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困境突破之法:自己要先走出路來 何飛鵬

何飛鵬

這是一篇寫給老闆及主管看的文章﹐強調在遭遇困境時﹐老闆不能指望別人、指望工作者﹐要給率先走出路來﹐找出突圍的方法﹐才能帶領全公司走出困境。

可是這也通用在每一個人身上﹐任何人遭遇困境時﹐指望別人的協助無可厚非。但是在同時﹐也要自己先做出改變、要撐住、要活著、要找出新方法﹐然後才能突圍﹐這是人人必備、必學的困境突破之法。

一個創業中的老闆﹐每天在生死邊緣掙紮﹐因緣際會找到我﹐希望我能給點建議﹐我不幹妄下診斷﹐只能就問題回答。

他說﹕由於本業要改善很困難﹐且非一蹴就可及﹐所以他想做一點相關業務﹐搶點錢應急。由於此相關業務與其本業正相關﹐而且有延伸效益﹐我非常贊同﹐但接下來我就不能認同了﹐因為他的執行方法大錯特錯﹐完全不可行。

他告訴我﹐他要雇用兩個新人來執行此一專案﹐這樣才能專人專案全力工作。

我說﹕用兩個新人啟動專案﹐註定失敗﹐絕對不能在公司處境艱難時﹐做這麼沒把握的事。要做﹐只有一條路﹐就是老闆自己先跳進去﹐完成第一個專案﹐走出路來﹐證實可行﹐並認定工作方法﹐才由其他專人接手。

這位創業者回答﹕他現在已滿手工作﹐根本分不開身﹐不能再自己下手。我回答﹕如果這樣就放棄搶錢計畫﹐因為假手新人﹐不可能成功﹐只會浪費時間、浪費資源﹐讓他的事業加速衰亡。

我的邏輯很簡單﹕

(一)處境艱難時﹐做任何事一定要成功才能出手﹐根本沒有任何犯錯的空間。尤其是「搶錢」的想法﹐更不能有絲毫閃失。

(二)要啟動任何新業務﹐風險很高﹐又不能失手﹐那一定要由最熟悉、最有把握的人擔綱。這時老闆是不二人選﹐既不會產生新的人事成本﹐又最進入狀況﹐才能確保新事務成功率是最高。

(三)用新人來擔任新業務開發﹐除非找到有經驗的老手﹐否則很難成功。但在公司處境艱難時﹐既出不起高薪﹐環境又差﹐絕不可能找到老手、好手﹐一旦用了無經驗的新人﹐可能連簡單的工作都做不好﹐怎能開創新事業呢﹖

所以在這種情境下﹐增加新人﹐只會讓他們去當砲灰﹐平白犧牲﹐而公司也會增加成本﹐不可能發揮搶錢的效果。

這其實是簡單的策略思考﹐老闆永遠要認清自己的角色與任務﹐也要認清問題與工作的本質﹐否則隨便提出解決方案﹐絕對不可能得到好的結果。

老闆永遠是路徑探索者(Path Finder)﹐老闆永遠是超級銷售員﹐老闆永遠是關鍵困難的解決者﹐老闆也永遠要自己「先」走出路來﹐然後帶領所有的團隊走出迷宮、走出困境。

這樣的思考﹐用在部門主管身上﹐也絕對適用﹐承平時期﹐主管可以分工沒職、調兵遣將﹐就算任用新人﹐逐步培訓﹐也是常見的狀況。但是在困難的時候、在陌生的環境、在重要的事務、在危險的工作上﹐主管都不能缺席。不只不能缺席﹐還要身先士卒﹐用經驗、用智慧、用全力投入﹐才能感動團隊﹐共同面對困難。

老闆或主管不需要萬能﹐不需要會做所有的事﹐但要有清楚的策略思考﹐關鍵事務、危險時刻﹐絕對不可指望員工能幫你完成﹐尤其新員工更加不可能﹐自己先走出路來﹐才是最正確的解決之道。

(一)在海地大地震的災難中﹐一個人埋在瓦磚堆中十天之後﹐被救援人員救出來﹐那時他已瀕臨死亡﹐所有的人都認為這是奇蹟﹐但沒有救援人員敢居功﹐因為大家都知道﹐是這個人自己撐著不死﹐才等得到救援、才能活下來。

(二)別人的救援都有高度的效率思考﹐如果救援者發覺我們根本求生無門﹐根本不值得協助﹐很少有人會願意浪費資源﹐所以一定要自己先做出改變﹐做出有可能突破困境的樣子﹐外援才會到來。

(三)自己才有最大的力量﹐自己才是最關鍵的動力﹐公司是老闆的﹐老闆要自己走出路來﹐生涯是自己的﹐當然也要自己先行突破。

曾喬治 BLOG 系列:

1.曾喬治 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2.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3.曾喬治 電子商務資訊:http://b2bc2cb2c.blogspot.com/
4.曾喬治 網路讀書會: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5.曾喬治 網路美圖、有趣、通俗的:http://eeecommerce.blogspot.com/
6.曾喬治 成為理想中的型男 :http://gentlemen-quarterly.blogspot.com/
7.曾喬治 噗浪 (座右銘分享)http://www.plurk.com/George_T/invite
8.曾喬治 資訊:http://touchedbyarticle.blogspot.com/
9.曾喬治 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TFAJANG
10.曾喬治 on line:http://www.georgetzeng.com/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