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科技業常用英文新解

又到了鳳凰花開、驪歌洗腦的時間,想必在這個陰陽怪氣的四月天裡,大四、運氣好研二、太受教授寵愛而導致研三的學生們,都已經磨刀霍霍準備找工作。身為前英文老師的我認為,因為歪果扔造字能力有限,一個字隨便都有7749種意思,有興趣的好孩子可以買一些單字辭典,你就會發現,靠妖一個單字就可以有三四頁的意思解釋;而在學校學的都是最簡單、常用的用法。所以,今天就來介紹一些科技業界常用的英文單字,給有意進入爆肝(科技)業界的小新肝兒們。←小新肝=新鮮的肝,意即新鮮人。新人和新鮮人不一樣,新人有可能在別間公司已經年資十年,但新鮮人一定是剛畢業;兩者雖然只差一個字,但是意義大有不同,中文真是奧妙啊~

   Meeting   
學校版 → 會議
業界版 → 帶著筆電、飲料,進入會議室,一邊上網看股市,一邊點個頭假裝有在聽、同時還得狂打字偽裝在回信。←
即使是在和朋友MSN聊天,也千萬不能嘴角上揚! 畢竟,沒人會在回廠商信的時候笑的出來的~

例句 ↓
機車上司:「等一下三點XXX公司的人會來,那場meeting你也進去。」

從上面的例句我們可以得知兩個訊息,

1.業界對其他公司通常以英文簡稱,例:台積電(TSMC)、奇美(CMO)、友達(AUO)。至於呆鵝(Dell)、阿速死(ASUS)就不用簡稱了,因為已經夠簡了…

2.身為新人,雖然上司只是隨口要你也進去,但畢竟廠商還不清楚有你這個人的存在;所以記得帶上幾張名片,會議後見機行事。若上司有記得向廠商介紹你,就趕緊遞上名片;若上司很忙忘了,也在送廠商去搭電梯時,主動介紹自己並遞上名片。

   Review   
學校版 → 覆習、檢查
業界版 → 開會時名字被提出,得在電話會議中初試啼聲,解釋大陸缺工或下包廠商失火等各種不可抗力的天然災害和理由。

例句 ↓
機車上司:「小明,你今天要是再六點半就下班,明天六點半我就要開會review!!!

從上面的例句我們可以得知兩個訊息,

1.小新肝想要六點準時下班,對老肝們來說是不允許滴! 一進入科技業界,就像是得罪了和尚,別想跑了。除非有前輩跟你說「可以走了喔~ 要珍惜蜜月期!!」,不然就請乖乖在座位翻譯公司產品等歷史資料。

2.爆肝界的前輩們,本身也是經歷過爆肝的小新肝時期,所以對於下班時間後才舉行的會議,已經習以為常。進入爆肝業界的小新肝們,最好不要預期可以每天七點前下班;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啊~

   Highlight    (科技業發音法:嗨賴)
學校版 → 強調、畫重點
業界版 → 在大頭參與的會議中,面臨大頭們針鋒相對、批評你的專案進度落後、產品設計不良…等任何導致業績不如預期的可能原因。←其實都是大頭高估預期業績,但是他們不高估也不行,因為總經理看到不令他滿意的預估數字,也會不爽。所以他們只好高估報,然後一季結束被總經理電了以後,回到部門再電其他人。唉~ 冤冤相電何時了,市佔知多少;股市昨天又慘綠,EPS不堪回季報中。

例句 ↓
機車上司:「今天要highlight一下,XCP39502xW(專案代號)FCC怎麼還沒過? 你訂一下,中午1245分開會!」 ←各公司的專案代號,通常是以一套怪異邏輯而組成的英文+數字。

