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張懸回應女巫店暫停歇業一事全文 / 女巫店歇業警示 張懸籲藝文界發聲

歌手張懸5/21中午13:22於ptt發表對女巫店暫停歇業一事的看法,全文轉載如下。


致任何一位關心此事的你(妳),
女巫店暫停營業的原因是因為都發局明令非商業區不得經營酒吧等所謂八大行業場所,並在台中大火事件後加強執行。======================================================


將 各類藝文演出空間(場所)區別類型並立法規範和扶持,對於藝文產業和音樂等創意文化極其重要而迫切,但多年來不論政府政策還是立法院的立案皆遙遙無期,七 年前(2005)即使開過對於live house立法而能合法化的公聽會,但從此一路被無心深究的立法委員們擱置到今。


值得令大眾疑惑和強調的不是它此刻的身分違法與否的問題,而是一個一心求能有所依憑不去違法,需要制定法律管理規劃所以保障的產業,呼籲多年卻仍不可得。非商業區不得經營酒吧等場所看似合理,但台灣對於營業分區長年未因社會現況調整重劃,以致所謂在商業區開業經營非企業型表演文化,門檻是真實的高不可攀,在現行法令下也無處可去。


長期以來,推動文化表演藝術常只有治標不治本的單點幫助。


長期以來,現行法令中明顯的漏失與無視只有單點的依據。


一直以來都是只有單點的幫助和依據。這讓像是所謂千萬元的樂團補助這樣的政策只成為一種恩惠,而從未展現歷屆政府對音樂或表演文化,哪怕社會現況需求的有能回應。

事實是我們的社會越來越求對於藝術質感的追求,越來越強調各個層面的軟實力?無論對於個人創作或是消費品質,軟實力永遠不會來自政府的恩惠,而是需要"得以發展延續的環境"。


若沒有更多亡羊補牢的思考和實踐,從點去連接成線與面的全面性改革和進步。那麼,我們損失的不是這個月底停業的一處指標性的店。


我們不會是最後一次感到錯愕和不值。


我們一直以來損失的是文化和音樂產業深根發展的可能。我們損失的是明明可以享受參與,但連買都不再買得到的音樂經驗。


女巫店所養育的音樂文化在台灣無可取代。我不以為需要去討論女巫店的處境該與不 該,因為政府還沒關心和實踐的事何來便宜合理的對錯之分。但任何一個需要藝文演出場所,而又能為自己做選擇的人,一如造就每個前瞻年代的群眾,群眾,你們 才是最終的聲音!關心,思考,理解和積極要求!合時宜的法令才能就此產生並回饋到我們身上。


台中二十二日在當地二十號倉庫將有一場座談會,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46148358792091關心藝文演出場所發展困境及其文化的人,請你(妳),去參加吧。


任何熟知相關法令願意補充的網友歡迎個別文章交流。歡迎轉寄。如果其中有記者而願意盡量多保留原文,讓大眾知道更多一個事情背後值得思考的地方,張懸無比感激。


張懸敬上





女巫店歇業警示 張懸籲藝文界發聲

 長期提供音樂創作者在「孵蛋」階段即能進行現場磨練,並因此產出知名歌手張懸、盧廣仲等多位創作型歌手的台大女巫店,最近傳出因不合法規,將在本月底暫停 營業的消息,令許多對女巫店有特殊回憶和情感的藝文界人士感到不捨,歌手張懸今(21)日下午於全國最大的BBS論壇PTT發表文章指出,立法規範和扶持 藝文、音樂等創意文化產業,對台灣而言,是極其重要且迫切之事,但長期以來,不論是政府政策或立法皆遙遙無期,她呼籲,關心藝文演出場所發展困境及其文化 的人,在明天站出來,勇敢表達自己的意見,讓政府聽到,而她的誠心呼籲也引發網路上廣大的迴響。

張懸指出,女巫店暫停營業的原因是北市都發局明令非商業區不得經營酒吧等所謂8大行業場所,並在台中阿拉夜店大火事件後,加強執行。但是,將各類藝文演出 空間(場所)區別類型並立法規範和扶持,對藝文界而言,遙遙無期,她舉例,7年前(2005)曾召開過對於live house立法且能合法化的公聽會,但從此被無心深究的立委們擱置至今。

因此,張懸呼籲,所有關心藝文演出場所發展困境及其文化的人,明天下午2點參加在台中的「二十號倉庫」所舉行的「我們需要基層的聲音--次文化=我們世代 的文化」座談會,藉此喚醒社會大眾及官員們重視次文化,並且給予適當輔導,也希望不要因為台中夜店意外的大火,而忽略次文化的必要性與正當性。

張懸表示,非商業區不得經營酒吧等場所看似合理,但台灣對於營業分區長年未因社會現況調整重劃,以致於所謂在商業區開業經營非企業型表演文化的門檻,高不 可攀,在現行法令下,也無處可去。如果沒有更多亡羊補牢的思考和實踐,進行全面性的改革。「那麼,我們損失的不是這個月底停業的一處指標性的店。」「我們 不會是最後一次感到錯愕和不值」。

張懸認為,女巫店所養育的音樂文化在台灣無可取代。但「我不以為需要去討論女巫店的處境該與不該,因為政府還沒關心和實踐的事,何來便宜合理的對錯之 分。」但任何一個需要藝文演出場所,而又能為自己做選擇的人,一如造就每個前瞻年代的群眾,「群眾,你們才是最終的聲音!關心,思考,理解和積極要求!」 才能獲得合時宜的法令。

張懸的文章登出後,被轉載分享到臉書上,不到4個小時,即引起上千名網友的迴響,網友HungBone說,「女巫店,對很多人來說,即使沒有個人情感的記 憶,至少也是某個時代、某些意識醒覺的指標。」而網友Schy Chiou則指出,「台大女巫店本身就很難商業得起來,我想,地區劃分和噪音並不是絕對的因素,如何能有適合藝文表演場所的法律規範可遵循,是需要我們努 力去促成的。」.


台中夜店火燒到台北 公館女巫店傳月底停業 【2011/5/20 19:00】


〔本報訊〕台中夜店阿拉大火事件之後,全台嚴查所有在非商業區開設並販售酒類飲料店,現在這把火燒到台北,位於公館相當知名的獨立音樂展演空間「女巫店」,驚傳因此將在5月底結束營業,讓許多樂迷大嘆「可惜」!

網友「Tzaralin」在噗浪上留言表示,台中阿拉夜店大火之後,全台各縣市嚴格查察所有「賣酒的店」,先以安全規定為由舉發,原本女巫店想要重新裝 潢因應,但遭台北市都發局告發,以「非商業區不得開設Pub『酒店』」勒令搬家,據了解,女巫店老闆郁晶已經與內部員工討論,決定五月底就會結束經營這個 曾經孕育許多獨立音樂人的地方。

「Tzaralin」感嘆,按照政府的新規定,女巫店要繼續生存必須搬到「商業區」,但這樣小店經營模式怎麼可能負擔昂貴的房租。

網友「福の克」則說,雖然政府是按照規定處理,但另一方面也等於逼死很多店,真的是「怎麼做都不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