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天然維生素B 群:人生第一次嘴破,人生第一次暈眩,人生第一次發現原來體力不大好,應該是缺乏維生素B\


預防嘴破的方法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10%的嘴破發生原因是缺乏維生素B、C,造成黏膜發炎並破裂;而臨床上80%的患者都是因為情緒緊張造成免疫功能失調、或因此造成肌肉緊繃,使黏膜的血液循環不良而造成嘴破。

嘴破也是某些免疫系統疾病的症狀之一,像是貝氏症候群;與情緒緊張造成的嘴破差異就是症狀更嚴重,在不特定的位置持續的輪流出現黏膜破裂的情形,生殖器官黏膜也可能有同樣的問題。

運動是預防嘴破的不二法門

規律的睡眠與多吃蔬果提昇人體免疫力,的確都是避免嘴破發生的方法;不過何一成強調,想防嘴破最好、最直接的方式其實是運動。不論是哪種運動,只要能讓妳全神貫注投入,即使只是快走、慢跑甚至拼圖,都能活動全身的肌肉達到放鬆的效果,並使血液循環變好。

多喝水維持唾液分泌,讓口腔黏膜組織避免受到壓迫,也能預防嘴破;別以為喝鹽水能夠殺菌就猛灌鹽水,水分容易隨著鹽分流失反而造成反效果,而過量的含糖飲料則會阻礙腸胃道的吸收能力,還是喝水最好。

一旦發生嘴破至少得等7天後才會癒合,使用坊間常見的口內膏、廣東目藥粉或西瓜霜,只能縮短病程,不能預防口腔內其他位置繼續發生嘴破;對付情緒緊張造成的嘴破,醫師會開立抗焦慮藥物治療與預防。

放鬆情緒、經常運動,就是預防嘴破的最好方法。

你會嘴角破是因為你本身缺少了維他命B2 群 所以才會容易嘴角破皮你可以去藥局問問看說有哪些產品有包含維他命B2群的吃一吃真的會比較好  食物來源: 糙米、豬肉、肝、蛋黃、豆類、麥片、牛奶、花生、芹菜、酵母等。這些都有含維他命B2群最快的方法當然是去藥局買囉!!買有關維他命B2群的產品 其實不用擔心吃一吃會部會有後遺症因為維他命是可以直接吸收而沒有熱量的

=====================

維生素B群是人體生理機能運作及食物代謝吸收所不能或缺的營養素,除了維生素B群缺乏症需要特別補充高劑量的維生素補充劑外,特別對於肝機能不佳、神經痛及精神方面問題的人,維生素B群的角色就更是重要了,另外,有些肥胖體質是因為身體的代謝率較低,食用維生素B群也有助於加強能量的正常代謝,幫助減肥者更容易成功

豬肉:
豬肉富含維生素B1、B2、菸酸、蛋白質,能預防和治療疲勞、神經過敏、咳嗽、體質虛弱

牛肉:
牛肉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B2、氨基酸、鐵質,能預防和治療虛弱體質、貧血、手腳冰冷

雞肉:
雞肉富含蛋白質、維生素A、B2、B1、菸酸,能預防和治療消化不良、恢復體力、癌症

小白菜:
小白菜富含維生素C、磷、鐵、鈣質及維生素B,是熱量低又含有高纖維質的蔬菜,可以調節腸胃機能,還能預防皮膚病、口唇乾裂與口腔炎。

香菇:
香菇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D及礦物質,可以增強免疫力、保持骨質健康;又因為熱量低且多纖維的特性,可以預防便秘與肥胖的問題。

楊桃:
楊桃有相當多的水分,還有豐富的糖份、有機酸、礦物質以及維生素B1、B2、C等營養素,可以幫助消化、生津止渴,還能舒緩聲音沙啞、喉嚨疼痛等問題。


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還有雞蛋、豬肚、豬腿、羊肉、沙甸魚、鰻魚、鮭魚、鱈魚、蜆、蛤仔、扇貝、牡蠣、海苔、牛奶、芝士、酸乳酪、檸檬、菠蘿、綠茶、豉油(這是調味料)、核桃、花生、糯米、糙米、意粉、芋頭、豆苗、菠菜、西洋甘藍菜、豆芽菜、韭菜、馬鈴薯、番薯、大蒜、紅蘿蔔、竹筍、蘆筍、番茄、蓮藕、昆布、蘆薈、紅辣椒、芝麻、紅豆、大豆、薏仁、小黃瓜、絲瓜、冬瓜、胡瓜,以上均含有維生素B群。

  ======================

增加人體抗體維生素B群不可少

實習記者黃馨霈/整理報導

維生素B群大致上分為B1、B2、B3〈菸鹼酸〉、B5〈泛酸〉、B6、B9〈葉酸〉以及B12等,他們皆為水溶性的維生素,維生素B能幫助製造紅血球,預防貧血的發生,此外他也能幫助骨骼、頭髮、指甲的生長,想要多長些頭髮的人,就得多攝取維生素B。

維生素B群與人體內抗體、白血球和補體的產生有關;其中,又以泛酸和維生素B6的影響最大。而維生素B群主要存在於牛奶、肉類、蔬菜及全穀類當中,所以,醫師建議平常容易感冒的人可以多攝取這些食物,以增強自己的免疫力。

其中B1、B2、B6和B12都能幫助你對抗壓力,其中B1又稱為抗神經炎因子或抗腳氣病因子,缺乏時會影響到身體的神經、腸胃道、心臟等系統,容易造成發怒、神智不清、鬱鬱寡歡的情形。另外B2以及B12都和安定神經有關,B6則是影響中樞神經也就是腦神經、脊髓的代謝。

但是維他命B12 通常和某些蛋白質嚴密地結合,需要胃酸才能夠分解吸收,年長者可能胃酸不太夠,無法從肉類中吸收B12,對於銀髮族來說,綜合維他命為更好的選擇。

B1跟腳的健康有很大的關係,攝取不足會產生「腳氣病」,其中乾性腳氣病病患會感覺腳很重,神經炎症狀發生,肌肉萎縮而瘦弱及多樣貌神經病變。而濕性腳氣病會有嚴重水腫而掩飾了原有的瘦弱,急性期病人很容易因為急性心衰竭而致死。

另外醫師要提醒愛應酬的人,喝酒會破壞腸胃道對維他命B1的吸收,喝酒的人要注意B1的吸收。而維生素B1需求量也跟著狀態不同而改變,如甲狀腺機能亢進、 運動過度、發燒、孕婦、婦女哺乳期間,維生素B1的需求量也跟著增加。

維生素的缺乏經常造成很多疾病,如缺乏菸鹼酸在心理層面上會使原本積極進取的人,便成懦弱、憂鬱、焦慮、健忘,就像典型的「憂鬱症候群」,缺乏菸鹼酸〈B3〉的人初期舌苔會滋生細菌,並且緊張易怒、失眠,同時會產生貧血、消化不良,接下來會有腹瀉及便秘等現象交互發生,患有癩皮病之後,會轉變成為暴力傾向、知覺喪失、精神恍忽的現象。

目前市面上的其實不論是優格、酸乳、酸乳酪、優酪乳大多是指yogurt,由於優格來自牛奶,所以牛奶中所含的營養成分它都具備,又因乳酸菌的作用,所含的維生素B群更多,是攝取B群的方法之一,但主要的食物來源還是以麵包、麥芽、波菜、雞肉、蘆筍、鮪魚、花生、牛肝。
參考資料 http://www.wedar.com/library4/et/et020326b.ht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