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勞工苦命一族 替代率仍墊底

中國時報【李明賢、徐子晴╱台北報導】

政府年金改革方案已公布,並宣稱可藉此落實世代公平等多項原則。

但不論是改革後新制或舊制,勞工族群的所得替代率都遠低於軍公教。
若以薪水七萬元等級計算,勞工月退金所得替代率僅三成多,也是唯一低於五成的工作階層。

配合軍公教實際敘薪,若分別比較公務員薦任九職等、年功七,現職薪水約在七萬三千元,軍人部分可比照少校官階,若沒有主管職,現職待遇約七萬一千多元。勞工部分若要薪水達到七萬出頭,大約是經理層級待遇。但即使各類別的現職薪水差不多,退休待遇卻大不相同。

以薦任九職、年資卅年的公務員退休為例,兼有新舊制(包含月退休金、養老給付十八%優存利息)的月退休可領七萬一三六三元,所得替代率高達九七.九%;改革後,月退休金計算基準改為「在職最後十五年平均俸額」乘「一.六倍」,加上公保年金,月退休所得五萬五四九四元,所得替代率七六%。

同樣三十年年資,現職國中小老師月薪以七萬三千元計算,舊制退休可領七萬元,所得替代率高達九五%;依新制計算,每月約可領五萬三千元,所得替代率七二%。
少校部分,配合最大服務年限以二十年退役,原先舊制月退可領五萬一,新制剩下四萬

二,所得替代率降到五九%。
不過,若以勞工同樣也是服務三十年、薪水以七萬三計算,即使新舊制僅減少一千多元,所得替代率卻僅各三成六與三成四,成為四大類別月退金最低的苦命一族。
由於勞退新制直到民國九十四年才實施,除非該名勞工直接以三十年的勞退新制去計算,月退金才會拉高到四萬多元,所得替代率才會突破五成。

而目前勞工年資未滿勞退新制十五年,就無法領勞退年金,只能領單一筆勞保年金,每月只有二萬多頭,所得替代率更降到二十八%的水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