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99分:快樂就在不完美的那條路上》寫下你的失敗日記


William James曾說:「等到我們不再拼命想變得更年輕或更瘦的那一天,會是多麼快樂阿!」

本週「名人讀書會」推薦麥格羅˙希爾出版的新書《99分:快樂就在不完美的那條路上》,讓你重新思考,人生一定要100分嗎?其實,99分才是最快樂的狀態,連《哈利波特》作者羅琳都這麼覺得!


我們犯的最大錯誤,就是害怕犯錯。─哈柏德(Elbert Hubbard)
 
電影《命運好好玩》(Click)的主角紐曼(Michael Newman)就是個超級完美主義者。有一天,他收到一個遙控器,可以選擇讓自己的人生快轉。紐曼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工作升遷上,他認為升官才能帶給他快 樂,所以用遙控器跳過升遷過程中必須經歷的一切。不但把所有的辛勞和困難都快轉跳過,也跳過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樂趣,包括和太太親熱,因為這些事情會拖 慢達到目標的時間。對他來說,凡是和終極目標無關的事物都是阻礙,能免則免。

在周遭的人眼中,紐曼看似完全清醒,然而使用遙控器的效果卻好像為他打了止痛藥般,不是讓他有幾小時不必受開刀之苦,而是讓他大半輩子都享有「無 痛」的人生,不必經歷真正的人生旅程。在他看來,那些經驗都會阻礙他獲得幸福。紐曼就好像在人生旅途中沉睡一般。當然,這只是好萊塢電影的情節。最後,紐 曼終於發現自己的錯誤,並且有機會重新出發。這一次,他不再犯同樣的錯誤,選擇細細品味生活,而非急著快轉度過,結果他變成一個更快樂、也更好的人。現實生活中,為了追求個人目標而錯過其他一切的完美主義者,通常都沒有第二次機會重來。

最優化主義者也渴望達到目標,同時也會珍惜達到目標的旅程。他們了解,雖然路途不免曲折,有時風景優美,有時崎嶇難行,但不會因為眼中只有目標,而忽略了生活中其他層面。他們更明白,其實對人生而言,重要的是抵達目的地過程中的所做所為和種種體驗,應當清醒地走過這趟逐漸開展的人生旅程。

完美主義的後果

完美主義者

●認為走直線才能抵達目的地 
●害怕失敗 
●把焦點放在目的地 
●採取不是全贏,就全盤皆輸的思維 
●防衛心態 
●吹毛求疵 
●嚴厲 
●死板僵化 

最優化主義者

●認為人生旅程往往是迂迴曲折的
●認為失敗是一種反饋
●同時著重過程和目標
●思考更細膩而複雜
●以開放的態度接受各種建議
●往好處看
●寬容
●懂得變通

當然,不是每個完美主義者身上都會出現前面提到的所有特徵。在不同的情況下,表現的強度也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愈常表現出這些特徵,就愈可能面臨 完美主義者的各種身心失調、問題和挑戰,包括低自尊、飲食失調、性功能障礙、憂鬱、焦慮、強迫症、心身症、慢性疲勞症候群、酗酒、社交恐懼、恐慌症、做事 拖拖拉拉,在人際關係上也遭遇嚴重困難。

失敗的價值

 《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的作者羅琳(J. K. Rowling)在對哈佛大學畢業生演講時,曾經談到失敗的價值:

失敗意味著你剝除了生命中非必要的一切……我因此變得無比自由,因為我已經面對人生最大的恐懼,卻依然活著,有深愛的女兒和一部舊打字 機陪著我,還擁有遠大的夢想。所以,深陷谷底反而為我打造了重生的穩固地基……失敗給了我一種內在的安全感,這是我從來無法從考試過關斬將中得到的感覺。 失敗讓我更了解自己,並因此看到許多自己過去所不知道的一面。我發現我有堅強的意志,也比想像中更有紀律;我還發現我擁有珍貴的友情……知道自己因為失敗 而變得更有智慧、也更堅強之後,你對自己的生存能力會深具信心。唯有經過逆境的考驗,才會更透澈了解自己,看清平日的交情有多穩固,能否經得起考驗。

