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緩解過敏自救法—不用到醫院也能輕鬆DIY


作者:陳俊旭
治病可粗分為「治標」與「治本」,當然每個人都想徹底把疾病根除,但「治本」通常較耗時,有時人正在不舒服的節骨眼上,必須要趕緊讓自己先舒緩下來,所以也要「治標」。
因此,在介紹「根治」過敏的方法前,我想先讓大家知道如何「快速」減緩過敏發作的不適。這些都是非常實用的小撇步,沒有西藥的副作用,只要用得正確,可以讓你馬上緩解過敏的不適。


    • 輕度過敏自救法
輕度的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皮膚起小疹子,或是胸口悶悶的,是很多人都經歷過的輕微過敏症狀。由於體內累積的干擾因子(過敏原、毒素或壓力)不多,所以只要補充維他命C黃酮加槲黃素就可以緩解症狀。
方法:對於鼻子過敏的症狀,可以將含有大量維他命C(500mg)(Vitamin C)加生物類黃酮(250mg)(Bioflavonoids)的營養補充品用嘴巴嚼碎,鼻塞、鼻癢、流鼻水可以在十分鐘內緩解。常用的劑量為每隔幾分鐘咀嚼一顆。其實每人的反應不同,應視症狀緩解程度而調整。如果很嚴重,可能要吃到八顆,如果只是一、兩個噴嚏,那麼可能一顆就夠了。另外,如果可以再補充槲黃素(250mg)(Quercetin)的話,效果會更好。台灣食品法規尚未開放使用槲黃素,所以可以改用野生玫瑰花瓣萃取物,效果也不賴。
    • 中度過敏自救法
當你試過輕度自救法後,過敏的緩解效果仍不明顯時,建議你試試中度的自救法,也就是用中藥湯劑來幫忙。
方法:熬煮對症的中藥湯劑(熬煮湯劑的效果優於科學中藥)(例如寒性氣喘使用小青龍湯,熱性體質使用麻杏石甘湯)只要對症,就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可以快速舒緩呼吸道過敏,例如中度氣喘,可以在三十分鐘以內舒緩。
    • 對付過敏的萬靈丹——清水斷食法(Water Fasting)
其實,對付過敏還有一個超級法寶,是最厲害的,不需要吃中藥、針灸,也不用吃營養補充品,只要你願意配合的話,幾天之內,過敏症狀一定會得到改善,那就是「清水斷食」。
方法:斷食期間只喝水,這種斷食法又叫做「醫療斷食」,雖然效果神奇,但進行醫療斷食,就好像去打仗一樣,如果沒有受過專業訓練,貿然進行的話,有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因此提醒讀者千萬不要自己輕易嘗試超過三天以上的清水斷食。最好是到經驗豐富的斷食中心,有專業醫師24小時隨時在側,萬一發生緊急狀況,醫師知道如何處理。
另外要再次強調,進行清水斷食期間,千萬不能從事耗費腦力或體力的工作,進行斷食療法時,一定要請假在家休息(或是住進斷食中心裡面)。如果初學者想要在家試試,可以先從為期兩天的「週末斷食」開始。配合上班的作息,星期五中午吃飽一點,下午回家之後就不再進食。一直到星期天晚上或星期一早上,才慢慢恢復進食。
From:過敏,原來可以根治!陳俊旭博士的抗過敏寶典
生物類黃酮(Bioflavonoids)
生物類黃酮最多的水果─百香果&鳳梨黃酮只是一種植物化學物質的通稱,這類的物質通常讓植物用來對抗昆蟲,許多作物對於昆蟲的抗病力強者,多半含有高量的黃酮,它們又稱為生物黃酮(bioflavonoid),在最近幾年的生物醫學研究上面非常地熱門,因為它們對於人體具有很多的益處。黃酮通常是色素的天然化學物,最廣泛存在於茶葉、莓類果實、洋蔥、蘋果、葡萄皮與葡萄籽、紅酒之中,而柑橘類也很多,尤其是在柑橘類的皮上面。另外黃酮類已知是抗氧化物,能夠調節免疫力,因此對於癌症細胞具有抑制效果,而且能夠清除自由基, 防止心血管疾病,老年痴呆,對抗皮膚老化,等等與自由基相關的保健上面的應用。
例如:Natural Factors, Vitamin C, Time Release, 1000 mg, 180 Tablets
就含有 Citrus Bioflavonoids(柑橘生物類黃酮)200 mg,維他命 1000mg  (2012.7.13: $13.17 USD)
(在蔬果中,天然維他命C及生物黃酮類物質是一起發揮作用的。生物黃酮類物質可以增強維他命C之作用,其實適當維他命C與生物黃酮類物質之比例為5:1)

