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如何學習愛你自己?

如何學習愛你自己?: "接納自己即是第一步,無條件愛自己必須接受本然的自己,無論好壞如實接受。此外意謂著丟開每一份你所能找到的自貶。你們很多人,尤其是老年靈,總以為貶低自己有其價值。你們可能以為自認不好可以激勵自己做得更好或成為更好的人。你們何時看過此招管用?或者你可能以為作賤自己可以防止自己變壞。其實懲罰自己很可能使自己變得更不快樂、更乏靈性。事實上,自貶是絕對、絕對不會有好處的。



此處以訓練狗為例最好說明,你打狗要它服從,它會畏縮而且恨你,可能出於畏懼而聽從你,但有一天只要有機會它會轉而對抗你。若以愛心和獎勵訓練狗,它會愛你,為你做任何事。你或許要辨稱:[我又不是狗],你的身體其實跟狗一樣,起碼也值得像狗一樣被善待,身體喜歡受寵。



學習愛自己的第二步即學習停止批判自己的好壞,認為自己可以當自己的法官審判自己乃是自大。因此拋掉你所能找到的每一絲自大,你即同時得以去除你的批判和評論,你也因此可以擁有更多的愛、經驗和覺知。



學習更愛自己的第三步需要你開始把自己經驗成因,而非果。也就是說讓你的生命依你喜歡的方式運行,而非成為他人期望的結果。任何情況之下停下來自問,你認為是你造成自己的經歷,抑或覺得自己是個受害者,你可能會不舒服且驚訝地發現自己常常是居於果的一方。



學習愛自己的第四步即是容許自己看到你所創造的所有好的一面,你生命中的每一件事皆以某種方式為你服務,即使是最可怕的負面性事件。設法找出你從那些負面性事物學到什麼,並要看出它們系以此種方式為你服務。你的精神體設計出這種方式,好讓你學到某些東西。當你明白了真相,你即知道自己走在正道之上,並能夠確認自己做好工作。



第五步即接受你的經歷,而非加以阻撓或對抗。隨順精神體為你設計的各種經歷並且充分地體驗它們,如此,你才不會再三地遭遇相同的經歷,直到你最後注意到它們為止。



第六步包括幾個細步,它意指不要淪為下列四種犧牲品:

a.時間不夠。

b.金錢不夠。

c.性不夠。

d.愛不夠。



以上四種,幾乎每個人都會有一種或數種的情況,幾乎無人能夠達到四項全部圓滿。你不是有足夠的時間但不夠錢,就是有時間和金錢但缺乏愛,不然就是性生活充足但錢不多等等。其實你是可以每一項都很充裕。但是要達到這個地步你必須先得改變你的信念。讓我們詳細地來探討每一項。



a.時間不夠



當你沒有給自己足夠的時間放鬆、做好事情、或與好朋友相處,那你等於剝奪了自己在生命中[擁有更多的機會]。這是無耐心的表現,倉促匆忙地把時間表排得滿滿以至於你根本無法享受任何一件。不要急躁,慢慢來。弔詭的是,當你越是放鬆,從容自在地享受你的工作或關係時,你變得越有效率。



你是否從容打扮自己?從容照顧你的身體?從容反應且享受存在?



b.金錢不夠



擁有足夠的金錢是認為自己值得擁有且容許自己去擁有的成果。如果你被制約地認為有錢人是邪惡的或是出賣靈魂給魔鬼,那麼你永遠不會允許自已擁有金錢。如果你認為自己有錢的話一定會濫用掉,同樣地,你能得到的錢也不會多。



西方的整個文化歷史認為擁有金錢即是擁有力量,如果你認定自己沒有力量,那麼你很可能也不會擁有金錢。



其實金錢純粹是一種能量,而且是中性的,你對金錢的使用造成其間的差異,只要你掌控得了,可以容許自己擁有更多的金錢。擁有金錢必須負起正確使用的重責,即使是浪費金錢亦有功課可學,因此當你擁有更多金錢時是不會有所損失的。



相對於你們有些人的看法,擁有更多的金錢並不一定會剝奪到他人的擁有,真正的豐盛包括分享,是增多而非減少。而你們有些人選擇不要有錢,並非你擁有不起,而是擁有金錢不是你今生選擇的功課。



C.性不夠



當你因為罪惡感、自以為是的想法、或是害怕而使自己無法享受滿意的性生活時,你限制了自己擁有更多、做得更多,以及更充實的能力。你享受身體的能力以及透過身體表現精力的能力與你能夠擁有多少有直接的關係。藉由性方面的滿意表現,你做到了與人溝通並分享你自己。



性生活之滿意與否由你自己去定義,有些人(尤其是戰士、學者、國王之固體角色)需要每天有性活動才能充分滿意,有些人(尤其是傳道者、工藝師之流體角色)只要少數的性活動即感覺豐盛,而對少數的靈魂而言徹底禁慾則有益於他們此生所特選的功課。



如果你因為自己的性生活貧乏而深感挫敗,那麼你是因為擁有不足而在製造一個貧乏的境況,你可能出於害怕或罪惡感。徹底地檢視這些感覺及其來源將可以使你更為富足,意欲感覺滿足並積極去追求,保證你可以如願,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有伴侶的。



D.愛不夠



愛無所不在,因此你若經驗到愛的匱乏,那麼你是為了自身的理由而欺騙自己,往往這些理由包括了你自認不可愛的信念。同時,你可能也害怕愛所帶來的親密感,或者,你也許過度害怕遭人遺棄、害怕失去愛的痛苦,以致於對愛避之如瘟疫。不管原因為何,缺乏愛暫時限住了你,使你無法更能做自己。



如同性、金錢與時間一樣,要提升愛的能力必得給予自己更多的愛。怕水的治方乃學習游泳,缺乏愛的治方即學習更愛自己。當你愛自己,你即一如磁鐵般地充電,而他人有如被磁鐵吸引般地來愛你。



總之,豐盛是關乎真、關於關心別人、信任他們、並讓他們知道你愛他們,同時又有精力付諸行動的結果,其目標乃這真、愛、能三方面都要豐足。



換句話說,你在此是為了學習如何掌握物質層面,豐盛即是你做得如何的尺度。



讓我們粗略地來看一下愛在關係中的情況,鑒定愛的一個方法乃是看它與別人共鳴的能力,不僅指配偶或情人,亦包括家裡的某個人或某位朋友。愛是指照顧他們、知道他們的需要、曉得他們在哪裡。因此,當他們滿身疲累回到家時,你知道並回應,使他感到滋潤溫暖。能夠開口問對方這句話,其效果極佳:[我今天可以為你(妳)做什麼事好讓你(妳)覺得被滋養?]你同時可以觀察自己,在問的當下以及要實際滋養對方時,你可能有的抗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