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車庫感言職場篇]上司和下屬的角色

[車庫感言職場篇]上司和下屬的角色: "有時候對職場有點感想,就會在社交網站上貼一些感言,因為我網路自名車庫一姊,就稱之為車庫感言,結果也不少人會轉推轉噗,按幾十個讚,因此就寫文整理一下。



工作十幾年了,很多道理慢慢明白了,但明白了不見得就做得到,所謂知易行難。不過早知道總比晚知道好,常常想著這些體會,發生了事情的當下會比較能釋懷,也能淡然而認真去做處理。



[車庫感言]

上司是用來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

下屬是用來處理事情,而不只是回報事情。




剛進公司時的第一個角色就是下屬,上頭交辦事情,就接下來處理,但很多人不好好培養處理事情的能力,對事情一知半解,遇到一點問題就趕快跑去回報,然後呢,上頭就問: 那你打算怎麼處理?



(....一臉疑惑的表情。)



我們被公司請來,就是專門來處理事情的,若是處理不了,至少要想一下幾種色嚕訊(solution)以便於討論。等過了幾年角色升級成別人的上司,要體會很多下屬不能處理事情的原因,在於上司不給下屬處理的權限,開口要權限其實不難,一般上司也不想重覆相同的事情...除非是呆伯特那個角錐頭上司。





有的上司是無辜的,完全是因為老闆的假民主這件事情讓他沒法有足夠的權限。



有時候上司根本解決不了問題,還把問題複雜化,製造了更多問題。有些上司不想做好事情,只想諂媚老闆,或者習慣性報喜不報憂,把問題堆到快要爆炸。其實許多事情處理不了,就是程序不正確,很多時候改良處理的程序就能解決。



也有一種狀況完全是政治不正確,因為這件事情我又有底下的感言...



[車庫感言]

坦然無所懼,信任無所疑,

小道莫相信,謠言終端機。


這話是給我自己警惕用的,做事要坦然,職場這麼多年,我已經不會稍有不爽就說老娘不幹了。職場處處有賤人,惡老闆或無能上司我都遇過,真的也沒什麼好害怕了,此處不留姊,自有留姊處。但是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屁股坐在什麼位置上,就要對得起自己和別人。



對於下屬要有基本的信任: 有一些做上司的有被迫害妄想症,對於自己底下的人沒有基本信任,動不動就以為下屬在搞他,只要跟上頭講幾句話,就當成越級上報,只要稍微有點表現,就覺得要超過自己了。這種人不信任別人,但又一副你什麼事情都要跟我報告,這樣我才能要保護你,其實都是他自己嫌麻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作祟。



績效要好還是要找能力強的下屬,跟他建立好的溝通和做事觀念,再讓他放手去做。



有時候雖然自認為坦蕩蕩,結果還免不了被整到,剛入行對於自己沒事揹黑鍋感到忿忿不平,久了就習慣了,黑鍋這種東西,越解釋越黑,放些小道謠言中傷我的人,常常都是業務上沒往來的好事者。有時候,我沒說的話,沒做過的事情被傳,或者明明一件好事傳成壞事,我都會想,反正我不吭聲,好嘛老娘就是壞人怎麼樣? 謠言自然就消失了。



不過呢,有些時候再怎麼努力也改變不了什麼,有人說: 離職的人不是離開公司,而是離開某一群人。那我只好丟出最後一段感言了....



[車庫感言]

職場或情場,離開錯的人

才能跟對的人相遇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