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古人為什麼把房事稱為“雲雨”?

古代小說不論是傳奇小說、言情小說,還是《紅樓夢》、《水滸傳》等古典名著,寫到男女進行房事的時候,無一例外地寫道,"共赴巫山雲雨",或者"不免雲雨一番";曹雪芹在《紅樓夢》第六回"寶玉初試雲雨情"中寫的就是賈寶玉與丫環襲人房事之時的情景;即便是現代的一些媒體也效法古人,常有某官員攜某美女到某大酒店"共赴巫山雲雨"的報導。為什麼古人把房事稱為"雲雨"、以至今日還為人們津津樂道呢?

旦為朝雲,暮為行雨

 有人說,騰雲駕霧如神仙!所以房事高潮的時候就有一種飄飄欲仙的感覺,讓人覺得快活似神仙,所以古人房事也稱"雲雨"!其實不然,"雲雨"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播雨之事。據戰國楚·宋玉《高唐賦序》:"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台之下。"可見巫山確有其山。

 巫山,是現代重慶市的東大門,是遊覽長江三峽的必經之地,是長江三峽程式庫區的重鎮。巫山歷史悠久,古蹟紛呈,資源豐富。早在204萬年前亞洲最早的直立人"巫山人"就在這裡生息繁衍。巫山自然風光獨樹一幟。聞名中外的長江三峽,巫山就擁有巫峽的全部和瞿塘峽的大部。巫峽以幽深秀麗擅奇天下,峽深谷長迂回曲折,著名的"巫山十二峰"屏列大江南北,尤以神女峰最秀麗。峽中的雲雨之多,變化之頻,雲態之美,雨景之奇,令人嘆為觀止。唐代著名詩人元稹傳之千古的絕唱"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就是對長江三峽巫山那萬古不衰的神韻和魅力的概括。巫山"三台八景"籠罩了神秘的色彩。"三台"是授書台、楚陽台、斬龍台。"八景"是朝雲暮雨、南陵春曉、夕陽返照、寧河晚渡、清溪漁釣、澄潭秋月、秀峰禪剎、女貞觀石。由於在這巫山的"八景"之中,"朝雲暮雨"占有重要的位置,因此人們將"巫山雲雨"作為旗標性景觀,而觀看"巫山雲雨"也就成了一種美的享受,如果前往"巫山"而錯過了"雲雨"便會有過寶山卻空手而歸的終生之憾。

最早見於春秋戰國時期的楚辭

 至於"巫山雲雨"成為了男女纏綿情愛之事的說法,最早見於春秋戰國時期的楚辭《高唐賦》、《神女賦》等古文。這些古文寫的是楚襄王和宋玉一起遊覽雲夢台的故事。他們在遊覽雲夢台時,宋玉說:"以前先王,也就是楚懷王曾經?覽此地,玩累了便睡著了。先王夢見一位美麗動人的女子,她說是巫山之女,願意獻出自己的枕頭席子給楚王享用。楚王知道弦外有音非常高興,立即寵幸那位巫山美女。巫山女臨別之時告訴楚懷王說,如再想臣妾的話,就來巫山找我,早晨是'朝雲',晚上是'行雨'。"

 《高唐賦》、《神女賦》等古文問世之後,在後世引起了極大反響,"雲雨"一詞也越來越多地見於各種詩文辭賦。唐代著名詩人李商隱就曾寫《有感》一詩,詩中寫道:"一自高唐賦成後,楚天雲雨盡堪疑。"著名詩人杜甫也寫詩道"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悵然千秋一灑淚,蕭條異代不同時。江山故宅空文藻,雲雨荒台豈夢思?最是楚宮俱泯滅,舟人指點到今疑。"久而久之,"雲雨"漸漸地被人們所接受。人們認為用"雲雨"一詞形容男歡女愛既生動形象,又文雅貼切,於是"雲雨"便成為了古代小說中描寫男女房事的常用詞語。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