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Jobs抨擊Android開放是假議題、今年推平板的必死

Steve Jobs昨天很不尋常的在蘋果營收大會上露面,理由為何?

「我們營收首次衝破200億美元,我忍不住想過來看看。」他這麼解釋。

不過真正的理由其實還在後頭:他有一番頗為尖銳的話要說給Google、RIM(黑莓機製造商)、開發者、客戶、智慧手機與平板製造商對手聽。Jobs上一次現身法說會會場是在兩年前。

以下我們整理了他的說法:

「首先我想談談iPhone。我們本季賣出1410萬支iPhone,輕鬆擊敗RIM最近的1210萬支黑莓機。我們已經超越RIM,未來我看不出他們有機會扳回一城,他們若想打造出跟我們相當的平台並說服開發者寫程式,可能很難啦。」(亦即有了iOS與Android之後)。

接著,他把茅頭對準Google。

「上週,Eric Schmidt又再說他們每天有20萬支手機開通,且他們的市集有9萬多種程式。蘋果一天有27.5萬支手機開通,有時高峰還常常會衝破30萬支。蘋果的App Store則有超過30萬種程式。」

「你很難清楚知道Android手機每一季到底賣出多少台,」他說,不過他引用Gartner估計Android在六月這一季賣出1000萬台。

「Google老愛說Android是開放的,iOS與iPhone是封閉的,我們覺得這種說法不太老實,也模糊了我們雙方之間的差異性。」Jobs表示,「以Windows 而言,多數PC都有相同的使用者介面,跑的程式也都一樣。但Android並非如此,最大咖的Android OEM,包括HTC與Motorola,都採用他們自己客製化的介面,以便區隔彼此。相較於iPhone呢,我們每一隻手機看起來都是一致的。」

針對Android分裂的議題:

「Twitter的客戶(TweetDeck)有提過,要寫一支Android應用,他們得應付100多種Android版本,超過244款不同的手機來寫。這麼多的硬體與軟體版本導致開發者進行開發時十分頭痛。」

他還提到Verizon電信業者打算成立自己的應用程式商店:

「這對用戶與開發者都會是一團混亂。」

接著,他談到開放與封閉的議題:

「即使Google真的給它說對了,這真的是"開放"與"封閉"之爭,那"開放"也不見得一定每次都贏。」Jobs表示,他引用微軟PlaysForSure DRM技術為例,最後也是失敗了。

「我們的看法是,開放與封閉之爭只是一種煙幕彈的說法,重點是哪一種對用戶最有利。」Jobs表示,「我們認為Android實在是太、太、太分裂了,且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因此相較於Google的策略,我們認為我們的作法更有優勢,因為整合的終究會勝過分裂的,沒有一次例外。」

斷言7吋Android平板:DOA

「針對未來幾個月會有一大堆平板出現一事,我也想評論一下,其實目前看來只是有幾家想跳進來玩玩而已。」他說。

其中,許多都規劃7吋平板,「大家的想法是,7吋螢幕已經足以提供10吋螢幕約70%的效益,但其實並非如此:7吋螢幕也不過iPad的45%大,以這種尺寸,根本作不出好的平板應用程式。」

「蘋果曾經做過廣泛的使用者測試,我們真的十分瞭解此事:觸控螢幕在某些方面有其極限,因此我們才會訂出10吋是最低限度,如此才能做出真的很棒的平板應用程式。」

他也提到做出類似智慧手機大小的平板可行性。

「平板無法跟智慧手機作競爭,畢竟所有平板用戶必然已經有一支智慧手機在口袋了,因此犧牲螢幕尺寸只為了能放進口袋絕非好的作法。」

有關Android平板一事:

「所有新平板都清一色採用Android軟體,但即使是Google也警告不要以目前這個版本Froyo套用在平板身上,至少要等到明年才有辦法。那麼現在一堆廠商執意現在就進場,你覺得會發生什麼情況呢?」

「iPad在App Store有超過3萬5000種應用程式,而新出來的平板卻沒有任何程式可用。」他歸結說,「我們認為現在新出來這一批平板鐵定是DOA,dead on arrival(一出來就死)。」因為7吋太小,因此必須靠明年走向更大的螢幕尺寸才行,如此今年就加入的開發者勢必又被遺棄了,他如此表示。

(陳奭璁譯)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