從上面的例句我們可以得知兩個訊息,

1.中午12點不會能準時吃飯(因為早上的會議,通常會開到超過12)是你家的事,小新肝務必訓練出10分鐘內扒完便當,然後換場到另一間會議室的體力和技能。

2.會議室可謂是兵家必爭之地,全公司上上下下少說幾百人,卻都得搶那幾間。尤其,越大咖的老闆越有其神聖不可侵犯的據點;雖然上司只說要開會,但小新肝就要機靈一點,趕快主動去訂老闆的御用會議室。如果早就被訂走了(這是常有的事),就趕快打分機和秘書大姐姐求情。人緣夠好、平常有和秘書套好交情的話,就算距離開會時間只剩五分鐘,她也會想辦法幫你生出一間會議室! 反之,平常對秘書態度很差、文件都用丟的話,就算你在會議前三星期就跟秘書借,她也會說「不行,那間我要用~」 ←和秘書打好關係是工作的一大助力! 雖然好的秘書不能帶你上天堂、也不會讓你知道她老闆的行程,但起碼可以幫你押著老闆簽文件、或在無意間在老闆前透露「小新肝最近很拼,晚上都留到很晚~」。

   Con. Call Conf. Call    (科技業發音法:康扣)
學校版 → 屁啦!!學校根本沒教! 總之就是Conference Call的簡稱~
業界版 → 會議電話,反正就是一群人對著一台電話和另一間公司/別的部門/駐廠同事更強烈更狠地「review」專案。記住,Con Call時主管有可能根本在電話另一端,而不是和你在同一個會議室;所以
一定要適度地發表意見,語氣不夠兇狠的話、起碼音量要夠大,不然主管會以為你沒來開會

例句 ↓
機車上司:「明天早上七點可以到公司Con Call? 美國那邊對產品有一些想法~

從上面的例句我們可以得知兩個訊息,

1.為了配合國外時間,晚上就算等E-mail到凌晨一點,早上還是得到公司Con Call。但是,每間公司的會議電話系統有所不同;有些其實可以用手機打進指定號碼,這樣就不用一大早特地跑到公司打電話。關於貴公司的電話會議系統的詳細操作,記得詢問公司內資深的秘書! ←這種東西說來很玄妙,看來不過就是打通電話,但有各種密技、甚至減少話費的作法。菜鳥秘書通常不會知道,請教資深秘書才比較清楚~

2.國外廠商或分公司,才是主導產品的關鍵角色;而台灣公司,通常只是負責具體化、製造出產品的人。即使開會時,廠商提出的想法比叫麥可喬登去踢FIFA還扯,小新肝也千萬不要當場說「辦不到!」;千萬得好好順著客戶的毛摸,打打官腔「這點我們會回去和RD、機構討論」(即使RD、機構就根本坐在旁邊),千萬記得要按了Mute(靜音)鍵以後再罵髒話。←這個鍵很常用,請熟悉貴公司的電話機Mute鍵位置~

今天的課程就上到這裡,下個星期同一時間,請再度收看,掰掰~ ←拎杯真的不適合教書耶,只是講四個單字怎麼就可以打到兩千一百多個字是怎麼回事啊!!!?

已經忘記第一課(http://www.jojam.tw/blog/post/26578944 )的同學,請立刻到教室外面罰站。←其實現在不能體罰,而且罰站,疑似有案例,家長以「孩子的受教權被剝奪」為理由控告老師。每次看到這種新聞都不禁慶幸,還好拎杯逃的快~

言歸正傳,又到了鳳凰花開的時刻,請各公司的中堅份子(誰還記得這個團體!?!)們好好照顧橘子們啊~~ ←可以印不正經的科技英文詳解()給橘子看當教育訓練嗎?


 Kick off 
學校版 → 球賽的開球
業界版 → 一個專案的開始,俗稱「開案」。基本上也算是另一段瘋狂加班的開始,依所屬部門的不同,還會加上ID連續被退稿、spec改到消費者在量販店會發現幾乎類似規格的產品等各種情況發生。

例句↓
三秒記憶力上司:「AIO902rMb已經MP!!? 這個案子什麼時候Kick off!!?

