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中國移動反攻 4G年底通百城

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26日在2013年亞洲移動通信博覽會上表示,中移動4G測試已成熟,今年年底前4G網點將覆蓋大陸31個省市的100座城市,並推出10餘款的TD-LTE手機(4G手機)。

中移動的4G通信業務號稱是新世代的通訊產業,上網速度比舊有的3G快上20倍,下載一個1G的影片只須1分鐘。中移動早前在杭州、廣州、深圳測試,6月更在上海找了5,000多個中移動使用者加入測試,據使用者稱,效果不錯,不論是手機視頻、觀看影片,都很流暢。

中移動的4G通信產品也被視為中移動的祕密武器。中移動在3G網路通訊發展落後中國聯通,4G的發展是「一步到位」,部分樂觀者甚至認為,中移動主導的TD-LTE規格4G標準,可望迎頭趕上甚至打個漂亮的「翻身仗」。

奚國華表示,全球TD-LTE產業已成熟,預計今明兩年會迎來TD-LTE終端的「黃金期」。他說,中國移動今年9月將啟動新一輪的採購,涉及全大陸31個省市,採購規模約為20.7萬個基站(基地台),共100萬部終端,年底的點覆蓋超過100個大中城市。

奚國華說,據測試情況,雙待機的成熟度令人鼓舞,為加速TD-LTE進程,今年到明年中國移動在4G方面將重點發展雙待機。

中國移動規劃到2014年,中移動TD-LTE基站將達到35萬個,還將同步推出15款商用水準的多模資料終端和多款手機。

業界稱,隨著中國移動大規模部署4G-LTE,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也將在4G建設上緊追中國移動,同步提供4G網路服務。

大陸工信部和中科院等機構預測,4G網路前期建設拉動的投資規模在人民幣5,000億元,網路正式商用後,還將帶動終端製造和軟體等上下游行業,產業規模有望突破1兆元大關。

這些產業商機對主製造商(無線、光通信、網路優化)、射頻器件廠、天線等廠商來說,形成大利多。

業者也準備搶食這塊大餅,對台灣網通業者、設備製造業者來說,與陸企合作進軍這塊市場,會是個龐大的商機。

4G是第四代移動通信及其技術的簡稱。與3G相比,4G具有高速率、低延時、廣覆蓋、大容量、易相容、移動性強等優勢。業界稱,如果說3G是省道,4G就是高速公路。

【2013/06/2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中國移動反攻 4G年底通百城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990275.shtml#ixzz2bUMZVakn
Power By udn.co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