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別把責任都推給年輕人! 王品正職也才25K (戴勝益「月薪低於5萬元不要儲蓄,不夠就找爸媽要!」唐立淇批:晉惠帝嗎)

台灣薪資停滯不前的問題近來成為關切重點,各領域領導人都將低薪化歸咎在學歷貶值、青年能力不足以及景氣不佳等方面上。如今戴勝益呼籲畢業生月薪少於五萬,就別儲蓄,將錢用來拓展人際關係,不夠再找父母要的報導。在顯示產業界領導人將所有責任推向青年以及其家庭,而不反省企業的薪水是否合乎現實。

參閱:戴勝益「月薪低於5萬元不要儲蓄,不夠就找爸媽要!」唐立淇批:晉惠帝嗎

筆者表妹從知名的高雄餐旅大學畢業後,就進入了畢業生夢想企業第二名的王品集團。與一般求職者不同的是,她是以正職身分被僱用的,能夠享有福利以及分紅。

王品正職月領25K

但工作了一年,得到的不是高薪的美夢,而是早上十點打卡上班,晚上十點打卡下班,下班後必須處理額外的組別業務,真正離開公司已經是深夜一點後。而薪水加上分紅,一個月不過25K;過年期間每天3倍的翻桌率,薪資才能逼近30K。

工作久了,她們了解必須要當到主任級以上,薪水才可能破40K。公司也不斷編織店長分紅加薪資100K以上的美夢。 但看了看店長的年紀,30幾歲,企業編號6千多號。回頭看自己的年紀,22歲,企業編號,6萬多號,但她跟同事們懷抱夢想的辛勤工作。一段時間過去了,雙 手指頭皮洗破了、身體搞壞了,卻只換來1000多元的調薪。她們對自己的未來逐漸茫然並納悶:這樣辛苦的工作,難道就只值22K嗎?店長職位真的夠多嗎?

「能做的只是活著」

當戴勝益董事長呼籲畢業生月薪不到5萬元,就別存錢留著拓展人脈時,是否反思過王品員工連吃飯房租都成問題時,何來多餘的金錢以及時間拓展人際關係?何況,許多早早投身職場的青年們,家境本身就貧寒,孩子怎麼忍心伸手跟父母要錢呢?

22K政策並非低薪化的主因,而是企業顛倒是非的結果。22K政策是希望提高薪資水準。一年間,政府協助企業補助培訓新鮮人,當新鮮人有了經驗,企業也應該調薪至補助水準,這項利益良善的政策,變相成了大學畢業薪資下滑至22K起跳的現實,罪魁禍首就是企業

顯然,台灣低薪化的問題並不完全在青年本身,更不是個別家庭補足薪資缺口就能解決。癥結點在於工作條件的惡化、企業的血汗對待以及政府推波助瀾。正如筆者表妹所言:「我想要的是生活,但我能做的只是活著。」


張慧慈檔案

本        名        張慧慈
職        業        演員
暱        稱        極品港女
民        族        中華民族
出        生        1973年3月21日 (40歲)
教育程度        香港浸會大學 - 中文系
經        歷        1995年加入壹週刊擔任財經記者
                        1996年加入精英廣告公司任創作部撰稿員
                        1997年加入香港有線電視成為新聞主播
                        2003年加盟亞洲電視新聞部
                        2004年在亞視時首次與繆美詩及黃子雄擔任雅典奧運主持
                        2007年4月起不再出任新聞主播,而是專注於培訓事業
                        2009年3月30日起,擔任無線節目東張西望主持

2006年,張慧慈更獲得「亞洲十大企業培訓師暨最傑出溝通學培訓師」榮譽。她是十位得獎傑出培訓師中,年紀最輕和知名度最高的行業代表人物。

「愛的承諾」事件

2007年,張在其《頭條日報》專欄內,發表一篇名為《愛的承諾》的文章,當中提及到:「如果男人不能夠把他的財產全部奉獻給妻子,則應視之為嫁不得的男 人。」其後她更奉勸其他女性效法她這套對愛情的理念,而文章刊登後受到網友熱議,有網友在她的頭條日報留言版上留言,狠批其思想過份拜金。

原文:http://ck101.com/thread-2746007-1-1.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