從上面的例句我們可以得知一個訊息,

1. 上司對於自己每天到底簽了什麼文件一點印象都沒有。通常以公司流程來說,一個產品要MP(Mass Production,量產)一定是已經經過層層文件簽核。但是大頭們每天簽的文件百百款,所以常常只是快速蓋個章。身為案子的負責人,一定要時時記得每個案子的進度和過程,才能隨時被上司快問快答的時候,回覆最正確並仔細的答案。←因為答不出來就會被review,幾次後就會被highlight!!!


 Cost down 
學校版 → 降低成本
業界版 → 任何有關錢的事,不管跟成本有沒有關係,都可以Cost down

例句↓
A
:「最近公司Cost down的好兇,沒加班費就算了,連冷氣都九點就關了…」
B
:「台商老闆學會的第一個英文單字就是『Cost down』啊~

從上面的例句我們可以得知兩個訊息,

1. B的話超級中肯,所以請力爭上游,雖然說在台灣的外商已經學壞所以也沒爽到哪去,但起碼總務不會買目錄上最便宜(也最會斷水)的筆、十點關大燈、停平面車位要另外加錢…等各種怪方案。

2. 如果你在業務單位,製造單位或採購單位提出一份報價給你時,不要懷疑第一個動作就是Cost down下去。要是你傻傻的照單全收,上司就會覺得你沒盡力替公司省錢;下一個被Cost down的就是自己了…

 Issue 
學校版 → 問題、議題
業界版 → 很大條的問題,有危機會走到被review,甚至被highlight的地步。

例句↓
上司:「這個issue已經拖這麼久了,這次你過去一定要解決!

從上面的例句我們可以得知兩個訊息,

1. 通常一件事會被拖很久,要嘛是兩方沒共識,不然就是有人故意在阻撓。會拖到這麼久,通常也已經不是自己的職權內能解決的問題了。既然被上司點名要去解決這個issue,但是解決不成也非關你的能力問題,而是對方的奇蒙子問題。壓力不要太大~~(拍肩)

2. 這種上司通常是有功會立刻搶,有難會立刻逃。日後不要期待這位上司,會替自己想辦法一起解決issue


 Study 
學校版 → 學習、研究
業界版 → 任何上司想知道又懶得花時間瞭解的事(無論和公司本業有沒有相關),就是下面的人該自己搞懂。

例句↓
上司:「我的手機通訊錄和Outlook不同步,你幫我study一下!!!

從上面的例句我們可以得知一個訊息,

1. 上司常會買一些功能複雜到自己也搞不懂、摸不清的手機,最後通常有勞下屬幫忙。最恐怖的是,上司都以為年輕人拿到手機十分鐘內就能搞懂+解決問題。←又不是在通訊行上班…


 Polycom ←經熱心網友補充,謝謝!
學校版 →又稱石居、八爪魚、坐蛸、石吸、望潮,屬於軟體動物門頭足綱八腕目。
業界版 →會議室裡的電話。

 
↑ 俗稱章魚、八爪、八爪章魚的會議電話,旁邊那兩隻分機俗稱小章魚~


例句↓
上司:「……」←只會用眼神看你,再看章魚~連續這個動作幾次~


1. 俗話說的好…
 

同理可證,上司如果要你按Mute的時候是沒辦法用嘴巴說,因為會被電話彼端的人聽到。通常上司會用眼神示意,或急忙msn給你。這時候就要立刻飛撲按下章魚身上的Mute鍵,這麼機靈的行為一定會讓在場人士難忘!

2. 仔細看,連小章魚身上都有「Mute」鍵,就知道這個鍵有多重要、多常用了! 順道一提,常常有人開完會後,隨手把小章魚塞到角落,導致章魚骨肉分離。這樣會造成下一個開會的人的困擾,好孩子千萬不要學啊~~~

Posted via email from George 資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