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西進工作 必修「人際課」上海東方商旅執行長畢嘉瑋

在薪資長期停滯不前下,這幾年,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選擇離鄉背井前往大陸發展。但台灣民眾無論是到大陸當幹部或員工,如何與大陸同事互動,都是一門必要學習的課題。

上海東方商旅執行長的畢嘉瑋,成功打造「三二行館」成為台北知名的高級溫泉會館。2009年他投入完全不熟悉的大陸市場,沒想到竟水土不服,工作兩個月便失業。但他不願認輸返台,窩了兩個月,終於遇到伯樂—台北商旅集團董事長劉季強,重回職場擔任現職。

回想那段日子,畢嘉瑋說,他徹底了解到在大陸工作要懂他們的邏輯,尤其是要做好三方關係的管理:老板、顧客與下屬,缺一角都會失衡。而成與敗,與大陸同事如何互動更是關鍵。

他表示,大陸20歲世代在職場上的表現,就有台灣40歲世代的沈穩,很會觀察辦公室的風向,這跟台灣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十分不同。

前進大陸5年,曾在北京、上海、重慶、成都都工作過的蔡曉婷則認為,從「甄嬛傳」這齣宮鬥戲就能看得出來大陸民眾在職場上的一個特點:他們更強調自我的利益,但面對共同利益的時候卻很團結。

她舉例,她的下屬會為了達成業績,給客戶不合理的承諾,比如買500元的產品另外送500元的等值產品。雖然這有損公司利益,但大陸下屬卻會堅持這樣做,因為如此有助於個人業績達標。若她不准,下屬就會串聯,將業績未能達成的原因歸咎於她。

大陸企業每到年終都會召開「述職會」,員工必須總結自己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

旭榮集團執董黃冠華曾在專欄中表示,台灣籍主管多承襲了台灣人「古意」、「謙和」、「低調」的性格,絕大多數會給自己打B或B+的評分,即便是績效極為傑出的主管也是如此;但大陸籍或西方籍主管則會表現出高度自信,無不給自己的表現打A,甚至是A+的分數。

在大陸工作不久,去年第一次經歷述職會的黃光治就說,台灣人很少會公開批評同事,但大陸同事就懂得找機會凸顯自己拉下別人,這些都是台灣民眾前進大陸工作前必須先掌握的兩岸職場差異。

【2013/01/31 經濟日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