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我該學什麼,金錢地位能不請自來:日圓先生、外匯之神 教你如何在自己這一行獲得「喊水會結凍」的地位

金錢這種東西不應該自己去追求,而是由世人評斷你的價值後,主動支付你相應的額度,換句話說,錢應該是不請自來的。因此,你必須思考的是:如何擁有讓金錢不請自來的實力。」 

這是?原英資說的話。他被世人稱為日圓先生、外匯之神,曾與金融巨鱷索羅斯、美國前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潘並稱影響世界經濟最深的財經人士。

他在1997到1999年曾經擔任日本大藏省財務官(相當於臺灣的財政部副部長),主掌外匯事務。他的一句話、一項決策,就可以左右日圓是升是貶,即使今日他退休了,發言還是對日圓甚具影響力。

但你知道嗎?他大學時本來念的是文學。他還是菜鳥公務員時,不顧旁人潑冷水說「當官根本不需要念到博士」,執意出國攻讀經濟學博士學位,學習當時大多數人覺得「用不到」的知識,因為他矢志成為某一種領域──就算是很冷門領域當中,「無法被取代」的專才。

於是,物以稀為貴,他擁有大多數官員用不到(也不懂)的知識,身價就這樣凸顯出來。 

現在,他要告訴你該學些什麼、要具備哪些本領,才能夠出人頭地、讓錢自動流進來? 


日圓先生是學經濟的,因此他以經濟學的獨特觀點告訴你,該怎麼為自己的身價一步步打基礎:

※首先要知道,國界幾乎不能限制金錢和資源的流動了,世界已成為一個單一市場

●我們每個人都在這市場中買東西,但有時候我們是賣方。
※當你是這市場中的賣方時,你要把自己當成「世界」這個單一市場當中的「商品」

●你得自問:我的能力或勞力可以出售嗎?價位是多少?
※要如何在市場中得到較高的價位評等?

●你得擁有「專屬於自己的賣點」、獨特的專長,讓自己無法被取代。
※達人出頭的專才時代,如何自我訓練?

●這年代,每個人都能成為某個領域當中的專家。要能找出自己的優勢,知道自己能夠成為什麼領域當中的專家,是你身價多少的關鍵。

○專才之後,更需要各式各樣的知識

●常識是聯想力與創意的源頭,卻最常受到忽略。

●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也要看到別人與自己不同之處,然後學習。

●學用自己的頭腦思考,然後能將自己的想法清楚地傳達給他人。

○找到你擅長的事之後,專心做下去,做到這一行裡頭大家都知道你的能耐。

●只要能專精某一行,就算冷門行業,金錢或是地位也會不請自來。

進名校不會保證你有前途、進大公司也未必能,關鍵在於你從十六歲開始到三十幾歲的這段日子當中,想要如何栽培自己成為「常識豐富的某一種領域專家」。


《內容摘錄》

「無可取代」是你最重要的籌碼

老實說,我希望看這本書的你,要以「擁有無法取代的工作能力」為目標。因此,我們接下來要思考的重點是:如何讓自己成為專家。

為了擁有不會被他人取代的價值,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

「專家」是一種特別的存在。只要提到成為專家,大家會立刻想到有名的職棒選手、音樂家,或是某個研究領域的權威學者。

當然,擁有與生俱來的特殊專長是最好的籌碼了。例如擁有超乎常人的運動神經,能夠獲選為足球代表隊的選手、或是成為鈴木一朗這樣的棒球選手的話,就不用擔心會被取代了;如果是擁有出色的繪畫天賦,能夠畫出獨一無二的畫作,就可以成為畫家。

不過,不管是職棒選手還是畫家,除了天賦異稟,還必須加上一連串的訓練,所以成為職棒選手的人畢竟還是少數。

那麼,如果認為自己是沒有天分的人,難道就沒辦法成為專家或專才嗎?絕對沒有這回事。想成為一位專家,不一定非得擁有職業運動明星那般出眾的天賦;就像在學術界中,也不是只有拿到諾貝爾獎的人,才會被稱為專家。 

判定是不是專家的標準有個重點:能否勝任其他人無法取代的工作。換句話說,成為專才,其實就等於找到「非我不可的工作」。

只要能夠找到自己的優勢,每個人都能成為專家。我要舉些例子告訴你,這件事其實並不難。
記住顧客名字的專家,讓你一輩子難忘

講到專家這個話題,我馬上就會想到一位我曾在大倉飯店(HotelOkura)遇到的大門接待員。一般來說,大門接待員的工作要站在旅館入口招呼迎接客人、負責為他們打開車門,再引導他們進入大廳。

「不過是幫別人開個門,這種事誰都辦得到吧?」也許各位會這麼想。但真的是這樣嗎?如果不只是幫人開門,還要成為一位記住所有顧客臉孔的接待員,你有辦法嗎?

