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關於電子產業前景的5個好/壞預兆

時間已經進入第四季,但 2010年的最後這幾個月與 2011年的前景卻一片陰霾,以下是電子產業界目前顯現的一些好預兆與壞預兆。

好預兆

1. Semiconductor Intelligence分析師Bill Jewell表示,2010年會是半導體市場表現強勁的一年,大多數預測都 指出成長率可超過30%;雖然2011與2012年的成長速度會顯著趨緩,但全球經濟仍會持續復甦。WSTS與SIA在6月時預測,2011年與2012 年的市場成長率,將會分別縮小到6%與3~4%的幅度;最近Gartner與iSuppli則預測,2011與2012年的成長率,將分別為5%左右與低 於2%。Semiconductor Intelligence對2011與2012年的市場成長率預測值,分別為9%與8%。

2. Semico Research預測,微處理器(MPU)市場的2011年成長率13.6%,可達到457億美元的營收規模,並將持續穩定成長。

3. 針對NAND快閃記憶體市場,VLSI Research表示,市場對高密度NAND產品需求強勁,儘管現貨市場需求趨緩,供應仍相對吃緊,使得該市場整體平均銷售價格(ASP)處於健康狀態。

4. Benchmark分析師Gary Mobley表示,網通晶片供應商Broadcom的第三季業績表現超出市場預期,第四季營收預測可達18~19億美元,季成長率超過3%;該公司第四季 業績的成長力道,來自其VideoCore手機多媒體處理器獲得Nokia採用,以及Apple iPhone、iPad產品熱賣等因素。

5. Bloomberg報告指出,美國太陽能市場因設備價格的下降以及政府大力支持,呈現爆炸性的成長;如果該產業能成功募集到估計約1,000億美元資金,估計到2020年,美國太陽能發電量將達佔據全國的4.3%,達到44 gigawatts規模。


壞預兆

1. VLSI Research在一篇報告中指出,現貨市場主流DDR3需求急遽趨緩,而且短時間看來難以回溫;中國的十一長假並未帶來顯著的需求,讓許多經銷商大失所望、也急著清庫存。此趨勢為記憶體市場帶來嚴峻的價格環境,而且品牌與白牌元件無一倖免。

2. Next Inning Research分析師Paul McWilliams指出,市場傳言筆記型電腦用的硬碟機(HDD)出現缺貨現象,這對硬碟機廠商與硬碟控制IC廠商來說似乎是好消息,除了顯示筆記型電 腦需求上升,也可能意味著市場可能對高容量硬碟的需求更為殷切。在DRAM價格高的時候,PC廠商可能會尋求採用較小容量的硬碟以節省成本,但現在 DRAM價格下滑,趨勢可能會反轉,但問題是硬碟機廠商並沒有建立高容量產品的庫存,市場缺貨情形可能會惡化。

3. FBR分析師Craig Berger最近表示,該機構已調降Silicon Labs的股票評等,並看壞該公司第四季營收,主要原因包括客戶清庫存、其成熟業務營收萎縮(包括嵌入式撥接數據機、歐洲網路晶片市場),以及其FM調諧 器晶片營收被Wi-Fi/藍牙整合型晶片侵蝕。

4. Barclays Capital 分析師C.J. Muse表示,半導體設備業者Novellus最近財報表現都不錯,但該公司卻因為晶圓代工業者與記憶體廠商客戶的不確定,對未來前景抱持保守態度。該公司先前曾經對NAND市場前景非常樂觀。

5. VLSI Research表示,IC設備產業的訂單出貨比(book-to-bill ratio),在今年的最後者幾個月大幅下滑,有可能會在10月份跌到1以下;儘管設備供應商仍對未來幾季的前景表示樂觀,但晶片製造商態度轉為保守。例 如最近半導體大廠TI,在公布了亮眼的第三季財報之後,也預告接下來景氣可能會趨緩。


(參考原文: Five good, five bad signs for IC market,by Mark LaPedus)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