唯有實際經歷失敗,才能學會如何面對失敗。愈早面對困難和挫折,就愈懂得如何因應生命中不可避免的橫逆。

如果一個人才華洋溢,連戰皆捷,從來不曾遭受失敗打擊,其實反而有害,甚至很危險。在美國總統柯林頓任命福斯特(Vincent Foster)為白宮副法律顧問之前,福斯特的事業發展可說是一帆風順。他的同事表示,福斯特在職場上從來不曾遭遇過任何挫敗,「從來沒有,甚至連小小的 挫折都沒有碰到過……他的人生似乎真是一帆風順。」後來當柯林頓政府和福斯特辦公室遭到外界質疑和檢視時,福斯特「深覺自己沒能控制好整個流程,以至於讓 總統受到傷害」。失敗的感覺令他一蹶不振。由於無法面對生命中任何汙點,接受不是百分之百的成功,他最後選擇自殺身亡。正是因為過往太過平順,福斯特才毫 無心理準備,無法因應失敗帶來的心理衝擊。

我並不是說,在人生任何階段,面對失敗是很愉悅或輕鬆的事(恰好相反),或沒有毀滅性的失敗這回事。不過,如果只為了逃避失敗,就不肯嘗試,常此以 往,對成功和福祉所造成的傷害,遠甚於直接站上火線,面對失敗。正如丹麥神學家齊克果(Søren Kierkegaard)所說:「勇於冒險或許會一時失足,卻步不前則會迷失自我。」當我們選擇勇敢面對,我們失敗的可能性必然大增,也會因此付出代價。然而,不敢踏出去、不願嘗試失敗的代價卻更高。

愛迪生:「我沒有失敗,只是發現了一萬種方法行不通。」

魯斯(Babe Ruth)被視為美國棒球史上最偉大的球員,在職棒生涯中共擊出七百一十四支全壘打,這個紀錄保持了三十九年才破打破。另一方面,魯斯也曾經五度登上聯盟中三振次數最多的球員榜單。

當代最傑出的運動員之一喬丹(Michael Jordan)曾提醒球迷,即使球技厲害如他,畢竟都還是個凡人:「我在籃球生涯中,有超過九千球沒有投進,輸了將近三百場球賽。教練曾經二十六度由於信任我,要我投出決定勝負的關鍵一球,但我卻沒有投進。這輩子曾經一而再、再而三地失敗、再失敗,而這正是我為什麼會成功的原因。」

採取行動

做這個練習的時候,先想一件你很想做,但由於害怕失敗而一直沒有做的事情。然後就勇往直前,完成這件事!不管是為舞台劇的某個角色試演、爭取加入某 個球隊、約心儀的對象出去、開始動筆寫一直想寫的書都好。當你投入這些活動和日常生活中其他活動時,儘量表現得和最優化主義者一樣,即使一開始只是裝裝樣 子都無妨。大膽跨出舒適圈,尋找更多機會,徵詢別人的意見和協助,承認自己的錯誤等等。

失敗日誌

心理學家卡爾森和藍吉爾在研究「正念」(mindfulness,或譯「內觀」)和「自我接納」(self-acceptance)時注意到:「當 人們願意挖掘自己的錯誤,並了解可以從錯誤中學到什麼,他們會用心思考自己和周遭的世界。因此不但會更加接納自己,同時接納自己所犯的錯誤,也會感激這些 錯誤指引了未來成長的方向。」

不妨花十五分鐘的時間,寫下你曾經遭遇挫敗的情況。描述當時做了什麼事,腦子裡在想什麼,有何感覺,以及現在當你下筆描述這件事時感覺如何。經過一段時間以後,你對事情的看法是否有所不同?你從這次經驗中學到什麼教訓?這次失敗還有沒有帶來其他好處,讓這次經驗更顯珍貴?

在接下來幾天或在未來幾個星期內,重複這樣的練習兩、三次。可以針對同一次失敗反覆練習,也可以針對不同的失敗經驗。

本文摘錄自《99分:快樂就在不完美的那條路上》第一章

曾喬治的銷售咖啡因: http://www.no1salesonline.com/
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http://georgemouth.blogspot.com/

BOOKS 喜歡閱讀的朋友分享書籍資訊的好地方: http://readingdream.blogspot.com/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