大倉飯店每天都有許多顧客進進出出,要把這些人的名字跟面貌都記住,還得將這一千人、甚至是一千五百人的名字跟面貌都對得上才行。這可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吧?

我在政府機關工作期間,有一天為了處理事情到那間飯店去,當時還是個無名小卒,在入口處突然聽見那位大門接待員對我說:「啊,?原先生,您早啊。」當時讓我非常驚訝,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你不覺得這位接待員具備很厲害的服務能力嗎?也許他原本就擅於記憶別人的名字跟臉孔,不過他私底下一定付出了不少努力。當下我就覺得「這個人是接待的專家啊。」

即使是這種看似不起眼的領域,還是需要讓人印象深刻的專家。


水準高到無法模仿的工匠

在各式各樣的領域中都有專家。專家的定義,是指在單一領域中不斷磨練技藝,水準高到別人難以模仿的人。

日本是公認的製造大國,不過這個成就並不是現代才有,而是從過去傳承延續下來的。在木工師傅或泥水匠這類傳統手工藝的世界中,很早以前就有許多埋首鑽研技藝的優秀匠師存在。如果沒有這些手藝精湛的師傅,日本也無法成就現在的細緻生產工藝。

德國人會稱從事技術工作、而有所成就的人為「大師」(德文meister),他們就是用這種方式來表達對這些專家的敬意。日本社會也是一樣,在傳統工藝品、日本刀等領域中,也會以「國寶」來讚頌匠師之中的第一流人物。

或許日常用品的製造者沒辦法這種尊榮;不過,即使是在普通公司或是工廠等看似不起眼的地方,還是出了許多業界知名的頂尖達人。

舉例來說,職棒選手鈴木一朗、松井秀喜拿的球棒,就是由大型運動用品製造商美津濃(MIZUNO)的久保田五十一這位「球棒達人」手工做的。另外像是松井 稼頭央(編按,他是繼鈴木一朗和松井秀喜之後,第三位於大聯盟達成美日職棒通算兩千支安打的日籍球員)的手套,則是向一般人比較不熟悉(但是有打棒球的人 一定知道)的運動品牌久保田猛打者(KUBATASlugger)訂做,由他們其中一家分店店長設計的。

我再舉些媒體曾報導過的例子:在全世界造成熱潮的iPod,最初設計時,機身的鏡面加工是由新潟縣燕市的金屬加工廠以手工完成的;而在東京都大田區的小工 廠中,擁有「刮刀捲筒法」金屬加工技術的達人,用手工的方式替太空火箭的尖端加工;製造出「無痛針頭」、被稱為世界第一工匠的模具師傅岡野雅行,他的公司 不過是位在東京都墨田區的六人小工廠。 
即使工廠已經發展為使用裝配線和機器、大量自動生產的時代,製造業的基礎仍然是這些工匠在支撐。縱使放眼世界,這些人依舊有資格被稱為專才或專家。 

專家也是有領域之分,因此才有各式各樣的專家存在。你要趁早做到這件事──就是找到自己適合成為專家領域。


「比人笨拙」說不定是強項

也許很多人會這麼認為:如果要在手工藝上達到一流水準,手指必須特別靈活才行。不過,事實並非如此。你不一定得擁有非常特殊的才能。

我擔任副校長的「日本下一代領袖養成學校」,讓高中生有很多機會直接和各界一流的人物面對面交流。我曾經和學生拜訪享譽世界的陶瓷品牌「柿右衛門」,順道參觀了佐賀縣燒製陶瓷的有田窯,接受十四代柿右衛門先生親授的課程。

柿右衛門先生講授的內容相當有趣,他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手不巧的人,技藝才能大成」。

他是這麼解釋:「在製作物品的工匠領域中,手巧的人很難有所成就,手拙的人技術反而越好。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手巧的人會還在基礎打底的時候,就下意 識地釋放出自己的隨性、感性或個性,任意改變原本的內容,沒辦法專心致志地學習。所以說,在日本手藝出色的工匠,反而是手不靈巧的人比較多。」

比起聰慧或是手巧的人,笨拙、學習較慢的人,會專注於一項技術上,以「身體」而非「頭腦」去記憶,確實打下基礎,因而能將技術充分磨合純熟。他們擁有一種經濟學上稱的相對優勢。

另外一種「絕對優勢」,則是指在所有層面都具有壓倒性優勢的意思。擁有這種資質的人就是不折不扣的天才,可是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夠優秀到這種程度,也不是每一樣工作都需要如此特別的人才。

