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近身認識 Jasper Morrison 的設計思維

近身認識 Jasper Morrison 的設計思維: "

透過幾個問題,認識英國工業設計大師的設計思維……



Jasper Morrison1959年生於英國倫敦,是當今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工業設計師之一,擅長將物品回歸基本需求,去除多餘的累贅,營造協調比例的低調氛圍,質樸中顯現精湛的細微設計。2001年獲選為皇家工業設計師(Royal Designer for Industry)Morrison的作品如他的性格一樣帶有內斂、質樸、純粹的個性,在平凡中創造不凡的雋永。謙稱自己的設計哲學是Super Normal。



1.你認為什麼才算是好的設計?為何好的設計總是與人息息相關?


答:我們的生活需要有好的設計,它幫助我們研發更實用的產品,為生活帶來無窮便利,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2.你的設計宗旨是什麼?


答:我一直抱著從一而終的設計宗旨:實用、美觀和耐用



The Air Chair /Jasper Morrison Produced by Magis, Italy.


3.什麼是Super Normal?你如何與Naoto Fukasawa(深澤直人)發展及演繹它?


答:這不是一條三言兩語能夠解答的問題,簡單而言,我們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到有些物件不受歲月摧殘,更經久耐用。它們未必奪目,卻擁有由內散發至外的實用美。門柄就是其中一個例子,它平常得讓我們常常忽略它的存在。如果有一天它壞了需要更換,而新選擇的門柄美觀多於實用時,我們才會發現原來的好,那擁有外在美的新門柄卻是too much了。


4 . 總括而言, 當代設計對人類有何貢獻?它還有進步空間麼?


答:某程度上而言,我認為當代設計對人類的貢獻其實還很少,因為它的資歷較輕,前面還有漫長的道路要走。當代設計應該保持真我,避免成為商業社會和傳媒的奴隸,不要成為社會大眾嘩眾取的手段。


5.今天,我們擁有各式各樣的設計,那麼設計還有進步空間嗎?它能否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新鮮感?


我認為是可以的。年月流轉,然而設計仍然不時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新意思。事實上, 我常常懷疑我們是否真的如此渴求新意。不容否定,人類當然需要更好的產品,此乃是設計的基本目的,和科技一樣,以改善人類生活為宗旨。


6 . 你的靈感從哪裡來? 從你的周遭環境?日常生活或是夢境?


生活給我無限靈感,無論是美好的或是具破壞力的東西,都是我的靈感泉源。就是留意一件物件如何發揮功能,認識它的運作模式,也是十分有趣的過程。這種尋求靈感的方法,對我來說是一件自然不過的事情,就像一個斷了線的風箏尋找它的失落部分一樣,憑藉我對生活的觀察和視覺體驗,將之拼湊在一起,組合成嶄新的發明。


7.你認為有可能設計一件適合全世界人民使用的物件嗎?設計是否文化主導?


世界各地的文化差異,讓某些產品於某地特別暢銷,然而,我們對美都有著相同的渴求,這種一體化的價值觀拉近了地球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8.城市生活對你的設計事業重要麼?你需要於寧靜的環境下創作嗎?


我不能脫離生活,我要體驗生活中的每一片滋味, 如上班途中、午飯時間、往車站或機場途中,都是生活中重要的經歷。


9.最近你正在忙什麼?


現在有數個不同的項目在進行中,包括RADO雷達表的新錶、兩個不同的鞋子設計、數個椅子設計、一個隧道設計、一本書、一個展覽⋯⋯


10.你的設計項目規模有多大?


從剛剛提到有關現正進行的項目,你大概知道我們的創作包羅萬象。


11.你最希望設計什麼類型的產品?


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夠設計一輛在城市中行走的單車。不過,無論如何,我是樂意接受任何挑戰的。


12.推動你向前走的動力是什麼?


當別人樂於使用我的設計並得以改善生活,那種滿足感給我帶來無窮推動力。為人類世界作出貢獻,也推動我努力不懈地前進。


13.你會用自己設計的產品嗎?


當然會!這是設計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我需要測試設計是否完美,並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


14.你如何定義自己的設計風格?


我從沒想過這個問題,我只知道如果方向找對了, 設計就會自然順應而流。如果真的有所謂的個人風格,旁人應該可以輕易為我找出。


15.你何時決定要成為設計師?在你的事業道路上,有沒有一位良師益友指導你前行?


當我還小的時候,已經立志要成為一個設計師。小時候,爸爸媽媽有一個木製唱片播放機,當時年紀輕輕的我好喜歡望著它,它有一塊塑膠玻璃蓋,是由Dieter Rams和Hans Gugelot設計的。你可以說Dieter Rams就是我的設計宗師,他對我的設計影響尤深。


16.當你發現創作不對勁時,你會放棄創作念頭?還是認為是時間的錯?或者是與生產商合不來等等?失敗對你來說是什麼?


失敗是一種十分差勁的感覺,當我發現我的設計不能夠如常運作或不能發揮它應有的功能,這種功虧一簣的感覺實在讓人十分氣餒,更打擊團隊軍心。有時候是生產商的問題,也有時候是設計師的問題,無論如何,最重要是能夠從失敗中汲取教訓,繼續前進。


17.當你看見別人使用你的設計,你感覺如何?


感覺棒極了!這不正是設計的本意嗎?


18.在多個設計獎項中,哪一個給你最大驚喜?


我從不著重獎項,這些都是塑膠玻璃製成的東西,我只覺得物料都浪費了,與其鑄造獎盃,倒不如造一些更實用的東西,就是一個煙灰缸也好,至少有其實際用途。



不鏽鋼分菜(湯)杓及餐具


適合各種料理方式的標準款刀叉匙。無論是分菜杓還是個人餐具的握把長度與彎曲度等,皆經過反覆研究,以方便取握、使用為優先考量。製作過程透過鍛造、磨削、壓模等15道基本工法之外,還多加添一道複雜的工序,透過技術純熟的工匠處理細微處的角度與收邊。其目的是讓拿取時的重量平衡度及入口感都大幅提高。價格 170~380元(MUJI)



不鏽鋼平底速熱水壺/大/2.0L


刻意把底部設計成寬廣的造型,可有效提高加熱的效能。還將握把幅度加寬並做成前高後低的樣式,都是為了方便拿取與傾注時更順手而省力,非常厲害。價格1770元/大2.0L.1500元/小1.1L(MUJI)


TASTE 品味誌》與MyDesy在每週末提供給你有想法的風格堅持.有態度的細節講究。


TASTE 品味誌》是一本有觀點,談生活品味的雜誌,單數月份月初上市。報導品味人士、提供生活提案、精選消費情報;以雙月刊的形式來整合最新資訊、提出觀點。我們知道,Taste顯現生活態度,生活態度也正展示了Taste!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