槲黃素(Quercetin)
槲黃素(Quercetin) 、芸香素(Rutin)和橘皮甘(Hesperin)極為相近,又被稱為維他命P,是生物類黃酮之中的耀眼巨星。我們需要食物中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植物性食物也富含稱為植物化學物質的化合物,這類化合物會影響人體健康,其中有一大群稱為「多酚類」的物質,部分屬於黃酮類化合物,而這些黃酮類化合物中,最常成為研究目標的一種為槲黃素(quercetin)。如果您的飲食主要為水果與蔬菜,那就已經攝取許多槲黃素,槲黃素存在於蘋果、紅洋蔥與黃洋蔥、辣椒、紅葡萄、葡萄汁、柑橘類、綠葉蔬菜、青花椰菜、覆盆子及櫻桃中,還有紅茶、綠茶與紅酒,全都是刺激食慾的飲食。研究人員一直在探究食物及補充劑中的槲黃素對健康的潛在益處,槲黃素的生物可用性如何?亦即身體可吸收與利用多少?沒有人能確定,但是,槲黃素是一種抗氧化劑(就像維生素C及許多其他化合物),被人體吸收後可能有助於減少傷害細胞的自由基。

天然與化學合成的維他命
化學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維他命為同分異構體(Isomerism)其他的維他命亦是如此,化學合成的維他命,分子結構很像天然的,但其在生物活性、生物吸收度方面,都有較差的表現。且不少化學維他命易堆積中毒,安全也有問題,如維他命E,天然的維他命製劑,是由大豆萃取而成,而化學維他命E則是由石油化工的副產物化學合成的。為了協助大家.在此就把營養品標示的真相寫出,大家以後可以自行檢視:
<維他命E>如果是寫

dl-alpha-Tocopheryl Acetate 就是合成的維他命E。
<礦物質>成分標示.如果是寫:

Cupric Oxide 銅氧化物

Manganese Sulfate硫酸錳

Potassium Chloride 氯化鉀

Sodium Selenate硒化鈉

等等型式的.都是化學合成的。
<其他成分>含有:

Lactose 乳糖

Talcum 滑石粉

Titanium Dioxide 二氧化鈦

Starch 澱粉

食用色素

Sodium Benzoate 苯甲酸鈉

Potassium Sorbate己二烯酸鉀

Benzoic acid 安息香酸

Benzoin Sodium 安息香酸鈉
等等的.就是有一大堆添加物及防腐劑的化學合成營養品.

絕對不是天然蔬果原料。

硬脂酸鎂(magnesium stearate)
絕大多數的硬膠囊劑型所充填的粉末是水溶性的成分,然而硬膠囊在製作過程中,「硬脂酸鎂(Magnesium Stearate)」是關係著產能及生產順利度的關鍵添加物,它所扮演的是潤滑劑的角色,卻是膠囊劑型產品生體可用率的殺手,硬脂酸鎂是一種極細的極飽和脂肪酸粉末,在各種活性成分混合均勻之前要進入正式充填膠囊的前3-5分鐘,所有要充填入膠囊的粉末快速與硬脂酸鎂混合後,就會讓所有粉末快速的被硬脂酸鎂粉末所包附(好像膜衣或上臘一樣),變得粉性滑順,不沾黏又好流動,然而,硬脂酸鎂把所有粉末包附後,脂肪成分就會把水溶性的粉末與消化道中的消化液隔離,隨著添加的硬脂酸鎂越多,溶解度就會越低,因此,即使膠殼溶解崩散,粉末卻無法溶解而人體也無法吸收,一樣隨著糞便排出體外。(更多內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