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被載入史冊的修鞋匠

被載入史冊的修鞋匠: "美國的波士頓有一位老人,一生靠修鞋維持生活。他的修鞋攤就安置在法院門外的大街上。每當法院開庭,他總是收起鞋攤,隨著人流進入法院,旁聽各種案件的審判。



一天早晨,一個衣衫襤褸、滿臉悔意的年輕人被帶進了法院。憑修鞋老人多年觀察犯人的經驗,這個青年又是一個因在公共場所酗酒鬧事而被控告的。



那時候,在當地的法律中,“酗酒鬧事”只是一種輕微的罪行,只需被告人委託別人交一小筆保釋金,便可判一年“監外守行為”。



老人看著眼前這個臉上充滿悔意、惶恐的青年,心中頓升一股惻隱之情。他敢肯定這個青年是個窮苦人家的孩子,很難拿出保釋金。



所以,開庭時,老人從容地走向法官,表示自己願做被告人的擔保人,保釋青年出去。老人的古道熱腸和青年的悔意,深深打動了法官。他隨即靈機一動,同意鞋匠的請求,下令延期三周審判。



三周後,老人陪同被告人返回法庭。老人向法官呈上一頁報告——以上帝的名義發誓作證,這個青年三周來滴酒不沾,一直勤勞工作,照料祖父,空余時間還去做義工。報告上還有青年所在街區的員警和教堂牧師的簽名。法官一見大喜,當場宣佈釋放了青年,並象徵性地對他罰款一美分。



從此,這個青年變成了一個終生戒酒、守法勤勞的好公民。



此後的17年,修鞋老人共為2000多人擔保,他的愛心改變了2000多人一生的命運。老人的善舉同時也影響了美國的司法制度的文明進程,以至於後來麻省正式通過一項法律,專門成立了一個緩刑司機構,實施仁心仁術的新刑事司法制度。



這位修鞋老人就是一百多年前被美國載入法律史冊,被譽為“緩刑之父”的約翰•奧古斯都。他給後人的影響不遜於美國的任何一任總統。



用愛的方式去感化一個人,要遠比用殘酷的懲罰方式去對待犯錯的人,要有用得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