所以,只要找到自己哪一方面比別人厲害,而且很難被替代,也就是自己的「相對優勢」,找工作就沒有太大問題了。

每個人都擁有才能,總是會有一些和其他人不同的地方,你探尋的重點就要放在那裡。特別喜歡那種工作或是比別人笨拙之類的特質,在學習學問與技藝的世界中都能算是一種才能,只要你找到善加利用的方法,就行了。


注意與眾不同的人,好了解自己

想找到「非我不可的工作」,必須先以客觀的角度檢視自己、了解自己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
就像我在前幾章說的,因為每個人都活在「市場」之中,你必須把自己的能力當成「商品」,以客觀的角度來分析,然後再去思考如何提升這件商品,也就是你工作的價值。

但如果要客觀地檢視自己,只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是不夠的。為了了解自己究竟在哪方面具有優勢,必須和不同的人做比較,藉著了解別人、更了解自己,才有辦法找到自己的強項。


還有,如果只跟自己「同類」的人相處,就無法看清自己。如果周遭的人生活方式、思考型態都和自己一個樣,就很難看到自己的特色;接觸不同的人,就容易發現自己與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因此,我們認識、了解的人越多越好,才更能真正客觀地檢視自己。

我常說:「要重視那些與眾不同的人」,就是因為去接近那些不一樣的人,才能夠了解「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人」。這個方法對於找到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以及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都是很重要的。

因此,我希望大家趁年輕的時候,一定要去國外看看。畢竟今後的時代,人才的價值不是單由自己國家的市場、而是由全球市場來評斷的。如果能試著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接觸形形色色的人事物,不僅幫助自己更了解自己,更可以從世界市場的角度評估自己的優缺點。

小咖有專長,照樣當老大 
鈴木汽車的董事長鈴木修曾在自傳《我是中小企業掌門人》裡說過「再小的市場也沒關係,我想要成為第一」,還有「我想在自己擅長的領域當第一」這類的話。

的確,鈴木的規模比不上豐田或日產,在整個日本的客車市場中,占有率也不高;可是,鈴木擁有擅長製造小型汽車的優勢。

鈴木在日本國內的小型車銷售量經常占據一、二名,後來就連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Motors)都向他們洽談合作,由於製造小型車不是通用的強項, 因此通用品牌的小型汽車多由鈴木供給車輛。鈴木汽車也很快地打入小型車比率高達七成的印度,取得壓倒性的市占率,而且已躍升為這個成長中市場的第一大汽車 製造商了。

從日本汽車大廠的眼光來看,鈴木或許只是個小咖,但是他們靠著自己擅長的領域,開拓出一條豐田或本田無法模仿的道路。

同樣地,個人也可以套用這個道理。「雖然這種事我做不好;可是,做那種事我很厲害。如果讓我做那種事的話,我一定表現很好。」任何人都一定都擁有自己能發揮所長的地方
,在自己擅長的領域好好鑽研、接受磨練,就能開出一條嶄新的道路。

所以我才說,了解自己很重要。

縱使不是天才、就算在各種競爭中敗下陣,無法達到頂尖的人,一定還是有與眾不同之處。自己的長處為何、弱點又是什麼,就如我之前說明的,藉著與他人比較、了解自己的相對優勢。接著以自己的長處為中心,去學習相關的技能,如此一步一步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

日本從一九八○年代後期開始,有一段相當漫長的就職冰河時代,大學應屆畢業生剛畢業就找不到工作,轉而成為派遣人員或是打工族(日文有個詞彙「飛特族」 freeter,是英文的「自由」free加上德文的「工作者」arbeiter),之後因為沒有一技之長,不景氣之中又陷入失業,造成很多社會問題。

大多數人都認為,景氣一旦恢復,日本又會恢復到以往雇用通才的型態。因此,公司會認為擁有某項專業技能的人「不容易變成公司裡的通才」,而不會聘用。

但是,這段就職冰河期過後,現在又進入新的冰河期了。不同的是,現在公司需要的人才,已經和過去大不相同。

即使剛進公司大家都是正式員工,有些人一心只想往上爬的人、將全部時間花在社交上,也有人為了擁有自己特有的技能、花時間認真學習的人,經過一段時間之 後,兩者之間會形成很大的差距。你要這樣想:如果能一點一滴地學習技能,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實力會不斷地累積、變強。重要的是,只要用心讓自己學有專精, 金錢和地位都會不請自來。

這樣看來,我們實際上已經進入「專家時代」了。從現在開始,你一定要思考自己究竟能成為什麼樣的專才,然後化為實際行動才行。 

作者:□原英資
譯者:張凌虛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26800
裝訂:平裝
購買本書:我該學什麼,金錢地位能不請自來

來網路讀書會跟我們討論這本書吧~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