覺到刻薄。領導力要站在客人和同仁的立場想事情,並且管得住自己的情緒。

再來就是決策力,戴勝益表示,領導人在做決定時,應該要徹底思考,這件事為什麼要去做?做了有什麼好處?可能有什麼壞處?這是站在個人本位做決策?還是以客戶和同仁的角度在思考?

決策通常都是領導人做,同仁只好遵從,領導人在做了決策之後,就要勇於承擔各種可能的結果。領導人如果做了決策之後,好的都歸功自己,失敗都歸咎部屬,這樣的領導只會盡失人心。

領導人還必須要有執行力,決策必須透過執行才可能實踐,有的領導人在領導或決策上,或許不是那麼完美,但卻可以透過執行,在過程中不斷修正,以彌補領導力和決策力的不足。

【本文出自《經濟文摘》2012年12月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