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王建民復出吞敗 依然看見以往球威 | 建仔對決大都會 | 運動大聯盟 |

 
王 建民在兩年多後重返大聯盟的第一戰,除了在第一局碰上大亂流之外,後面三局明顯回穩。最後用了60球投滿四局下場,雖然承擔了敗投,也讓華盛頓國民以 5:8敗給了紐約大都會。但是如果以想要看王建民是否可以在大聯盟重新站穩投球的角度來看,台灣的球迷可以「安心」了。

以整場比賽而言,因為比賽就是比賽,你不能扣掉第一局不算。所以這個帳面上的四局掉六分,四分自責分的表現,當然並不好。但是如果是考慮到是一個兩年多來第一次重返大聯盟的投手來說,尤其是在他的「第一局」出現大狀況,之後能回穩,這應該算是一個「及格」的表現。

而如果仔細分析整個內容,第一局不管是不是受到兩年多來第一次的心情所影響,王建民的控球的確大亂。這大家都看得出來,這裡就不多說了。但重點是:王建民 能不能穩住及「comeback」?還是就此一蹶不振?這是國民教練團所要看到的!因為他們都能理解一個兩年沒在大聯盟投球的投手,可能發生的情緒效應。 而王建民做到了!第二局三上三下,而且一顆漂亮的92英哩sinker,讓雷耶斯(Jose Reyes)打出了一個球迷熟悉的「王式軟弱滾地球」出局。而第三局再一顆92英哩sinker,讓墨菲(Daniel Murphy)揮棒落空被三振。第四局又碰到小亂流,加上隊友的兩次失誤,掉了兩分非自責分。

這三局讓我們看到了熟悉的王建民:優異的sinker+穩定,用球精簡(三局36球)的表現+處理危機能力還要加強(因為他不擅於三振)。

另外一個可喜的現象是:他的sinker無論球速以及尾勁,可能比大家預期的還要好(至少比我的預期要好)!89-93英哩的速度,基本上跟他 2006-07年相比,只慢了三英里左右;跟2008年相比,也只慢了1-2英里左右。這個球速相當的不錯!尾勁方面也相當不錯,只是有時候sinker 有過早開始移動往下掉的現象,這會讓打者提早掌握球的軌跡,加以揮擊。但差不多有六成的sinker,還是保持在最後進壘前才急速下降的最佳狀態。如果控 球好,就會造成像上述對雷耶斯及墨菲的那兩顆漂亮sinker。

這場比賽中,我們也看到幾個配球現象:1. 在60球中,36顆是速球。換言之,王建民這場比賽的變化球使用比例,比以前高很多。 2. 在36顆速球中,只有一顆是四縫線速球(大聯盟官網的gameday說是兩顆,但我認為是一顆),35顆是sinker。所以看得出來這場比賽中,王建民 一直在找尋,及確認他這顆主戰武器的「手感」。

至於這場比賽王建民真正要加強的地方,還是他的控球。畢竟太久沒在大聯盟投球,控球rusty是正常的!但大聯盟的戰場上,無法讓你調整太久。今天是第一 場無所謂,大家都能理解;第二場還調不回來,大家也能容忍;但要是第三場還是調不回來,可能教練團就不會再這麼有耐心了。至於危機處理能力,那是以後再說 了。因為那有一部分是需要關鍵時刻的三振能力,這點一直不是王建民的強項。

總結來說,包括第一局的表現,王建民今天也還是及格;後面三局回穩,是非常好的comeback,尤其還是面對目前打擊近況火熱的大都會隊;他的 stuff有回來,尤其是sinker;整體控球還要再加強。但是對於台灣球迷擔心的,他到底能不能重新在大聯盟站穩投球?大家應該是可以「安心」了!
期待王建民的下一場比賽!

全文網址: 王建民復出吞敗 依然看見以往球威 | 建仔對決大都會 | 運動大聯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PORTS/SPO/6495562.shtml#ixzz1TapYfQAJ
Power By udn.co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